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华夏银行天津分行副行长刘乃辉:金融助推京津冀协同 助力天津实体经济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19-12-25 11:29:00

 

 
 

视频实录:金融助推京津冀协同 助力天津实体经济发展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和实体经济的血脉,为了推动本市实体经济的发展,全面反映天津市金融机构在支持实体经济服务方面所取得的工作成果,树立行业标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津云联合天津经济广播和市金融局共同策划推出了“金融机构服务天津实体经济”系列访谈,节目将在津云、北方网以及天津经济广播同步刊播。本期节目邀请到了华夏银行天津分行副行长刘乃辉,和长荣集团副总裁随群,一起来谈一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的话题,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在今天的访谈中,我们邀请到了华夏银行天津分行副行长刘乃辉先生,和天津长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随群先生,一起来谈一谈金融助推京津冀协同,助力天津实体经济发展的话题。欢迎二位。

  华夏银行天津分行副行长刘乃辉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大家好,非常荣幸参加本期“金融机构服务天津实体经济系列访谈”节目。

  长荣集团副总裁随群:大家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访谈。

  主持人:首先先请刘行长给大家介绍一下华夏银行天津分行的基本情况。

  华夏银行天津分行副行长刘乃辉:好的。华夏银行是一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总行位于北京。天津分行是华夏银行在津设立的一级分行,成立于2005年1月,迄今已有15个年头了。发展至今,我行已在滨海新区、自贸区、市内六区、环城四区和远郊区设有1家自贸分行、19家综合性支行、7家社区支行和13家营销专营机构;正式员工近600人;金融触角基本覆盖整个天津区域;累计为14000户企业客户和近80万名个人客户提供了金融服务。

  2018年,我行总行与天津市政府签署京津冀协同发展主题合作协议;2019年初,我行签署首期天津市民营企业纾困基金框架协议,基金总规模100亿,首期20亿;2019年8月,我行与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合作上线产权交易线上平台;2019年三季度,我行总行托管营运分部落户天津,预计到今年末,天津托管营运分部资产托管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

  在助推京津冀协同、助力天津实体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天津分行自身也得到了较快发展。今年以来,分行各项贷款和各项存款增速在股份制银行中排名均较为靠前。截至目前,分行总资产规模超过700亿元,较年初增长260亿元,增速达到50%以上。

  主持人:通过刘行长的介绍,我们也体会到,金融与实体经济只有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国民经济才会良性发展。那咱们华夏银行在支持天津实体经济发展方面有哪些特色呢?

  华夏银行天津分行副行长刘乃辉:天津分行自成立以来,就把扎根天津,融入主流,服务实体作为宗旨。总体来说,我行主要在以下五个方面助力天津实体经济发展:一是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在我行总行深化建设“京津冀金融服务主办行”的战略定位下,天津分行始终以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为责任和担当,持续加大京津冀重点项目的金融支持力度。仅最近两年时间,分行就围绕天津地区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环首都生态保护区建设、京津口岸合作、交通一体化建设等京津冀重点项目,提供各类融资支持超过200亿元。二是坚持综合化经营。运用“商行+投行”综合服务手段,在加大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传统信贷支持的同时,通过资本市场,仅2019年以来,就为天津市的企业发行债券40个亿;通过信用债主动投资业务,投资天津企业发行的本、外币债券70个亿;此外,通过引进华夏金租、保险资金、信托资金、银行理财资金等,支持天津实体经济超过100亿元。三是积极打造绿色金融特色。支持京津冀生态环境联防联控。我分行全面对接了天津区域多个绿色环保产业园区;与天津地区环保行业主流企业的合作基本实现全覆盖,年初以来,新增绿色贷款投放超过20亿元;建立了包括绿色信贷、绿色租赁、绿色投资、绿色债务融资工具在内的、完备的绿色金融产品体系,尤其是我行承接的世界银行转贷款项目,得到了世行和业界的高度认可。四是支持中小及民营企业发展。我行立足“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商”战略定位,针对国家战略领域和重点行业的头部民营企业和优质中小微企业等,实行更为精细化的分类服务,率先推出“年审贷”产品,并成立了小微贷款中心,打造柜台式标准化服务,缩短企业融资链条、提升融资效率、倾斜信贷资源、降低融资成本。五是加快金融科技创新与运用。近年来,我行强力推进大数据、云平台、移动、互联、人工智能为基础的金融科技的创新运用,积极探索区块链、物联网等新技术应用,加快打造开放式金融服务平台。

  主持人:非常感谢刘行的分享。刘行长,您刚才提到的“京津冀金融服务主办行”是一个什么概念呢?都包括哪些内容呢?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

