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天津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总经理盛夏:专注“科技担保” 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19-12-18 15:43:00

  

 

 
 

视频访谈:专注“科技担保” 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和实体经济的血脉,为了推动本市实体经济的发展,全面反映天津市金融机构在支持实体经济服务方面所取得的工作成果,树立行业标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津云联合天津经济广播和市金融局共同策划推出了“金融机构服务天津实体经济”系列访谈,节目将在津云、北方网以及天津经济广播同步刊播。本期节目邀请到了天津科融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总经理盛夏,和天津大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牟江峰,一起来谈一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的话题,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先来请教一下盛总,科融融资担保公司,在我的理解中就是专门为科技型企业提供融资担保的公司?

  科融担保总经理盛夏:首先非常感谢市金融局和津云,给我们金融机构提供这样的展示机会,科融担保成立于2012年11月,是天津市科技局、财政局为支持天津市科技型企业发展,打造科技金融综合服务平台而出资设立,去年底,我们又获得了科技型企业政策性担保资金增资。可以说我公司是我市第一家专注于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各类融资担保、科技金融服务等一揽子解决方案的国有专业担保机构。

  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以“深度解决科技型企业发展的资金瓶颈、助推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为己任,坚持“为天津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核心市场定位,专注科技担保,充分运用贷款担保、票据承兑担保、信用证担保等多种工具,结合科技型企业“轻资产”的特点,采用灵活多样的反担保方式,为企业量身定制专属的反担保方案,已为近百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支持金额近8亿元,其中实体经济占比达到了100%。

  主持人:科融担保是2012年成立的,这几年确实为很多科技型企业做了很多工作,尤其是在融资方面,从而也是促进了实体经济的发展。大创科技应该也是一家科技型企业吧? 

  大创科技总经理牟江峰:是的。

  主持人:请牟总讲讲和科融担保之间的故事。

  大创科技总经理牟江峰:大创科技成立于2017年5月,产品主要针对轻量化和节能环保在乘用车的应用,传统动力国六油耗升级,以及新能源车衍生的新部件。

  大创的核心驱动力是创新,也是企业的基因。自成立至今持续关注汽车行业的技术变革,持续不断的进行产品和技术的创新研发,目前专利数量超过30个,并以年均20~30个的速度持续增长。大创的开发能力、配合速度、产品质量与发货可靠性都达到了高标准,从而与客户和供应商建立了相互信任的良好的伙伴关系。目前客户包括吉利、长安、五菱、长城、小康、北汽、上汽、海马、众泰、东南、江铃、一汽、福田、奇瑞、华晨鑫源、汉腾、江西五十铃、车和家,以及一级供应商亚大和卡达克等。

  我公司今年由于技术的研发、业务的拓展,经营规模迅速扩大,2019年的销售额4000万,2020年的订单已达1.2亿,流动资金需求激增,面临着有订单,但无资金执行的困境,由于我们“轻资产”的特性,一般的银行基本不可能给我们贷款,融资难现实的摆在了我们面前,幸好我们找到了市科技局下属的科融担保。

  我们对科融担保的第一印象就是真诚、专业、可信赖,是真心为我们企业解决资金难题的一家担保机构,通过科融担保“雪中送炭”,我公司成功融得700万元的资金,解了我公司的燃眉之急。不仅如此,他们还对我们面临的问题提出了专业的建议,在此,我们特别感谢盛总和科融担保团队对我们的支持。

  科融担保总经理盛夏:牟总,您太客气了,这是我们科融担保应该做的,而且经过我们深入的调查及行业分析后,发现您公司产品技术领先、经营团队具有较高水平,又有先进务实的经营理念,未来发展潜力巨大,任何成长中的科技型企业都会遇到资金困难,今后我们会与您持续保持密切合作,希望帮助公司解决各项困难,相信您公司一定可以更好更快更高质量地发展。

  主持人:很多科技型的企业都是轻资产的企业,缺乏担保物,如果单纯的去银行贷款,就有一定的困难。但是这类企业往往有技术有专利,手里有大批的订单,这时候它就需要资金去运作,完成这些订单,从而让企业盈利。那在这个过程当中就需要借助于担保公司来完成融资。像大创科技应该是一个比较成功的案例了,但是我们还有很多很多的科技型企业,那针对这些科技型企业,您来谈谈咱们主要的产品都有哪些。

  科融担保总经理盛夏:下面我就来介绍一下我们科融担保的产品情况。因为我们公司股东受托管理天津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天使投资等基金,兄弟单位均专注于对科技型中小企业进行投资,所以我们在投保联动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擅长以投资+债权视角审视和分析企业未来发展,我们的融资担保产品主要分为常规担保和批量化担保两类。

  常规担保:我们主要以“定制化”服务为创新点,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实际情况,采取“一企一策”的方式,为其量身定制融资担保方案,有效地解决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

  我公司目前已推出了“科技立项贷”、“雏鹰贷”、“瞪羚贷”三款批量化担保产品,具有审批快、成本低、用款灵活、纯信用等特点。其中“科技立项贷”主要是为在市科技局有立项的企业给予单笔最高200万元的批量化担保产品;“雏鹰贷”、“瞪羚贷”是为配合科企3.0计划及市科技局的相关政策,我公司联合多家银行于今年下半年特别推出的,“雏鹰贷”单笔最高300万元,“瞪羚贷”单笔最高500万元。

  主持人:盛总刚刚提到的雏鹰贷、瞪羚贷,是不是针对前不久市科技局公布的天津市雏鹰、瞪羚企业设计的产品呢?

