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平安银行天津分行行长助理刘翔:发挥集团综合金融优势 切实支持实体经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19-12-30 15:55:00

  

 
 

   视频访谈:发挥集团综合金融优势 切实支持实体经济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和实体经济的血脉,为了推动本市实体经济的发展,全面反映天津市金融机构在支持实体经济服务方面所取得的工作成果,树立行业标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津云联合天津经济广播和市金融局共同策划推出了“金融机构服务天津实体经济”系列访谈,节目将在津云、北方网以及天津经济广播同步刊播。本期节目邀请到了平安银行天津分行行长助理刘翔,和天津友发钢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广岭,一起来谈一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的话题,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我们先来请问一下刘行,咱们平安银行天津分行在支持实体经济方面的方针政策以及具体做的一些工作。

  平安银行天津分行行长助理刘翔:大家可能知道中国平安是一个综合的控股集团,平安银行作为平安集团下面的一个子公司,坚持做着一个客户入口的金融服务的环节。一直以来,平安在从总行的战略上把普惠金融作为一个集团乃至总行的战略的客户定位,去要求各个分行去大力的推广和投入,我想作为平安银行来说,我们跟其他商业银行有一些不一样的地方,因为我们更多还是依托集团所能够提供的比如租赁,保险,信托,证券还有智慧科技等其他的一些子公司,我们会把这些金融服务加在一起,给客户去做综合性的金融服务。

  主持人:这种集团优势是很多银行无法比拟的。

  平安银行天津分行行长助理刘翔:对。那么也是我们从2001年的时候正式进入天津市场,成立以来我们分行在两端,应该说是从政府到具体的实体企业,这两个部分都做了很多的投入。那么像陈总这样的实体企业,咱应该合作了有十年了,最早是通过大概两千万的流动金贷款,现在我们整体的授信已经达到了接近8个亿。我想平安的这种综合的金融优势,可能给企业带来的体验是不太一样的,在2018年的时候,我们集团的董事长马明哲先生也是来到天津,与我们天津市政府签订了一个战略合作协议。在此基础上,我觉得从天津分行来说,是把天津地域的更好的服务天津经济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和广度。

  主持人:刚刚刘行提到了友发钢管集团,可以说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友发钢管应该也是平安银行天津分行一个成功的案例了是吧?

  平安银行天津分行行长助理刘翔:对。刚才所说到我们跟友发的合作大概十多年了吧,也是历经了几任行领导。最早我记得友发在大邱庄的时候,那时候可能就几百万吨的产能,现在经过这十多年的发展,我们也见证了友发一步一步的成长。作为行业龙头,友发集团已经连续十四年晋升全国制造业的前列,在今年六月份,我记得已经正式递交了上市申请,那么平安集团至此是把承揽承销,连平安证券,和企业的智慧科技加ERP系统进行了直联,通过这样的方式我们就更容易了解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动态,也便于我们去掌握企业的经营状况和实质的风险管控,那么在此基础上,我们又把授信额度一步一步的扩大。比如ERP和现场的货押还有智慧监管相结合,我们随时能够看见企业的原材料,库存,产品,还有线上的一些操作情况,那么这样对于我们金融机构来说,我们自己就更放心一些,做的也更踏实一些,企业其实也更欢迎金融机构去更好的了解企业的发展,因为相对银行来说,风险大是因为不太了解,越了解企业,我们觉得风险是越小的。

  主持人:这对于咱们的风险防控能够起到很好的帮助。

  平安银行天津分行行长助理刘翔:对。那么最近我们也是响应政府的号召,积极参与了双万双服促发展,还有百行进万企的活动,我们也想把友发的这种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案例更多的复制到更好的具有成长性的实体经济当中去。我也想分享一下我们跟友发合作的过程,我记得前几年的时候,把钢铁和钢铁制品的行业列为限制行业,那个时候其实也是我们企业在资金上遇到很大困难的时候。

