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国建设银行天津分行副行长刘立群:三大战略齐发力 积极创新支持实体经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19-12-27 15:03:00

 
  

视频访谈:三大战略齐发力 积极创新支持实体经济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和实体经济的血脉,为了推动本市实体经济的发展,全面反映天津市金融机构在支持实体经济服务方面所取得的工作成果,树立行业标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津云联合天津经济广播和市金融局共同策划推出了“金融机构服务天津实体经济”系列访谈,节目将在津云、北方网以及天津经济广播同步刊播。本期节目邀请到了中国建设银行天津分行副行长刘立群,和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副总会计师龚军力,一起来谈一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的话题,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首先先请刘行长给大家介绍一下建设银行在支持天津实体经济方面有哪些具体方针和工作重点。

  中国建设银行天津分行副行长刘立群:

  主持人好!

  建设银行成立65年来,始终秉承“建设”的初心,大力支持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建设银行成立60周年之际,作出增强服务国家建设、防范金融风险、参与国际竞争“三个能力”建设的重要批示要求,天津建行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充分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一是积极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近五年来累计投放对公信贷资金6000亿元,重点支持了轨道交通、电力能源、环境治理、产业物流园区建设、棚户区改造等经济社会发展领域的项目建设。二是优先支持制造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对相关业务在评级担保、审批授权、资源保障、考核激励等方面出台了多项政策。三是为支持民营经济,提出进一步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的28条举措,在全辖范围内开展服务民营经济竞赛活动,稳步实现民营企业贷款客户数量和贷款金额的双提升。四是积极支持绿色金融,主动拓展节能减排、低碳环保、清洁能源、循环经济等绿色信贷领域,创新海绵城市建设贷款。五是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目前已发放的对公涉农贷款余额达到百亿,支持了农村垃圾、污水处理、燃气改造、新农村建设等项目。六是在天津市国企混改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积极探索符合国资国企改革的债转股、投贷联动等项目落地,配套运用理财、融资租赁、信托、债券等多种融资方式,为20余家企业投放资金68亿元,今年10月为中环股份投放6亿元债转股资金,这也是我市首笔市场化债转股资金落地。七是充分利用天津自贸区及境外投融资政策,支持企业“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建设,吸引境内外资金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例如针对企业境外工程回款周期较长的问题,设计了融资方案。八是依托建设银行的独特优势,为客户提供造价咨询服务,近三年为建设单位节约资金150亿元,帮助企业降低成本。

  建设银行在提供传统金融服务的同时,近年来提出推动住房租赁、普惠金融、金融科技“三大战略”,化解社会痛点难点问题,让金融活水流向最需要滋润的地方。为落实“房住不炒”提出了住房租赁战略,充分发挥金融的“融通”功能,化解经济房地产化的“坚冰”,为市场提供租赁住房的解决方案。普惠金融战略是为小微企业提供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涉及小微、双创、扶贫、涉农等领域。金融科技战略旨在运用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为产品创新、客户服务和风险管理赋能,实现集团信息科技能力的整体跃升,并为构建公有云服务、智慧政务服务等平台,为客户、同业和政府部门提供定制化的技术支持服务。

  主持人:感谢刘行长的分享。刚才您提到的“三大战略”,解决了社会一些痛点难点问题,有哪些具体的产品,现在已经取得了哪些工作成果呢?

  中国建设银行天津分行副行长刘立群:

  在“三大战略”方面,主要是做了以下一些工作:

  普惠金融领域,为了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建行制定《普惠金融战略实施方案》,针对小微企业用款“短、频、急”的特点,推出“小微快贷”系列产品、网络供应链等产品,让数据资产真正转化为智慧化的融资服务,企业可自主全线上融资,实现“秒申秒贷”,截至11月末,普惠金融贷款余额88.78亿元。其中创新产品“抵押快贷”是为具有一定资产积累的小企业发放的流动资金贷款;“云税贷”是一款针对诚信纳税企业设计的产品,通过小微企业涉税信息放款。天津建行还注重以普惠金融助力扶贫工作,创新“农家贷”“扶贫助农贷”“乡村农担贷”等业务,已累计投放5000余万元。针对外贸型小微企业,依托金融科技和大数据优势,实现“单一窗口”对接合作,创新“互联网+外贸+金融”的服务模式,推出“退税贷”“出口贷”“信保贷”等普惠产品。借助区块链技术,推出“民工惠”产品,有效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难题,截至目前已累计为17家企业的13.14万人次农民工发放工资,累计金额达到14.25亿元。

