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天创资本管理合伙人高梅:股权融资精准定位 众多明星企业结硕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19-12-04 16:54:00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和实体经济的血脉,为了推动本市实体经济的发展,全面反映天津市金融机构在支持实体经济服务方面所取得的工作成果,树立行业标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津云联合天津经济广播和市金融局共同策划推出了“金融机构服务天津实体经济”系列访谈,节目将在津云、北方网以及天津经济广播同步刊播。本期节目邀请到了天津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合伙人高梅,和天津鼎维固模架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创始人股东刘辉,一起来谈一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的话题,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天创资本从名字上来看就区别于我们之前介绍的银行等金融机构,接下来请高总简单介绍下公司到底是做什么的。

  天津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合伙人高梅:天津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股权投资管理机构,成立于2003年,发起股东之一是天津市科委和天津市财政局共同设立的第一支市政府引导母基金。目前公司注册资本一亿元,核心团队全部持股,拥有员工40人,在京津两地设立分支机构。在商业化运作的十多年间,天创资本依托区域政策与资源优势,汇集国家与地方政府、上市公司、产业龙头等各类资本,聚焦于智能制造、TMT、节能环保、医疗健康、消费服务等重点领域的专业化VC投资,并在此基础上向PE项目投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等领域延伸,形成了投资+投行的全产业链运营模式。

  主持人:可以说天创资本在天津运营了有十几年的时间了,这十几年中在天津的发展怎么样?

  天津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合伙人高梅:天创资本自成立之初一直秉承“立足天津、辐射全国”的经营理念,专注于价值投资。

  公司市场化运作十多年来,目前在管基金规模超过40亿元人民币,累计投资100余家高科技中小企业,其中超过10家公司已经成功在A股上市,20多家公司在新三板挂牌,多家公司完成并购重组及再融资,所投项目上市比例高达15%。近半年来,天创资本在管基金投资的企业中,北京航天宏图、天津久日新材等两家公司已经在科创板成功上市,国内氢能第一股北京亿华通也已成功申报科创板;另外一家天津民营企业建科机械也刚刚通过创业板发审会。

  在我们已投资的众多企业中,有近40家公司是天津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已经IPO上市的公司有中科曙光、天汽模、红日药业、凯莱英、长荣股份和久日新材等公司,其中红日药业市值超过100亿元,中科曙光、凯莱英市值也达到了300亿元。

  2019年,既是我们天创资本服务天津企业的大年,也是丰收年。众所周知,中小企业今年普遍存在融资困境,我们则努力加大了对天津企业的投资力度,如重点投资飞旋科技(1.2亿元)、鼎维固(5000万元)这些优秀的天津民营企业,同时也收获了久日新材、建科机械这样优秀的民营企业完成IPO,登陆资本市场。

  主持人:可以说咱们投资的这些企业有很多都是天津的明星企业了,天创资本是专门的股权投资机构,公司在天津有哪些成功案例和业务创新点呢?

  天津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合伙人高梅: 

  案例一:正丽科技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隐形牙齿矫正产品于一体的医疗器械企业,利用三维重建技术和3D打印技术实现个性化矫治。正丽科技使用具有完全独立知识产权的病例设计、病例管理和临床沟通软件系统以及国际先进的制造系统和优质的原材料,向用户提供具有顶尖性能的无托槽隐形牙齿矫治器。公司自主研发的数字化设计系统能够实现整个治疗过程的精确模拟和设计,为牙齿矫正患者带来优质体验和感受。

  我们天创资本2014年天使轮投资了正丽科技,以投资带动招商落地,目前正丽科技已获得深创投、红杉等知名投资机构的后轮融资,我们的投资估值增长也超过了10倍。正丽科技成立初期,天创资本为了帮助企业快速成长,获得更多的资源,先后帮助对接市药监局等监管资源,引荐口腔医院等合作资源,与创始人团队探讨迭代商业模式与发展策略,推荐金融财务等高管人才。

  案例二: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603019)

  中科曙光是国内高性能计算领域的领军企业,主要从事研发、生产制造高性能计算机、通用服务器及存储产品,并围绕高端计算机提供软件开发、系统集成与技术服务。中科曙光的硬件产品、解决方案、云计算服务已被广泛应用于政府、能源、互联网、教育、气象、医疗及公共事业等社会各个领域。

