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15只主动偏股基金成立规模超10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19-12-26 09:29:14

  2019年还剩最后几天,基金发行市场依然火热。昨日,13只新基金同日发布成立公告,其中6只偏股基金成立规模超过10亿元;12月份以来,10亿级别主动偏股新基金已达到15只。

  月内15只主动偏股基金首募超10亿元

  12月25日,13只新基金宣布合同生效。根据公告,嘉实鑫和一年持有A、博道久航、宝盈研究精选等6只主动偏股基金首募规模都超过了10亿元。这6只基金中,嘉实鑫和一年持有A、中欧启航三年持有期A、富国阿尔法两年等基金为今年再度开闸后获批的“浮动管理费费率基金”。

  数据显示,截至12月25日,12月以来新成立的超过10亿元规模的新基金数量已增加至15只,在全年10亿级爆款基金中占比超过两成。其中,鹏华价值驱动以41.23亿元规模暂居月内主动偏股基金规模首位,招商核心优选A以39.11亿元紧随其后。南方ESG主题A、嘉实鑫和一年持有A首募规模也都超过了20亿元。

  针对近期爆款基金频频出现的原因,北京一位公募人士透露,她所在公募近期新成立的偏股基金首募规模也接近20亿元。在她看来,今年A股市场结构性投资机会较多,基金整体赚钱效应突出,不少主动基金都斩获了不错的超额收益。另外,公司新发行的基金由历史业绩较好的基金经理管理,且在基金发行时开展了密集的路演和投资者交流活动,为新基金获得更好发行规模做了非常充分的准备。

  北京一位中型公募市场部负责人也表示,在今年创新产品迭出、基金赚钱效应较好的环境下,新基金发行都比较顺利,很多基金发行和成立速度较快,募集规模也很快达到成立标准,是近年来新基金发行难度相对较小的一个年份。

  “与去年新基金发行寒冬相比,我们今年不少新基金都是在一周内募集完成。由于基金的赚钱效应爆发,不论是混合基金还是债券基金,都有比较理想的发行成绩。”

  据记者统计,今年以来10亿级体量的主动偏股新基金平均认购天数为19天,而在2015~2018年期间,同样体量、同类型的基金发行,平均认购天数分别为12天、19.54天、24.44天、17.08天,今年在最近五年里属于发行效率较高的年份。

  年内10亿级主动偏股基金达到90只

  随着主动偏股基金业绩的释放,创新产品迭出,权益类基金大发展以及“炒股不如买基金”理念的普及,今年权益类基金发行也迎来了大丰收。

  数据显示,截至12月25日,今年以来新成立的超过10亿级规模的主动偏股基金数量合计74只。若考虑绝大多数的科创基金首募规模超过10亿元,最后都是通过比例配售方式成立,新基金成立规模超10亿级体量的应该达到90只,为近三年的最高水平。

  从各季度的发行情况看,成立规模超过10亿的新基金数量分别为12只、32只、19只、27只。科创主题基金、明星基金经理发行的爆款基金、部分养老目标基金、浮动管理费率基金等热点纷呈,主动偏股基金一直保持较好的发行热度。

  在爆款基金频出的市场中,今年501只权益类基金发行总规模也达到了4857.69亿元,在今年新基金发行数量、发行规模占比分别为50.3%和36.5%,助力今年新基金发行创下2015年以来的年度新高。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基础市场的良好表现,为新基金发行创造了条件。

  “新基金发行与基础市场表现直接相关。今年不论股市、债市都获取了很好的投资收益。同时,监管层在大力推动发展权益类基金,基金发行大提速,这都为新基金的发行创造了很好的环境。”北京上述中型公募市场部负责人说。

  对此,博时基金董事总经理兼股票投资部总经理李权胜总结,2019年国际环境复杂多变,国内经济增速迤逦而行,但是A股市场的表现仍然相当亮丽:以沪深300为代表的市场主要指数绝大部分年内涨幅超过30%,权益类公募基金的收益率中位数也达到35%以上,这一收益率在历年公募权益基金年度回报中排在前三位。

  数据统计显示,2015~2018年,每年发行规模超过10亿元的新基金数量分比为271只、110只、48只、59只,根据基础市场的赚钱效应的变化,新基金发行也呈现明显的大小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