  在住房租赁领域,与各市场参与主体开展业务合作,并提供多种金融产品。积极探索在长租公寓、个人住房租赁贷款产品创新,助力培育住房租赁市场。

  在金融科技服务民生领域,在遍布全市建行网点的智慧柜员机上,现已实现涉及公安、社保、电力、公积金、便民缴费等重点民生领域的100余项服务功能,利用网点自助设备延伸了政务服务半径,目前我市企业和居民已累计办理各项事项上万件。天津建行还利用自身的网点打造了260余个“劳动者港湾”,为环卫工人、出租司机等户外工作者提供喝水、充电、热饭、上厕所的场所。这些都是在用实际行动让普罗大众享受到现代金融的甘甜。

  主持人:真的是非常的便利。今天做客我们津云演播室的还有企业方的代表,我们的中环股份可以说是我市新能源、新材料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代表之一,龚总能不能介绍一下,建设银行为您提供了什么样的综合化金融服务,解决了您集团的什么难题?

  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副总会计师龚军力:

  感谢主持人。中环股份是天津中环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环集团”)旗下最大的一家上市公司。首先介绍一下中环集团。中环集团是天津市国资委100%控股的国有独资企业,是全国大型电子信息产品研发、制造与销售集团公司,在我国电子信息行业领域占据重要地位,目前有7家上市公司,集团业务经营主要包括半导体材料及新能源、新一代传感技术、核心基础电子部件配套、智能装备及服务等四大产业板块。中环股份主营的半导体材料及新能源板块是集团的核心板块,也是与建设银行合作最为密切的板块。中环股份集科研、生产、经营、创投于一体,是在半导体节能领域和新能源产业占据重要地位的国有高新技术企业,是天津地区具有代表性的先进制造企业之一。近两年来,中环股份新能源材料硅片产销规模位列全球前五,是全球两家规模最大的单晶硅材料供应商之一。

  中环集团与建行是全方位的战略合作伙伴,业务合作已有十余年历史。去年9月,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联合发文,规定了国有企业负债约束指标,天津市也积极推动落实国家降杠杆工作,因此在原有通过银行借款筹集资金之外,股权融资是我集团亟需解决的痛点。建设银行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与我们探讨了股权融资新模式,表示可以提供多元化的融资方案。去年,中环股份需要一笔10亿元资金,用于投资一个年产10GW单晶金刚线切片产业化项目,天津建行以理财资金为项目提供资金支持。该项目计划生产的产品为高效太阳能电池用高纯晶体硅片(N型硅片),转换效率可达24%以上,产品品质较高,有技术的壁垒,市场上仅有少数厂家可生产,这一产品属于后续太阳能电池组件的核心部件,与国家新能源发展方向基本吻合。

  主持人:听了您的分享,这确实是建设银行为支持绿色产业发展做出的探索和尝试。在您的集团每年像这样的项目应该还有很多吧。

  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副总会计师龚军力

  没错。中环股份今年将投产一个可再生能源太阳能电池用单晶硅材料产业化工程五期项目,这个项目是我们中环股份在全球能源转型背景下,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围绕“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进行产业布局的重要举措。该项目成功转股后,未来将为中环股份进一步充实资本实力,优化财务结构。天津建行联动了集团子公司——建信投资,投放了6亿元债转股资金。

  多年来,建行作为主承销商,已累计为中环集团及中环股份承销发行债券约68亿元。在建设银行等众多金融机构一直以来的全方位金融支持下,中环集团积极从传统制造业向先进制造业转型,通过不断的思维创新、观念转变和结构调整,逐步走向“多元化、垂直化运营,资本化、金融化获取资源,跨业态的综合性运行,提升公司资源效率”的新型发展阶段。

  主持人:除了为这些大项目提供资本市场的融资服务以外,您的集团上下游单位中也有很多民营和小微企业,建设银行有没有为这些企业设计出合适的产品呢?

