张道达:市场涨跌有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道达 编辑:郭小琳 2020-01-23 09:33:34

  最近两天的行情逻辑变化很大,或者说一个逻辑能在短时间内被市场消化掉,但又可能会重复出现来影响大盘的走势。比如这次肺炎疫情概念和消费概念的逻辑,但不变的逻辑依然是科技股。明天是猪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市场波动在这个时刻已经不重要,陪伴家人迎接春节,才是最重要的。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最近两天的行情逻辑变化很大,或者说一个逻辑能在短时间内被市场消化掉,但又可能会重复出现来影响大盘的走势。

  比如这次肺炎疫情概念和消费概念的逻辑,但不变的逻辑依然是科技股。明天是猪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市场波动在这个时刻已经不重要,陪伴家人迎接春节,才是最重要的。

  理性看待,不要走极端

  本来局长应该说股市的,但作为SARS和禽流感的亲历者,有必要在这里说一下。其实,我们对疫情的恐惧已经远超对疫情本身的认识,但不建议让恐惧发展成恐慌。做好基本的预防措施,会大幅降低被感染的几率。如果被感染,请积极配合医务人员进行治疗,切勿到处走动,以免增加防控难度。

  为什么说肺炎疫情会很快过去,一方面,我们自身的保护意识在增强,听孩子说地铁上的人,都很自觉地戴上了口罩。本来春节有十几个饭局的,现在也基本都取消了,说明大家都在有意识地减少聚众社交;另一方面,社会机构的响应速度还是比较快的,我们小区都在组织消毒。17年前的SARS,从爆发到稳定历时半年,这次从爆发到稳定的时间窗口应该会更短。所以,对应的概念股炒作,我们也不能照本宣科,需要动态分析。

  说了对肺炎疫情不要恐慌,对大盘走势也不要太过于担忧,昨天北向资金今年第一次大规模流出,今天虽然尾盘有小规模流入,但有个问题要重视:市场虽然向上冲,但是没有多少交易量。

  如果神棍局希望自己的东西能满足大部分投资者的需求,那么必然会去探索一段行情和操作能共振的时段。没有量的上涨行情,可能并不适合我们重仓操作。当然,不排除部分投资者对个股有深入研究,但这毕竟是极少数。所以我们不建议纯粹的空仓和满仓,适当降低预期收益,操作上会很舒服。

  局长今年回山里过年,周围人烟稀少,避市修心,学习精进,期待节后保持更好的状态,给大家分享更及时的市场主力思路。

  可转债的机会你知道多少?

  今天,局长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可转债普及。

  可转债,全称可转换债券,是一种可以在一定条件下转换成股票的债券。可转换债券的基本要素包括:标的股票、票面利率、转换期限、转换价格、转换比例、赎回条款、回售条款等。我们一般关注的是:票面利率、转换期限、转换价格、转换比例。

  比如:一张某公司的可转债价格为X,转换比例为Y,那么转股价格=X/Y(100元的平价可转债,转换比例为5:1,即一张可转债可转5股,那么转股价就是20元)。某公司平价发行一份面值100元,票面利率为6%(按年支付)的20年期可转换债券,可转股为5股普通股(即转股比例)。发行一年后,可随时转股。

  一年后,股票的市场价格为23元,那么转股价值为115元(23×5=115元)。如果目前可转债价格为110元,那么转股就会赚5元(115元-110元=5元);如果可转债价格为130元,转股的话,会亏15元(115元 -130元=15元)。

  局长来解释一下:

  1、如果股价一直低于转股价,投资者转股就会亏损,最好的策略就是持有债券不转股。在可转债价格不变的情况下,实际收益率就等于票面利率(上图的蓝色横虚线)。

  2、当股价超过转股价时,投资者转股会盈利,但可能会小于票面利率。比如100元的可转债,票面利率为5%,转股价为20元,那么一年后股价如果到20.5元,实际收益就等于2.5%,还没有可转债票面收益高;只有当一年后股价达到21元,股价和转股价的差值才等于债券的时间成本。(债股震荡区)

  3、当股价超过转股价×(1+票面利率)时,可转债的股性就表现出来了,这时可转债的价格也会上扬,而且因为可转债没有涨跌停限制,当股价涨停时,可转债涨幅可能超过10%。例如,1月17日,国轩高科涨停,对应的国轩转债(128086)上涨了14.83%。

  由此看出,可转债可看成是一种类似于债券+看涨期权的综合体,持有可转债在股价下跌的时候当成债券用(稳健性) ,在股价上涨时当股票用(弹性)。

  4、可转债是T+0交易,所以一般建议在正股处于多头趋势的时候进行关注,这样日线级别的趋势可以盖过T+0的波动。

  未来更多的可转债内容,局长会在公众号“道达号”的财富赢家学院里面分享,请大家多多支持。

  最专业的事其实是陪伴

  可能让各位记住神棍局的是适合波段操作的情绪宝系统,也有可能是一个月涨40%的某生猪养殖企业(预期差),也有可能是最近的《优秀分析师精研公司》。但是昨晚局长在跟神棍局团队聚餐的时候说,其实最专业的事情是陪伴。

  市场有太多的投资大佬昙花一现,有太多的精彩转瞬即逝,这和我们长期的投资理念其实是相违背的。一套持续获利的方法论、一个持续努力的团队和一群持续陪伴的投资者,可能是投资长路上最理想的搭配。

  这也是局长深深佩服达哥和庖哥的地方,只有陪伴才能实现潜移默化,只有陪伴才能实现量变到质变,一上来就变成高手是不现实的,需要时间的沉淀与浸润,需要过程的洗礼。

  相信今年局长和钱研君能再接再厉,陪伴各位见证未来的每一段行情和每一次机会。明天是猪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市场波动在这个时刻已经不重要,陪伴家人吸引春节,才是最重要的。

  今晚9点半,在公众号“道达号”的财富赢家学院里,局长将公布2020年券商看好的六大可转债。

  (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