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做生活电器领先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小康 编辑:郭小琳 2019-12-26 09:39:42

内容提要:如果说2019年之前的董明珠是格力电器的“无冕之王”,虽然有影响力但缺乏关键性话语权,那么2019年以后的董明珠就已正式“加冕为王”。

  如果说2019年之前的董明珠是格力电器的“无冕之王”,虽然有影响力但缺乏关键性话语权,那么2019年以后的董明珠就已正式“加冕为王”。

  今年年初,董明珠会否连任格力电器董事长“刷屏”资本圈。之所以引发大量关注还和与董明珠博弈了两届董事会的机构投资者有关。

  2016年10月份,珠海市国资委曾免去董明珠格力集团董事长一职。当时外界认为,这一变故使得董明珠在格力集团提名格力电器董事候选人时难以施加影响,给其连任董事长一事蒙上阴影。2017年8月份,格力电器常务副总裁、总工程师黄辉出任格力电器执行总裁,职务仅次于担任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的董明珠。这被外界视为格力集团在为格力电器的改选提前部署。

  不过,2018年5月31日董事会任期届满后,格力电器6月4日晚间公告称,换届选举将适当延期。在6月25日的股东大会上,已经64岁的董明珠回应了是否退休的问题,称“从内心来讲,我想退休。”而在参加格力2018再起航盛典时,董明珠则表示:“我认为我今天还很年轻,虽然我已经60多岁,但我的心还是像25岁一样。”

  事实证明,董明珠不愧于“铁娘子”的名号。不光成功连任格力电器第十一届董事会董事成员,“闺蜜”刘姝威也成功当选格力电器独立董事。随后,格力电器混改启动,格力集团转让其所持的格力电器15%股权,由高瓴资本接手。而新任大股东给了董明珠“绝对”的信任和话语权。

  随着混改方案的敲定,也预示着在旷日持久的控制权角力后,65岁的董明珠在格力电器终于获得了更大的控制力和极具激励的回报机制。对于格力电器的未来,董明珠表示,“未来10年的格力,将真正成为一个多元化科技型全球工业集团,而且它不仅仅是在空调领域成为世界领先者,在生活电器品类也能够成为世界的领先者,因为它不断创造新的技术。”牵手高瓴资本之后的董明珠,又将在即将到来的2020年创造怎样的传奇,值得期待。

  而除了掌握公司控制权的大事,董明珠今年仍然延续了其心直口快的“怼人”风格。在雷军和魏银仓之后,她把矛头转向了奥克斯。今年6月10日,格力公开举报奥克斯,称后者生产销售不合格空调产品。奥克斯曾反击称,格力这种“诋毁”手段属于不正当竞争。双方就此密集展开攻防。

  经历了一年的“风雨”,从来不怕事的董明珠在年底又投下金句“刷屏”。在12月15日举行的中国品牌强国盛典上,格力和茅台、娃哈哈等品牌一起,荣获十大年度榜样品牌称号。在颁奖典礼上,主持人提议买格力空调可送茅台、娃哈哈,宗庆后表示认同,董明珠也回答称自己完全没问题并表示“春节前就干一次这种促销活动”。同时,董明珠表示,自己相信不仅喝的是娃哈哈和茅台酒,更重要的是为他们未来的智能化做出应有的贡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