  主持人:是,企业那个时候贷款太困难了。

  平安银行天津分行行长助理刘翔:对。我们平安银行总行的领导很重视我们天津为数不多的像友发这样有一定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也是多次亲自来到企业,去了解我们的工艺,市场。调查了解之后,我们相信企业有很好的盈利能力和发展前景,从授信额度和贷款支持上我们也没有丝毫压缩,在此基础上跟企业之间建立了更好的互信的关系。

  主持人:也是帮助企业度过了难关,那段时间的艰难。友发集团呢可以说也是伴随着天津实体经济的发展成长起来的一家优质民营企业了,您给大家来讲一讲咱们友发集团的发展历程。

  天津友发钢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广岭:友发的团队,创业已接近20年了,这20年来的心路历程可以分成三个阶段:分别是小家、大家和国家。

  第一个是“小家”,就是创业初期,我们这些创业者就一个目的:能赚点钱让自己的老婆孩子生活能好一点,就如最初我们李茂津董事长讲的“五子标准”:妻子,孩子,房子,车子,票子。就是想通过创业赚钱来让家里人过上小康生活。

  第二个阶段是“大家”,当我们创业四五年左右的时候,因为友发成长壮大很快,团队就基本都赚了点钱,也都买了大房子和体面的车,有了较高的生活水准。这个时候,我们就已经完成了“小家”的目标。而那个时候友发已经有了上千名的员工,大家工作都非常努力,目的跟我们当初是一样的,都是想多赚钱,改善家里的生活。这个时候,以李茂津为核心的创业者们就想到,不能单单只是为了创业者自己赚钱了,而是想着带领团队一起实现梦想,就开始给大家分股权,让大家全身心投入到友发中来,跟我们一起把事业做大,让更多的友发人都能够多赚钱,为家人多改善一下生活条件。到今天,友发已经拓展了131名股东,分布在集团和各企业的重要管理和技术岗位,正在挥洒着他们在为友发的事业而辛勤奋斗的汗水。

  第三阶段是“国家”。友发企业文化中有一条“百年友发,共建和谐”,就是在带领团队致富的同时,为家乡、为社会、为国家做贡献。例如,我们加大环保投入,几年来累计投入超10亿元;带头执行新国标,成立标准推进委员会,引领行业发展;开展公益事业,每年至少捐助一所小学校等等。这些决策,在行业里友发是带头做到的。

  我们这些创业者一路走来,已不再局限于小家和大家,现在考虑更多的是回报国家和社会。

  这就是我们20年来创业的三段心路历程。

  主持人:可以说国家的去产能政策,以及保卫蓝天的政策其实对钢铁行业是有一定冲击的,但即使是在这种情况下,友发依然带领所有职工共同致富,让企业不断的发展壮大,而且咱们把环保做的特别好,也热衷于国家的公益事业。那么在贷款方面,我们回到今天的主题,还是一种融资方面的需求,咱们融资需求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刚刚平安银行提到了,其实他们是利用了集团化的优势,来整体为企业提供服务,您给大家说说咱们的融资需求都体现在什么地方。

  天津友发钢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广岭:好的。友发是钢铁行业下游的金属制品领域,是钢铁产业链的深加工、增加附加值的耗钢产业。就是购买原材料板带,然后加工成焊接钢管。这个行业最大的特点就是资金需求量大,资金周转快,但是毛利较低,主要是靠规模创效。所以,企业的蓬勃发展,需要融资、融信、融智,尤其需要政策与金融的支持,目前我们需要两个主要的融资方式:第一个是通过IPO上市、第二个就是通过银行贷款,解决企业经营中的流动资金需求。所以需要银行等金融机构来给予短期流动资金支持。几年来,友发与平安银行合作的非常融洽,愉快,在这里也对平安银行表示感谢!