  华夏银行天津分行副行长刘乃辉:“京津冀金融服务主办行”是我行总行的战略定位之一。从2014年国家提出京津冀一体化开始,我行总行就将做好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金融服务工作确定为全行的重要战略和改革发展的重大事项,提出打造“京津冀金融服务主办行”的战略定位,并从体制、机制到业务、产品等全方位进行了服务京津冀协同战略的全面实践。举例来说,在信贷投放方面,近3年来,华夏银行总行累计为京津冀地区提供各类融资服务近8000亿元;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环境是基础,绿色发展是方向。在这方面,我行建立了包括世行转贷款在内的完备的绿色金融产品体系;在贷款方面,我行推出了京津冀联合贷款业务,为京津冀三地分行协同做好客户服务建立机制保障;最后,再以更贴近我们生活的个人业务来举例,2014年,华夏银行率先推出了“京津冀协同卡”,为咱们京津冀三地提供便民金融服务,持卡人在三地七市(北京、天津、石家庄、唐山、保定、邯郸、沧州)均可享受同城优惠待遇。同时,还在京津冀地区重点推出期限长、利率低、放款快、用款灵活、随借随还的“华夏菁英贷”,解决三地居民在消费、出行、搬迁过程中的资金需求。当然,这只是其中的几个方面,我行总行打造“京津冀金融服务主办行”的战略定位是涵盖了从顶层设计、信贷投放、同城业务到网点铺设的一个多层次布局。

  主持人:那么,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像长荣集团这样的企业是咱们华夏银行的重点服务对象对吗?

  华夏银行天津分行副行长刘乃辉:是的。大家都知道,天津市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功能定位是“一基地三区”,其中的“一基地”就是“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而长荣集团正是先进制造业细分领域的龙头,符合我行的战略发展要求。

  主持人:今天正好长荣集团的随总也来到了演播室,那接下来我们问一下随总,长荣集团是一家什么类型的企业呢?

  长荣集团副总裁随群:天津长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95年,2011年在深圳创业板上市。自成立以来,我公司深耕印刷装备制造领域二十余年,从一个只有十几人的小工厂发展成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印刷装备制造企业,现有员工1800余名,业务遍及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获得专利641项,服务近万家客户,成为全球印刷装备制造设备提供商,实现了从中国制造到世界“智”造的跨越。我们的产品线覆盖了印刷七大系列70余款产品,能够为多个领域的客户提供从印刷到印后,从单张纸到卷筒纸、瓦楞纸的高精度、高速度、高自动化的专业化和个性化包装生产解决方案。

  此外,在坚守高端装备制造主业的基础上,长荣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优势,不断整合行业优质资源,构建了以高端印刷装备为主业,产业链上下游多轴协同的发展布局,形成了高端装备制造,高端包装印刷,云印刷和产业金融与投资的四大业务模块,通过与生态圈的伙伴开放合作,服务创新,持续为客户赋能,并推动产业良性发展。

  在近期成立的天津市智能终端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长荣很荣幸当选唯一一家理事长单位。

  主持人:刚才随总的介绍让我印象非常深刻,企业在创业初期是个十几人的小公司,如今发展为行业龙头,长荣科技集团一定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之路。那么,在发展过程中,肯定也少不了银行的支持,我想问一下随总,是怎么样开始与华夏银行合作的呢?

  长荣集团副总裁随群:选择华夏银行主要有三点考虑。首先,华夏银行非常专业。长荣虽然是行业龙头企业,但同时也是一家民营企业,很多银行在对民营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时仍抱着相对谨慎的态度,因此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对我们来说也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但华夏银行秉着专业的风险识别能力,对我们的经营现状和发展前景作出了准确判断,在此基础上,为我们提供了专业又实用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涵盖贷款、票据、贸易融资等传统信贷,也包括债券承销、绿色金融、融资租赁、网络金融、并购贷、托管等特色新产品,为我们建立全面业务合作打下了基础。其次,正如刘行长刚才介绍的,华夏银行在助力京津冀协同,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方面是有政策倾斜的,在了解到我们存在流动资金缺口时,华夏银行以高效的执行力,优先安排行内信贷资源,第一时间为我们投放了1个亿的贷款,纯信用方式,这在银行对民营企业的支持中,尤其是对首次合作的民营企业,是非常难能可贵的。我们也非常感谢华夏银行对我们的及时支持。最后,我们是看中了与华夏银行合作的前景。下一步,我公司准备在绿色工厂建设、VOC治理方面,与华夏银行开展更广泛的合作。华夏银行在绿色金融领域,尤其是在承接世行绿色转贷款领域,很专业。

  主持人:刚才随总提到了绿色金融、世行转贷款,请问一下刘行长,这是一个什么业务呢?

