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金募资今年超万亿 头部平台优势越来越明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19-11-22 09:27:07

内容提要:搭乘结构性牛市的东风,新基金发行也走上了快车道。最新统计数据显示,随着多只新基金的正式成立,新基金发行今年迎来里程碑,迄今募资总额已经突破一万亿元,这也是继2015年创下该壮举后,今年新基金发行再次突破万亿大关。不过,相比以往,基金发行市场分化已经非常明显,头部公司优势越来越集中。

  搭乘结构性牛市的东风,新基金发行也走上了快车道。最新统计数据显示,随着多只新基金的正式成立,新基金发行今年迎来里程碑,迄今募资总额已经突破一万亿元,这也是继2015年创下该壮举后,今年新基金发行再次突破万亿大关。不过,相比以往,基金发行市场分化已经非常明显,头部公司优势越来越集中。

  新基金发行火爆

  日前,来自博时基金的信息显示,旗下博时稳欣39个月定开债首募规模180亿元,创出今年以来同类型基金发行规模新高,也让今年百亿级体量的摊余成本法定开债基的数量增至6只,更为重要的是,新基金发行募资总额今年突破万亿大关的基础上,也为新基金发行再添了一把火。

  在此之前两天,随着9只新基金的成立,今年合计成立842只新基金,合计募集规模高达10275亿元,顺利攀升超越万亿大关。再加上博时稳欣的首发资金,新基金募资额开始超11000亿元大关冲刺。

  而从产品类型来看,债券基金今年成为发行市场的主力,随着博时稳欣的正式成立,单是摊余成本法定开债基的成立数量就达到了6只,从侧面也说明了债基发行的火爆。数据统计显示,债券类产品年内成立基金数量389只,发行份额5830.88亿份,在基金发行市场占比56.74%左右,已经超过半壁江山,发行份额也创出历史新高,超过曾经历史最高的2018年全年。

  当然,权益基金在发行市场的表现不错,随着权益类基金业绩的回暖,发行市场也成为一大亮点。股票型基金方面,年内成立新基金数量161只,发行份额1983.67亿份,占比19.3%左右,在发行总规模和单只平均发行规模均创2016年以来新高;而混合型年内成立基金数量268只,发行份额2326.52亿份,占比22.64%左右。两者相加,权益类基金差不多占据发行市场的42%。

  至少从目前来看,基金发行市场基本呈现股债同强的格局。

  部分公司表现抢眼

  而从公司层面来看,并不是每家公司在发行市场都表现出色,分化趋势还是非常明显。其中,汇添富基金、博时基金、富国基金、华夏基金、民生加银基金位列前五,募集规模均超400亿元。此外,易方达基金、嘉实基金、工银瑞信基金、鹏华基金、中银基金新发基金规模均超300亿元。今年新基金募资排名前20位公司合计募集规模达到6587.6亿元,占比超过六成。大中型基金公司明显占据更多份额。而排名后50位的基金公司合计募集规模仅419.2亿元。

  数据显示,今年发行新基金规模最大的为汇添富基金,合计成立了22只新基金,合计募集规模为733.03亿元,远超其他公司。汇添富基金今年成立了7只基金超过50亿的“爆款基金”。博时基金也有不俗表现,今年发行了19只新基金,合计募集规模达到498.11亿元,包括刚刚成立的博时稳欣,首发规模达到180亿元。

  此外,富国基金今年发行了22只新基金,合计募集规模达到459.65亿元,平均募集规模达到20.89亿元。而华夏基金、民生加银基金分别以募集规模451.38亿份、411.68亿份,位居第四、第五名。易方达、嘉实基金、工银瑞信、鹏华基金、中银基金新发基金规模超300亿元,位居第6名至第10名。

  不过,很多中小型基金公司,资产管理总规模都不到50亿元,还比不上一只新基金产品的规模,其中的差距可想而知。

  爆款基金层出不穷

  就在基金发行市场火爆的同时,爆款基金也是屡见不鲜。数据显示,有15只基金发行规模超过百亿,其中发行规模最大的是民生加银中债1-3年农发债,发行规模达到224.0亿元。博时稳欣39个月定开债、国泰惠信三年定开、中融睿享86个月定期开放A、中银1-3年国开债、国寿安保安泽39个月定开、鹏华1-3年国开债、国寿安保1-3年国开债等规模也很大。

  权益基金中,博时央企创新驱动ETF、嘉实中证央企创新驱动ETF发行规模也较大,分别为167.35亿元、132.50亿元;11月5日成立的汇添富稳健增长混合,其首募规模为130.87亿元。

  此外,今年也有一些权益基金获得市场追捧。比如3月睿远基金旗下首只公募基金——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基金正式发售。坐拥陈光明、傅鹏博两大明星基金经理,一天内吸引了超过700亿元的资金认购。7月该基金开放大额申购,再度吸引了上百亿资金申购。而兴全合泰、首批科创板基金都受到认购资金追捧。

  不过,相比之下,基金募集失败也是比比皆是,就在此前不久,中航创新驱动股票型基金于2017年8月8日获得中国证监会证监许可注册批文,并于2019年4月10日准予延期募集。该基金从2019年10月8日开始发售,不过截至2019年11月8日基金募集期限届满,没有选择延期,而是直接公告基金合同未能生效。

  更多新基金陆续获批

  而从目前来看,新基金发行的脚步并未放缓,更多新基金还在发行的路上。其中,建信易盛郑商所能源化工期货ETF基金是全市场首批商品期货ETF基金,跟踪标的为易盛郑商所能源化工期货指数A,布局易盛能化A成分品种的期货主力合约,为投资者提供资产配置新标的。建信基金认为,建信能化ETF基金跟踪的指数为易盛能化A,该指数为动力煤、PTA、甲醇和玻璃四类成分品种的有机组合,走势与原油相关性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商品期货市场整体走势。与此同时,正在发行中的沪深300ETF基金就达到6只,其热闹程度可想而知。

  证监会公布的最新一期基金募集申请公示表显示,11月4日至11月8日,通过简易程序获批的新基金有61只,变更注册简易通道获得批文的有14只,单周合计75只基金获批。

  10月下旬,监管层在向基金公司下发的机构监管情况通报中提到,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决定自2019年10月起实施公募基金常规产品分类注册机制,对不同管理人申报的常规产品适用差异化的注册流程,分为快速注册和常规注册两类,快速注册机制产品的审核周期拟压缩2/3。

  在此新政下,公募基金产品获批数量自10月下旬开始大幅增加,加上变更注册获批的基金,10月获批新基金达到160只,仅次于4月份的173只。截至11月8日,11月以来获批基金数量已达75只,预计11月有望刷新月度纪录。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