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威海市商业银行天津分行副行长何向阳:扎根天津服务天津 全力支持民营实体经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徐林轩 2019-11-22 09:29:00

 
 

扎根天津服务天津 全力支持民营实体经济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和实体经济的血脉,为了推动本市实体经济的发展,全面反映天津市金融机构在支持实体经济服务方面所取得的工作成果,树立行业标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津云联合天津经济广播和市金融局共同策划推出了“金融机构服务天津实体经济”系列访谈,节目将在津云、北方网以及天津经济广播同步刊播。本期节目邀请到了威海市商业银行天津分行副行长何向阳,和天津洲丽捷能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周作强,一起来谈一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的话题,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大家收听收看本期的“金融机构服务天津实体经济系列访谈”节目。本节目由津云联合天津经济广播和市金融局共同策划推出。今天我们的演播厅请到了两位嘉宾,他们是威海市商业银行天津分行副行长何向阳和天津洲丽捷能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周作强。

  提到威海市,我想我们所有天津市民都不陌生。很多人可能都去过,是一个非常美丽的旅游城市。但是威海商业银行知道的人可能并不太多,但是威海商业银行天津分行进驻天津已经有十个年头了,为我们天津的经济发展也在做着贡献。我们先来请何行长来说一下威海商业银行天津分行的基本情况。

  威海市商业银行天津分行副行长何向阳:威海市商业银行天津分行是2009年3月23日成立的,到今年正好是10个年头了。我们是威海市商业银行唯一一家省外分支机构,现下辖9家支行,1家营业部,干部员工224人。基本实现了核心城区和周边区域的有效覆盖。

  主持人:我们请周总来介绍一下洲丽集团的基本情况。

  天津洲丽捷能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周作强:洲丽经过二十六年的稳健发展,现已发展成为一家集国内外贸易、仓储物流、新型建材制造三大主业的综合性民营企业集团。目前,业务已遍及全国乃至世界十几个国家与地区,在国内外同行中享有极高声誉。

  主持人:刚刚说到威海商业银行天津分行在天津发展十年的过程中,可以说为支持本市实体经济的发展也是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接下来我们请何行长来说一下,这几年我们在支持实体经济方面有哪些具体的举措。

  威海市商业银行天津分行副行长何向阳:我行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本,积极贯彻国家振兴实体经济发展的要求,加大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支持力度,丰富针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服务产品。授信政策方面,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领域的同时,积极对接传统行业龙头客户转型升级的资金需求。理性把握旧产能出清和新旧动能转换中的资金需求。在客户选择方面,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实施“两端”战略,在高端,紧紧围绕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着力支持天津市及周围地区重点项目、骨干项目等实体经济,另一端,支持普惠金融,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主持人:有没有具体落地的产品,比如贷款产品等,工作成果如何?

  威海市商业银行天津分行副行长何向阳:我行一直本着扎根天津、服务天津的营销理念,支持天津市政府及企业的发展,今年累计购买政府债券10亿元。

  公司业务方面:截至2019年10月31日,我行对一般贷款余额71.08亿元,其中对制造业投放贷款余额16.94亿元,占比23.83%。

  零售业务方面:我行推出商车贷、税E贷、房E贷和农E贷等平台业务。商车贷是我行与重汽集团合作向小微企业发放的,主要用于购买经营性汽车的人民币贷款。目前与8家重汽一级经销商建立合作关系,并实现业务落地。房E贷业务为纯线上住宅抵押类经营贷款,速度快、额度高、利率低,为我行普惠拳头产品。农E贷业务是我行与天津市农业担保公司合作,向涉农企业发放的、用于生产经营周转的一种贷款业务。税E贷业务是我行与税务机关数据整合后自主推出纯线上无担保、无抵押的小微企业纯信用贷款业务,有效的解决了无抵押物的部分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标准化产品方面,截至目前已累计向天津市投放80余亿元,辐射范围遍及滨海新区、武清区、宝坻区、宁河区、蓟州区以及环城四区。

