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国有行齐聚A股?邮储银行上市半日成交额近70亿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金融频道 编辑:徐林轩 2019-12-11 16:30:23

  人民网上海12月10日电(王仁宏)今日,邮政储蓄银行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证券简称“邮储银行”,证券代码“601658”。自此,六大国有银行齐聚A股市场,完成在“A+H”两地上市收官。

  邮储银行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鸣锣上市(王仁宏摄)

  截止午盘,邮储银行报5.56元,上午最高报5.65元,半日成交额近70亿元。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总经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董事长张金良在上市仪式上表示,邮储银行将继续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和使命,以此次登陆A股资本市场为契机,深入推进特色化、综合化、轻型化、智能化、集约化转型,努力打造成为客户信赖、特色鲜明、稳健安全、创新驱动、价值卓越的一流大型零售银行,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新一轮改革开放作出新贡献,以更加优异的业绩回报广大投资者和社会各界的信任与厚爱。

  为稳定股价走势,邮储银行在此次A股发行中多措并举,采取包括控股股东增持、回购股票,现有股东股份锁定,以及联席主承销商承诺在一定期限内锁定包销股份等一系列措施。其中,引入“绿鞋”机制成为此次“保发”的一大亮点。

  所谓“绿鞋”机制,即授予联席主承销商不超过初始发行数量15%的超额配售选择权,其目的是稳定大盘股上市后的股价走势。据悉,这是A股历史上第4次引入“绿鞋”机制的IPO发行。此前3单分别为2006年的工商银行、2010年的农业银行和2010年的光大银行,三单IPO“绿鞋”机制都在上市30天内全额执行,且在行使期内股价均表现良好,平均股价涨幅超10%。

  此次在A股IPO,邮储银行还设置了战略配售机制,华夏基金、嘉实基金、汇添富基金、易方达基金、招商基金及南方基金等6家战略配售基金对其进行顶格申配,配售数量约占发行总量的40%。

  此外,8日邮储银行在发布的《关于控股股东增持股份计划公告》中称,控股股东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计划自2019年12月10日起12个月内择机增持该行A股股份,增持金额不少于25亿元。同时,邮政集团承诺,若在锁定期满后24个月内减持,减持价格将不低于发行价。相当于,在邮政集团所持限售股解禁后,若该行股价处于“破发”状态,则不会进行减持操作。

  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在以上各综合措施保障下,短期内可以起到稳定股价、稳定市场的作用。从长期来看,一家上市公司股价的稳定,最终还是要靠业绩以及整个公司价值的稳定来支撑。“对于邮储银行来讲,其未来业绩增长上仍有很明显的优势和空间。”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邮储银行的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已形成自己明显的特点和优势。一方面表现为其银行零售业务占据主导地位,另一方面,在资产端方面邮储银行的存贷比仍然处于较低水平,在贷款的投放空间上较为充裕。因此,在未来业绩增长方面,邮储银行可以继续发挥其零售业务优势作为业绩支撑,同时可适当提高存贷比例,加大放贷力度,从而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

  据邮储银行此前在招股书中披露的数据,在国内所有大型商业银行中,邮储银行拥有营业网点数量最多,零售客户基础也较大。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邮储银行共有39680个营业网点,其中包括7945个自营网点和31735个代理网点,营业网点覆盖中国99%的县(市)。同时,邮储银行的个人客户数量为5.89亿户,覆盖超过中国人口总量的40%。个人存款占存款总额的87.02%,个人贷款占贷款总额的54.24%。2018年度及2019年1-6月,邮储银行营业收入中分别有62.67%和61.33%来自个人银行业务。

  董希淼亦表示,邮储银行是目前国内大型商业银行中唯一定位为大型零售的商业银行。从美国的历史经验来看,在经济下行周期下,零售业务发展较好的银行,往往业绩相对稳定,增长潜力较大。再从资产质量来看,邮储银行各项指标均有良好表现,长期以来不良率保持在0.8左右,低于行业的平均水平。“当前商业银行最大的压力在于资产质量上,而这恰恰是邮储银行的重要优势之一。”

  根据招股书数据,从2019年6月末、2018年末、2017年末及2016年末四个时间节点看,邮储银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82%、0.86%、0.75%及0.87%,不良贷款与关注类贷款占贷款总额比例分别为1.49%、1.49%、1.43%及1.68%,其不良贷款率远低于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平均水平。

  受访专家还指出,受今年以来各类风险事件暴露影响,目前银行股整体仍处于偏低状况。

  曾刚表示,估值偏低的主要原因在于投资者对其未来风险的不确定上,存在过度担心的情况。从盈利能力来看,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商业银行整体面临很大挑战。但与其他行业相比,其盈利能力仍然突出。而随着今年银行业各类风险事件的暴露,以及在当前形势下投资者对其未来风险担忧的影响下,银行股整体呈现出低估值的特性。“随着情绪的平复以及经济走势的企稳,未来银行股还是存在估值修复的可能性。”

  董希淼表示,当前我国银行业总体上发展稳健,风险抵补能力强。但就目前来看,近50家上市银行分化加剧,对于一些资产负债规模超常规增长、内部管理能力不强、偏爱“蹭热点”的银行仍需谨慎对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