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金融同发力 政策性农业担保全域发力惠三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0-01-23 09:29:03

  芒果、枇杷、蔬菜……位于北纬26度的四川攀枝花,拥有独特的南亚热带气候资源条件,在这个寒冷的季节依然温暖如春,且出产大量错季上市的特色农产品,它们成为当地百姓增收致富的重要来源。但农业投资周期长、风险高、回报慢,农民普遍面临融资难、融资贵、融资烦的问题。为此,攀枝花依托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公司,用财政资源撬动金融机构支农惠农,取得显著成效。

  在攀枝花市米易县攀莲镇水塘村,刘天林眼前的100多亩蔬菜大棚十分壮观,在冬日阳光的哺育下,里面的各种蔬菜长势正旺,预计上市后,将带来数百万元的收入。“以前的规模可没这么大,是这两年通过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获得资金,才有这么快的发展。”刘天林说,每年8月份到第二年4月农忙的时候,要雇请50多个村民帮工,支付人工费在80万元到100万元之间。

  2014年,刘天林在水塘村承包了100余亩山地,投入200多万元,将其全部改造为良田,用于种植蔬菜和火龙果。2018年,为了提高产品质量,刘天林计划将种植蔬菜的70余亩土地升级改造、建设大棚,但每亩2万多元的成本他实在投不起,只能一个一个地慢慢改建。刘天林说:“赚的钱都投在地里,但地不是自己的,银行没法办理抵押贷款。”

  当时,在政府支持下,四川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恰好开始在攀枝花开展业务,刘天林成为首批受益农户。2018年7月,刘天林通过政策性担保获得银行贷款200万元,不仅一次性将70余亩大棚搭建完成,还将剩余资金投入蔬菜代收和蔬菜筐制作中,当年蔬菜种植收入就增长至360多万元。

  通过农担贷款实现创业和发展的不仅刘天林一个人。在米易县普威镇,周纹五经营的康养农家乐星龙山庄的50余张床位已经爆满。“之前还担心装饰、家具家电太陈旧没人来,好在及时做了改造。”周纹五说,这几年当地康养农家乐发展很快,竞争也越来越激烈,2019年在政策性担保支持下他获得一笔年利率仅为4.845%的30万元贷款,全部用于山庄的翻新改建。

  在攀枝花,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四川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攀枝花分公司负责人钟之凯介绍,自政策性农业担保业务在攀枝花开展以来,已向该市565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担保21265万元,行业涵盖果蔬种植、畜牧养殖、农产品贸易、农资农机销售和乡村康养农家乐等多个领域。

  钟之凯说,在政府支持下,公司秉持“姓农为农、惠泽三农”的经营理念,大力推进“政银担”合作,遵循攀枝花农业发展的周期和资金需求特点,创新开发风险可控、可操作性强的政策性农业担保产品,努力践行“为农业贷款主体增信用、为农业信贷投资分风险”的立企之本,下一步将继续发挥“金融放大器”作用,为财政金融协同更好支持三农事业发展探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