  科融担保总经理盛夏:是的,11月20日市科技局召开了天津市首批雏鹰、瞪羚企业发布会,共有1095家雏鹰企业和245家瞪羚企业成为首批入库企业。本次发布会也标志着我市分类精准支持雏鹰、瞪羚企业高速发展的模式正式启动,天津市科技型企业发展迈入3.0时代。

  主持人:接下来我想请您给大家讲一下,雏鹰企业和瞪羚企业都具有什么样特征?

  科融担保总经理盛夏:好的。雏鹰企业是具有较强创新能力,技术新、模式新,有着较高发展潜力的初创型企业;瞪羚企业是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的高成长企业,这两类企业均具有成长速度快、创新能力强、专业领域新、发展潜力大的特点。从首批发布的千余家雏鹰、瞪羚企业来看,主要分布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新材料、高新技术服务等领域。其中,245家瞪羚企业2018年营业收入757亿元、1095家雏鹰企业2018年营业收入108亿元。按照天津市创新型企业领军计划制定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我市雏鹰企业有望达到3,000家、瞪羚企业达到300家,未来,这些创新型企业将成为天津市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引擎。科融担保开发的雏鹰贷、瞪羚贷就是为这类企业定制的批量化担保产品,并力争通过明确的服务定位、完善的担保体系,实现对企业精准扶持、梯度培育的目标。

  主持人:科融担保最近这几年确实做了很多工作,有很多比较有特色的产品。那牟总我想问一下,咱们大创科技可以说和科融担保建立了一定的联系,满足了自己的融资需求,您认为这些产品,如果把视角放大一些,从整体科技型企业的需求来讲,这些产品能不能满足科技型企业的需求,来给实体经济发展浇注活水?

  大创科技总经理牟江峰:从我个人来讲真的可以,科融担保在跟我们接触时就跟我们介绍过他们的批量化担保产品,但我公司暂不符合他们批量化担保业务产品的标准,当时还以为我们无法得到融资呢,但他们却针对我们的实际情况,精心设计了担保方案,不仅解决了我们的资金难题,也为我们日后的发展注入了活水。我相信我们公司在科融担保的支持下,可以更加快速的发展,实现我们的目标。

  主持人:可以说某一款产品很难满足所有科技型企业的需要,但是咱们会根据不同企业的需求为他量身制定适合他的产品。 

  科融担保总经理盛夏:我公司的股东科融集团是受科技局委托审核雏鹰、瞪羚企业的第三方机构,市科技局市财政为更好地建立企业梯度培育体系,特对雏鹰企业给予一次性5万元的贷款奖励,对瞪羚企业给予一次性20万元的奖励,对此我们科融担保也将大力推进“雏鹰贷”、“瞪羚贷”批量化担保业务产品,并深入到企业进行精准服务,更便捷、更高效地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同时研发新业务产品,为更多的科技型企业提供多样选择,持续发挥担保机构为企业增信的功能,进一步增加支持科技型企业的深度和广度。

  主持人:可以说咱们天津科技型的企业会越来越多,但是他们在刚刚起步阶段,一般规模都比较小,资产也比较少,这时候他们融资确实是面临很多困难。那咱们今后在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方面,还会推出哪些举措。

  科融担保总经理盛夏:科融担保作为一家国有的融资担保机构,我们将持续坚守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的初心,牢记为科技型企业提供融资支持的使命,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凭借我公司积累的科技担保经验,对科技企业专业、独特的理解分析能力,行业的深入研究能力,与合作银行的贷款利率谈判和影响能力,为企业提供融资支持,争取最优惠的银行贷款利率,将担保费控制在1.5%左右,切实为想发展、能发展、会发展的有潜力的科技型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主持人:科技型企业如果在资金方面遇到了问题,在银行又贷不出款来的时候,可以到科融担保去试一试。但在这个过程中也要做好风险防范工作,那么咱们科融担保在这方面又是如何做的呢?

  科融担保总经理盛夏:我们科融担保一直秉承着“科学、务实、审慎”的独特风险防范模式,具体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建立合理的管理架构和专业决策机构管控项目风险。建立了合理的管理架构和较为完善的内控机制,从决策层面有效控制风险。

  二是构建独特的业务制度并严格执行。制定了常规担保业务、批量化担保业务操作流程指引,组成了我公司独特的融资类业务产品操作手册。根据不同的产品特点,建立了业务标准,并将各个环节详细分解并有效控制,同时建立全流程监控表。业务部和风险管理部平行作业,采用 “灵活、有效、一揽子”组合式反担保方案,重视反担保但更重视适用性极强的监管方案的设计。一整套理念先进、严谨务实、灵活高效的风险控制体系及风险控制方式的确立,加之切实严格执行,有效控制了项目风险。

  三是充分发挥团队自身能力。我公司具备一支以注册会计师、律师、多年银行工作经历、多年投资经验的同志为骨干的高素质经营团队,对担保项目具备高度的分析和判断能力,有效进行项目风险把控,确保项目质量,同时也有能力为企业提供融资咨询、财务咨询等增值服务。

  主持人:最后请盛总说一下贵公司如何立足天津乃至京津冀区域特点,发挥金融力量支持实体经济。

  科融担保总经理盛夏:为贯彻落实京津冀一体化国家战略,我公司将积极与京冀地区融资担保机构对接和合作,形成联动,共同为京津冀地区科技型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未来我公司将坚定走科技担保道路,进一步深耕,配合天津市科企3.0计划,按照不同的科技型企业分类,设计更多的业务产品,为科技型企业提供更多元化更契合需求的选择,发挥科技金融力量,为天津市乃至全国的高质量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