  主持人:接下来请您结合一些成功案例给我们讲一讲,在给企业贷款的过程当中发生的一些比较有代表性的事件。

  威海市商业银行天津分行副行长何向阳:天津洲丽捷能科技有限公司为我行授信客户,企业主营为煤炭制品销售,集团实际控制人于1995年开始从事煤炭贸易行业,行业经验非常丰富,企业已经经营成长为集贸易、物流、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集团企业,连续多年被评为天津市级、区级百强企业。我行根据企业业务经营模式,制定综合性服务方案,给予满足国内采购需求的贸易融资授信。同时,在授信合作期间,行领导多次走访企业,充分挖掘深层次合作机会,不断在结算及贸易融资类业务方面为企业量身定制个性化金融服务方案,得到企业的高度认可。通过银企之间的良好合作,近年来企业直接出口及代理出口业务量稳步增长,下一步我行将为企业做好服务,推动实体经济向好发展。

  还有一个例子,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为我行老客户,前期我行一直通过传统信贷业务与其开展合作,传统业务审批流程长、投放金额小、放款手续复杂等特点为我们双方的业务合作带来了一定的束缚。因此,我行根据企业有中票的发行需求经过层层反馈和审慎研判,最终实现了资金的投放。投放后我行采取投贷联动、公私联动等多种方式与企业展开了全面金融合作,为企业送去了综合化的金融服务,让企业享受到了低成本、高便利性的资金支持,对我行后续的业务发展起到了较好的引领示范作用。

  业务创新方面:我们主要是紧盯平台搭建,拓展业务渠道。我行与天津市农业担保公司合作的农E贷项目已经在8月下旬实现落地投放。与和平社保合作的创业担保贷款已经开展业务。新型房E贷的项目也基本形成落地。

  主持人:刚刚何行长提到了咱们天津洲丽集团是和威海商业银行天津分行合作的比较成功的一个案例,接下来我想问问您,在合作的过程中,尤其是在找贷款的过程中,是否是一帆风顺呢?还是也经历了一些坎坷,最终在威海商业银行天津分行找到了较好的落脚点?

  天津洲丽捷能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周作强:应该说洲丽集团贷款还没有遇见过融资难,因为相对来说发展比较稳健,跟我们合作的银行比较多。但我们真正见真情的是在市场最困难的时候,当时很多银行对民营企业抽贷,但威海银行一直坚定的支持我们洲丽集团,非常感谢。

  主持人:可以说最初确实是非常优质的客户,前面发展非常顺利,但是也有一些困难时期,威海商业银行可以说跟企业之间是不离不弃的,一直扶持着企业前进。

  天津洲丽捷能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周作强:因为在市场好的时候,很多银行都是主动来找我们做业务,我们基本是在选择银行。但是在2015年前后,很多银行在抽贷的情况下,威海银行坚定的支持我们,这让我们非常感动,所以从那之后我们就坚定了合作。

  主持人:但是坚定支持的背后,我想是威海商业银行天津分行对企业的发展前景还是比较看好的,那咱们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如何?

  天津洲丽捷能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周作强:我先讲一下公司的优势吧。洲丽集团首先有品牌的优势,企业要想做大做强,首先要有一个强势的品牌,洲丽集团发展到现在二十六个年头,跟客户或银行没有发生过一起违约的记录,所以我们的口碑比较好,品牌信誉度比较高。

  主持人:像您这样的客户应该是各家银行争抢的客户是吧。

  天津洲丽捷能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周作强:是。第二个是技术优势。因为我们不是简单的贸易经销差价,我们有自己的专有技术,因为我们是做小力度精细加工外贸出口,专注于这个领域二十余年了,我们有自己的配比,曾经有我们的竞争对手到我们的工厂偷我们的货拿去化验,看我们的产品有什么成分,因为别人的一检验就不符合要求,我们在质量上就很有保证,我们的检测技术和国家级实验室的检测技术是同步的。第三个就是政府的支持。开发区政府对我们有很大的支持,对我们集团下属三家企业从2010年开始,地方政府税收部分百分之百的返还,期限是五年。从2016年开始,现在我们已经是第二个五年的扶植期,前景的话,对于企业来说也是一个战略转型期,我们的前景就是“走出去”,致力于贸易国际化及全球市场的拓展。谢谢。

  主持人:刚才何行长也提到了,支持实体经济方面其实已经做了非常多的工作,接下来还要继续做这些工作,而且还得加大力度是吧?