  天创资本2008年投资了中科曙光并在当年成为其第二大股东。随着中科曙光2014年A股成功上市,我们管理的基金也实现了超过30倍的投资回报。在投资中科曙光的投后管理中,赋能增值、帮忙不添乱是我们的主旨,期间通过参与战略制定、企业规范化管理咨询、上市辅导工作等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众多支持。

  案例三:天津鼎维固模架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在本轮股权融资之前,鼎维固一直无法获得有效的银行债权投资,资金短缺一直是困扰鼎维固快速发展壮大的重大难题。天创资本通过将近一年时间的接触、了解和沟通、尽调最终完成了对鼎维固投资5000万元,用于支持企业的发展。可喜的是,在股权投资的带动和背书下,银行担保等金融机构也主动向鼎维固伸出了橄榄枝,解决了企业发展的融资难题。此外,我们公司投资团队也对鼎维固进行了其他方面的赋能。

  主持人:刚刚高总讲到,鼎维固也是本年度天创资本着力投资的一个重点项目,而且还是成功案例,我们请刘总来简单介绍下,咱们鼎维固是一家什么样的企业。

  天津鼎维固模架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创始人股东刘辉:我们和高总刚刚介绍的两个公司比的话,我们应该算是新技术企业,因为我们是新产品,新技术,新的商业模式。这些都是对标我们国际同行最发达的一些商业模式和运营方式。我们企业最主要的服务领域在相对比较传统的产业,包括建筑业,石化产业,造船等一些工业项目,为他们提供模架专业一体化的承包服务。我们采取的模架设备是国际最新,最先进的,但是算不上高科技,我们这个高科技企业不算高,算新。我们的商业模式是为客户提供包括设备本身,再加上施工,方案设计,施工管理,劳务,还有安全管理这一系列的一体化的专业服务。我们企业在七年多的时间中,已经逐步获得市场的认可,但是我们要扩大业务,就需要大量的投资我们的模架装备,这个过程中就需要大量的资本投入。资本投入的话,我们这个行业有个特点,因为我们的模架是像乐高那样的散件,需要到现场去组装,对于债权融资的企业来说,比如银行,他们无法给我们做确权,那样就难于获得一般金融机构的投资,这也是我们发展的一个瓶颈。

  主持人:刚刚提到,您进入天津有七年的时间了,是2012年成立的。那在这几年的过程中,大家知道任何一家企业的发展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尤其是在资金方面,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困难和需求,那咱们在发展的过程当中,遇到过哪些困难。

  天津鼎维固模架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创始人股东刘辉:困难是很多了。因为我们鼎维固的商业模式到产品体系到为客户提供的一体化专业服务,在国内是没有现成的案例可循的。我们对标的是我们国内同行的一流企业,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初期在市场推广,在客户对我们的接受度,以及我们现场的实施交付能力,都有各种困难。但这些可以靠我们自己的努力,企业团队的建设去克服。后续我们跟天创在合作之前,其实面临一个很大的困难,就是我们继续扩大生产,我们的产品和服务被市场接受之后,面临着迅速扩大规模的过程。如果在银行或者融资租赁公司得不到正常的融资服务的话,面临最大的问题还是资本的瓶颈。

  主持人:那最终鼎维固是怎么和天创资本建立联系的呢?怎么找到他们的?

  天津鼎维固模架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创始人股东刘辉:天创资本是天津最好的基金投资公司了,我们接触了大概十几二十家,最后我们选择了天创资本,和他们良好的声誉和服务水平有关系。

   主持人:那咱们之间的合作模式是什么样的模式?

  天津鼎维固模架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创始人股东刘辉:是股权融资。

   主持人:可以说现在鼎维固发展的也挺好啊,我看到今年要冲击IPO了是吧?

  天津鼎维固模架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创始人股东刘辉:是的。

  主持人:那接下来我们请问高总,对于像鼎维固这类的企业,天创在进行资金投资的同时还会进行哪些方面的支持?