  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副总会计师龚军力:是的,中环集团有一些民营、小微的供应商,在市场上短期融资的成本比较高。去年9月,天津建行把中环集团作为核心企业,搭建了供应链融资平台,陆续与集团内中环股份、环欧半导体、环欧国际三家公司签署了供应链合作协议,根据集团的付款需求,充分利用供应链条上“三流信息”,在不增加集团资产负债率的基础上,通过集团为供应商增信,向供应链赋能,提高了整个链条的资金使用效率。截至今年11月末,已为中环集团及子公司的21家上游供应商累计发放供应链融资9.5亿元。建设银行帮助我集团核心企业进行供应链管理,为小微企业解决了融资难,构建了供应链生态圈。展望未来的行业发展态势,随着中国乃至全球的顶级资本进入行业,中环集团有足够的认识和心理准备,去应对更富挑战、更复杂、资源投入更大、决策和运营切换速度要求更快的竞争状态;围绕光伏制造业“工业4.0”时代的到来,持续推动精益制造、虚拟制造。后期在建设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的共同服务和支持下,中环股份将借助供应链融资,与上下游企业共同发展。

  主持人:非常感谢龚总的分享,也是从企业的角度给大家详细介绍了建设银行支持企业的一些好的政策。接下来还想问一下我们刘行长,除了刚才提到的优势产品和服务以外,建设银行在实践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还有哪些配套政策?

  中国建设银行天津分行副行长刘立群:

  为提供更全面、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我们还在以下几个方面提供了配套支持政策。

  一是加强产品创新。天津建行争取建行总行的支持,积极运用产品创新试点行、产品创新直通车和银企联动创新三大工具,持续丰富产品创新功能,创新适合特定产业链及客户群的定制化产品,提高客户服务能力。

  二是资金供给上优先支持。对符合重点支持区域、重点支持行业的客户融资需求,均在信贷规模上优先给予保障,确保将资金精准滴灌至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三是优化内部激励考核政策,确保政策传导到位。对在普惠金融和先进制造业等重点支持业务领域的信贷投放,均通过贷款定价政策、经济资本计量政策、客户担保评级、考核和资源保障措施等方式,对二级分支机构实施定向激励。

  主持人:刘行长,能不能结合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贵行是如何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中国建设银行天津分行副行长刘立群:

  目前,天津经济金融正处于重要战略性调整阶段。建设银行将更加扎实深入地做好金融服务工作,主要是从以下几个方面,全力支持天津高质量、高效益发展。

  一是探索重点领域金融服务新模式,找准金融服务的切入点。充分发挥建设银行的专业优势,结合我市重点,加快推进在航空航天、新一代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产业发展,加强对行业和市场的研究,深入走访企业,了解客户需求,在此基础上精准判断客户的生产经营情况,努力为客户提供多种形式的金融解决方案。

  二是持续提供便捷、实惠的金融服务。目前,科创型企业融资需求非常迫切,但是其中大量创新型的中小企业,特别是初创型企业难以满足正常贷款条件,或者贷款成本较高。建行可以通过在线全自动流程服务,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目前信用类线上产品利率仅为5%左右,并且没有任何附加费用;同时还创新了还款方式,按日计息,按月结息,随借随还,最大限度降低用款成本。下一步,将继续对接政府公共信息平台,运用大数据为小微企业精准“画像”,创新小微企业“品牌贷”“科技双创贷”等产品,满足企业全生命周期的融资需求,并将风险预警和风控标准嵌入系统,通过金融与科技的融合,实现增信用、提效率、降成本的目的。