  华夏银行天津分行副行长刘乃辉:我们的绿色金融特色业务包括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融资创新贷款、碧水蓝天基金等八大特色产品体系,涵盖能效融资、清洁能源融资、环保金融、绿色装备供应链融资四大领域,为提升企业的能源利用效率,治理京津冀区域环境污染,完善适合中国国情的绿色金融融资模式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今年以来,天津分行在绿色领域投放的纯贷款已经超过20亿元,主要投向为绿色林业开发、垃圾处理及污染防治、节能环保服务等。像是长荣集团,既是实体经济的代表,也是践行节能环保理念的绿色客户。

  “推进绿色金融特色业务”是我行总行确定的六大发展战略之一。2017年,我行总行正式成立了绿色金融中心,致力于引进国际上低成本资金和先进的绿色金融经验,助力企业绿色成长,推动国内产业结构转型升级。2008年开始,我行就开始与世界银行合作了中国节能转贷(CHEEF)项目,以长期限、低成本资金为节能项目提供融资。

  2016年,华夏银行又与世行联手,设立了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融资创新(P4R)项目,该项目是世行首个与非政府机构合作的P4R项目,是中国首个P4R项目,也是迄今为止中国与世行合作的单体资金量最大的项目,项目实施以来已累计服务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项目22个,项目总投资超过60亿元,预计每年可节约标准煤近百万吨,减排二氧化碳超过200万吨。  

  为助力国家能源结构转型升级,华夏银行再次与世界银行合作,设立了全球范围内最大的储能项目—中国可再生能源和电池储能促进项目,该项目已于今年6月获批,开始正式实施。

  主持人:刚才谈了很多华夏银行在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支持绿色金融方面的业务,可以看出,华夏银行确实在这方面做得很多,也很专业。我们想了解一下,华夏银行在金融科技,比如互联网、大数据等等新兴业务方面,有什么样的发展和政策吗?

  华夏银行天津分行副行长刘乃辉:发展金融科技也是我行总行的六大战略之一。天津分行高度重视金融科技发展和运用。第一个是,2018年,分行相继推出了个人贷款线上平台和小微企业贷款线上平台,实现开户、放款、还款全部线上操作。今年以来,分行加快引入保险方、渠道商,与人保合作召开“车易贷”现场启动会,丰富交易场景、拓展业务模式,目前已投放线上贷款近50亿元。第二个是,借助海关区块链技术平台,积极参与平行进口汽车供应链金融创新试点,分行已被纳入首批合作银行,首笔业务试单将于近期上线。第三个是,积极服务对接政府类平台项目。为天津市发改委“双万双服”平台项目升级提供服务支持、成功中标天津市产权交易中心线上业务合作银行。第四个是,积极推进电子银行+项目,目前已有多个项目落地。

  主持人:通过刘行长的介绍,我们了解到华夏银行在以上方面确实做了大量的工作。不知道咱们行在支持中小企业和民营发展,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方面,有哪些工作举措?

  华夏银行天津分行副行长刘乃辉: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是党中央一直非常重要的战略要求。我们在具体工作中也致力于这方面的推动。华夏银行连续多年深入实施“中小企业服务商”品牌战略,坚持“服务专业化、业务品牌化、经营特色化、管理精细化”,通过建立专业、专营、专属的组织体系,为中小企业提供专心、专注、专一的金融服务。具体措施包括:一是通过配置专项信贷资源,优先支持小微企业贷款投放。二是率先推出小企业年审贷业务,降低和消除了小微企业的倒贷成本。期限长达3年,在贷款到期前1个月,企业将财务报表等简要资料报给我行,在两天左右即可通过,完成无需偿还本金的续贷。三是通过优化流程,节约了小微企业在办理融资业务时的人力和时间成本。结合天津地区实际情况,天津分行今年成立了小微贷款中心,由专职审批人下沉柜台,将500万元及以下小微贷款打造成柜台标准化业务,客户拿着资料来,柜台办理,当场拍板,并且京津冀三地住宅均可抵押。自小微贷款中心成立以来,以其专业、高效赢得了市场和客户的一致认可。

  主持人:好的,最后,我们请刘行长来总结一下,咱们华夏银行在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助力天津实体经济发展方面,今后的一个工作思路。

  华夏银行天津分行副行长刘乃辉:开业15年来,天津分行始终立足服务实体,积极融入天津主流经济,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先后推出京津冀、绿色信贷、国内证、网络贷款、小微房抵快贷、自贸业务六大特色产品,得到天津市政府、监管机构和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天津分行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天津区域经济的高速增长,近两年,天津市为了寻求更高质量的发展,我们一起经历了阵痛,也更加坚定了信念,华夏银行天津分行将与天津社会各界一起,保持战略定力,坚决把战略重点转到拼质量、拼效益、拼结构、拼绿色度上来,把工作重心聚焦到高质量发展上来。进一步推动金融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为天津市十三五规划目标的实现增砖添瓦,助力天津实现高质量发展。

  最后,我谨代表华夏银行天津分行对本次系列访谈的组织单位天津市金融局表达诚挚的谢意,感谢金融局一直以来对我行的支持和帮助,也感谢媒体朋友对华夏银行的关注和支持!谢谢大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