   天津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合伙人高梅:从投资来讲,通过投后管理对被投资企业进行赋能和增值,精准定位,与被投企业相伴成长,是我们非常重要的投资理念。

  我们公司投后管理有一个原则,就是扬长补短,对于企业自身已经拥有的核心竞争力,我们会努力帮助企业从各方面巩固、提升已有的差异化竞争能力。不同阶段的企业,存在着不同的短板,比如说早期企业,创始人团队的整体复合管理能力可能需要提升,而对于鼎维固这类相对成熟的企业,投后管理赋能增值的重点就有所不同了。比如说,鼎维固希望尽快登陆资本市场,那么,如何将企业经营发展的节奏与进入资本市场的节奏匹配好,就需要我们去给企业提供专业咨询建议,实施有针对性的补足短板。其他我们可做的事情更多,比如帮助企业积极联系对接证券局、金融局等监管部门,介绍优秀管理人才加盟公司等。

  扬长补短是天创资本对于投后管理服务的基本原则,很多项目公司通过与我们投资团队持续的沟通交流,能够进一步深刻理解企业成长发展过程中如何应对宏观经济政策的变化与国际市场的复杂多变。通过系统化、持续性的投后管理工作,我们能够不断给企业赋能增值,对于项目后一轮融资都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所以我们认为,完成投资仅仅是对项目公司的资金支持,而持续做好投后管理工作,对于一家股权投资管理机构而言,更是整体专业服务能力的体现,更是对被投企业增加品牌影响力、提升后续募资能力和项目溢价空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主持人:可以说不仅做好了投资工作,投资之后的管理也做的非常到位。可以说是针对每家企业不同的特点,为他们提供有特色的服务。那鼎维固与天创资本的合作给企业带来了什么变化和影响么?

  天津鼎维固模架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创始人股东刘辉:天创资本的高总和程总是非常专业的投资人,他们不仅有投资的经验,还有对企业在资本市场运作的经验,高总之前也是券商,他们为我们提供很多的建议,非常专业。我们一般做企业,都是一门心思用在业务,生产,管理,市场上。对资本市场还是有很多知识的短缺,他们都主动的上门服务,帮我们对接各种资源,确实帮助很大。

   主持人:在帮助企业的同时实现自身的发展,实现双赢,应该是任何一家企业发展的目标,但是对于天创资本来讲,后期的风险防控也显得尤为重要,在风控方面,咱们都做了哪些工作。

  天津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合伙人高梅:股权投资业务作为权益类投资,我们管理人更加看重被投资企业未来的成长性和增值空间,期望能够在企业未来整体价值增长中分享收益,为投资人带来更多回报。因此,我们非常看重被投资企业创始人的视野与格局、创业团队的创业精神。企业在成长过程中固然会受到来自行业、市场等方方面面的影响,但是优秀的创业者能够努力克服困难、及时解决问题,能够带领团队持续不断在困境中成长,为投资人带来回报的同时,实现所有合作伙伴的共赢发展。

  除了对创业团队的特别关注,我们还通过严格的投资程序和风控体系来努力保证投资项目的质量,降低投资风险。

  1、在团队建设上,我们拥有一支市场化、专业化的投资队伍,主要合伙人团队具有多年投资经验,具备行业与市场、金融与投资、财务与法律等复合知识背景,为识别创业团队、认知产品和服务奠定了基础。

  2、在制度建设上,我们严格执行立项、尽调、投资等投前及投后管理各项程序,并且通过聘请外部专家、建立团队跟投制度等约束激励机制有效降低了投资风险。

  主持人:作为一个专业的股权投资机构,在未来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方面,咱们还会推出哪些更好的举措?

  天津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合伙人高梅:天创资本立足天津,依靠地域优势,与区域内的众多金融服务机构、区县金融局、科技局等机构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

  一方面,我们依托银行等金融机构以往服务过程中对于企业的了解和需求的把握,及时发现优质项目,在传统债权服务外,提供相关的股权投资服务,助力其登陆资本市场;另一方面,对于我们的已投资企业,可以通过在后续增值服务中发现潜在痛点和需求,提供银企对接等服务。

  主持人:可以说任何一个区域的发展都是有特点的,公司未来的发展如何立足天津乃至京津冀区域特点,来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

  天津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合伙人高梅:京津冀区域是天创资本近几年来重点拓展的地区,目前我们在天津设立了20多只股权及创投基金,在河北省有2支基金,在北京有1支基金。这其中有很多国家级、地方级引导基金子基金。

  为进一步深挖河北及雄安新区资源,天创资本也在今年与河北省科技投资集团在雄安新区发起设立了一家市场化运营的基金管理公司,希望借雄安新区创新能力建设和科技成果转化之机,撬动河北省资源,管理和运作多支具河北省区域性基金。目前拟发起设立的包括“雄安瑞讯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沧州生物医药创业投资基金”在内的多支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和创投基金。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