  三是加强优势产品的服务宣传推广,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当前,银行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推出许多新举措,但是依然存在企业融资找不到银行、银行找不到企业的问题,就是因为很多优质产品的宣传力度还不够。建设银行近年来组织了多场普惠贷款产品发布会,就是为了逐渐提高社会认知度;同时也请企业家朋友更加注重积累和用好企业纳税信息、为职工缴纳社保、公积金等方面的数据,为银行给企业进行精准“画像”提供依据。

  四是优化工作流程和工作方法,提升银政企对接工作实效。我市各级政府主管部门下大力气推动建立了很多很好的工作方法,例如搭建起“线上银税互动服务平台”,组织了一系列银企对接会,实现了银行产品与企业需求的精准匹配。天津建行将加大与政府部门的对接合作力度,提升落地效果。

  主持人:我们知道,风险管理是商业银行的生命线,请刘行长说一下,咱们建设银行是如何进行风控体系确保良好资产质量的。

  中国建设银行天津分行副行长刘立群:

  建设银行始终注重严格落实监管要求,注重风险防范和处置化解,积极构建“责任到位、监督到位、管理到位、人员到位、考核到位”的全面风险管控长效机制。

  首先我们强调要对风险趋势做出科学预判,并且能够精准施策。因为从本质上讲,银行就是经营管理风险的。建设银行已经建立起全面风险管理整体框架和评价体系,同时,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做好行业分析和客户选择。

  第二,商业银行的经营管理水平以风险管控能力为边界,智能风控为风险精准化管理提供了工具和手段。建设银行借助风险排查、风险预警平台、模型工厂等系列管理工具,建立规则排查“黑天鹅”和“灰犀牛”,提高风险识别与预防能力;并从资产质量、经济资本、减值准备、信贷结构等四个方面建立监测指标体系,能够做到风险隐患早发现、早处置,防治风险传染。

  第三必须脚踏实地抓好基础管理建设银行强调在全员中树立合规和稳健经营文化,充分发挥经营一线、风险与内控合规、纪检监察与内部审计“三道防线”的作用,形成风险防范的必要制衡与有力支撑,夯实全面主动风险管理基础,结合条线、业务、岗位,强化员工行为风险的监测预警,能够及时发现风险苗头,提升风险敏感性和防控能力。

  主持人:最后,请刘行长说一下,建设银行是如何立足天津乃至京津冀区域特点,发挥金融力量支持实体经济的。

  中国建设银行天津分行副行长刘立群:

  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建设银行在做着不懈的努力。

  一是落实好重点区域发展要求。作为国家战略重点区域之一,建设银行总行给予了京津冀地区差别化政策,在授信策略和资源分配上给予倾斜。天津建行就是要充分利用京津冀协同和天津自贸区建设等政策先发优势,助力京津冀产业转移承载平台建设,与北京、河北两地分行加强区域沟通,做好京津冀区域内客户、项目的综合金融服务。

  二是加强专业化管理,与我们服务和支持的合作伙伴共同成长。建行重点支持5G商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战略新兴产业集群、先进制造业、绿色信贷、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满足客户多渠道融资需求。将重点以“科创平台”“专精特新平台”“供应链平台”为抓手,积极支持科创型企业发展,帮助雏鹰、瞪羚及“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壮大,提升普惠金融的服务质效。

  三是扩大银行“朋友圈”,持续建设新型金融生态圈。将持续联动建信信托、建信租赁、建信养老金等建行集团内的子公司,携手我市其他金融机构深化业务合作,为我市不同市场主体提供资金支持;充分发挥今年天津成立的全国性投行产品交易中心,在信息与资源共享方面的优势,为我市企业提供更丰富的直融通道和资金来源;通过银政企合作搭建平台,积极引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基金、拓展投贷联动等综合金融服务,加强产品与服务创新。同时,将与南开大学共建建行大学,为社会公众普及金融知识,为各类社会群体提供融智服务。天津建行还愿意拿出更多资源,打造和推动各领域的服务事项,做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合作伙伴,做百姓身边有温度的银行,成为国家信赖的金融重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