  主持人:经过以上交流,可以看出平安银行天津分行确实有力支持了我们天津市民营实体经济的发展,那么后续咱们还会有哪些具体的方案推出。

  平安银行天津分行行长助理刘翔:是这样。首先我们集团在2020年制定的规划当中,要继续加大对普惠金融的投入。比如说我们今年十一月份就领到了总行给天津分行下的投入任务,应该是从今年十二月份到明年一季度,四个月每个月投入1个亿,整个是四个亿。这四个亿是实打实的要投入到普惠金融当中去。

  第二,我们平安银行天津分行,我们最近也是想跟市政府一起把天津市的五大战略叠加的机遇抓好,我们会积极和天津市中小担,农担等一些担保公司进行合作,另外我们通过互联网平台,从网上拓客。我们平安推出了KYB产品,就是Know You Business。KYB产品也是跟政府税务部门和审计部门以及进出口关税,包括相关的大数据进行融合,可以说企业录入他的信息之后,最长半小时之内,网上立刻会反馈过来可融资的信用额度,收到之后他会第一时间跟我们网点的客户经理联系,我觉得这个产品从服务的时效上,担保方式上,还有融资价格上,对于我们将来更多服务中小微企业是一个福音。

  主持人:可以说友发集团是一家规模比较大的民营企业了,整体的资产等各方面都比较优质。但是和友发相比还有很多初创企业,那对于他们来讲,融资难融资贵就显得更为突出了,那咱们银行今后在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方面会有哪些好的政策或产品呢?

  平安银行天津分行行长助理刘翔:是这样,平安因为下面的子公司比较多,比如说信托下面会有一些专门投初创企业的天使轮的基金。平安证券下面也有这样的资金投入的渠道,我们会把平安集团积累的这些客户流及信息获取过来之后进行分析,这样的话我们会筛选到具有成长性,急需资金的,具有一定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去定向降低他的担保方式,给他进行资金的投入。比如说我们总行也推出了“科创贷”产品,也推出了相应的扶植天使轮的产品,我觉得这些可能更适合初创企业的需要。正如刚才我所说到的,我们分行现在有专门的普惠金融部去做普惠金融政策的宣讲,产品推介和客户获取,在考核机制上,我们也是大力加强了做普惠金融给分行及个人的引导系数,通过这种系数的引导,也是积极鼓励我们的营销人员去敢贷敢做愿贷。在解决融资贵的问题上,审批定价方面,经过我们的统计,应该是在2019年,我们平安银行天津分行民营企业平均人民币贷款利率达到了年化5.44%,较国有企业的平均贷款利率要低0.47个百分点,较2018年同期也是降低了0.61%,应该说我们确实从行动上实现了我们的承诺。我们也想越做越好。

  平安银行天津分行行长助理刘翔:我们去年与天津市政府签约了综合金融方面的战略协议,我们也是想围绕几个方面,结合天津市当地的特点,比如国企混改,智慧城市,险资直投,扶植当地的上市企业,通过这些方面更多的发挥我们集团的综合金融服务当地实体经济。经济一体化实际上对于我们分行来说是一个发展的机遇,总行在原有北京分行,天津分行的基础上也设立了石家庄分行和天津自贸区分行,从服务架构上达到了京津冀一体化的统筹协调的作用。再有,我们天津实际上有很多背靠北京,河北的企业在天津投资,从这种异地来天津企业的角度,有的时候我们会跟当地分行进行合作,比如说河北省石家庄的企业来天津投资,可能从一定程度上,获取银行贷款和授信会依托他的母公司,包括贷后资金的监管我们也会通过异地分行去协作,去控制整个流程的风险。那么同时,我们总行还有一些行业事业部,我觉得这些行业事业部能更好的发挥行业研究的作用,更多更深的去了解企业的实际需要,比如针对京津冀地区的特点,我们的交通物流事业部,医建文旅事业部,还有我们能矿事业部,这些在具体客户的承做上会跟我们分行提出更好的建议和实施方案。他也有独立的审批权,这样的话这种审批的通道在企业获得相应的贸易融资或者是其他的银行服务产品的时候,会比总行的通道要更便捷一些,更给企业能做到贴身订制。下一步我们行将进一步加强和关注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的业务机遇,通过各类业务方式加强银行和政府的合作,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整体战略,以书写北京非首都功能为重点,持续加强对区域内的实体经济、民生保障等重点项目的关注和支持,致力于为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切实有效的金融服务和支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