  威海市商业银行天津分行副行长何向阳:这方面肯定没有问题,我们一定会努力的。

  主持人:有什么具体的,现在已经排上日程的工作安排了吗?

  威海市商业银行天津分行副行长何向阳:谢谢主持人。下一步,我行将坚持“回归本源、聚焦主业、脱虚向实、规范发展”的展业原则,将更多精力放在服务实体经济上来,视可行性及时推送上报,为辖区内资本市场和债券市场提供资金支持。一是加强考核导向,调动营销机构营销实体经济的积极性。二是加强培训与沟通,提高客户经理服务实体经济的业务能力。三是大力推进税E贷、房E贷等相关新产品的提升。

  主持人:其实提到为实体经济服务,对金融机构来讲,最根本的还是要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咱们在这方面会怎么做?

  威海市商业银行天津分行副行长何向阳:民营实体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十分重要,银行帮助解决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困难,责无旁贷。国家支持扩大金融市场准入,拓宽民营企业融资途径,我行从债券、信贷等多渠道发力,采取低费、减价、让利等多方式帮助民营企业渡难关。如:前期我行通过债券融资工具为某大型民营实体经济提供优惠价格的融资支持3亿元,在信贷方面鼓励企业办理再贴现业务,提供更多信贷资金支持,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另外我行承担企业办理抵押物抵押的登记费,对于小微企业免收银承敞口占用费用,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还有我行采取线上大数据风控模式把控风险,降低利率水平,设置门槛低,为客户提供更加好的优质的服务,目前,经过市场调研,我行在普惠金融,涉农金融等领域的产品定价处于整个市场的较低水平。

  主持人:可以说在各家金融机构的努力下,我相信未来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尤其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会得到更好的缓解。接下来我们说一下风险控制的问题,大家知道以前去银行贷款是必须有抵押物的,但是现在很多企业可能没有现成的抵押物,这时候我们银行也是为他们想了很多的办法,推出了很多创新型的产品,这时候对银行来讲风险控制就显得尤为重要,那咱们行在风险控制方面是怎么做的?

  威海市商业银行天津分行副行长何向阳:实际上银行就是经营风险。我行从风险治理、全面风险管理机制、底层支撑三个层面构建了完善的全面风控体系,并积极借助互联网的先进技术构建智能风控体系。一是在搭建业务平台,将税务等数据嵌入客户准入环节,对客户进行综合分析,从源头防控风险,比如我行“税E贷”平台;二是在产品研发,积极利用大数据,比如我行开发的房E贷产品,就是将评估公司的大数据引入在线产品端,线上对客户抵押房产抵押评估,在有效简化流程的同时,做好风险防控。

  主持人:好的。接下来我们再说一下,咱们行在未来是如何立足天津,或者说是立足京津冀区域的特点,来更好的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

  威海市商业银行天津分行副行长何向阳:众所周知天津市是处于改革发展前沿的直辖市,是最先感知市场变化和政策效果的地区之一,也是一方深耕创业创新的沃土。我行秉承“金融服务实体,与企业共成长”的服务理念,紧跟国家及地方政策方针,持续创新金融服务,积极搭建资本市场与地方经济建设的对接桥梁,为地方政府盘活存量资产、提升偿债能力、发展基础设施及公用事业做出贡献。

  今年,我行积极参加天津市金融局主办的多场银企项目对接会,结合我行授信政策,认真梳理会议推介的项目及公司名单,优选其中骨干、重要的企业加大投放力度,同时优选承接首都功能的实体企业进行投放,进一步践行国家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

  今后,我行还将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促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的核心主线,积极改善金融服务,聚焦民生事业,发展普惠金融工作,加大对“扶贫”、“三农”、“双创”的信贷支持,形成与实体经济相互依存、互利共赢的和谐发展局面,为地方实体经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主持人:好。感谢何行长,感谢周总今天来到我们的演播厅。可以说支持本市实体经济发展,本市所有的金融机构都在行动,感谢各位收听收看,再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