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水滴互助用户关怀员:在帮助会员的过程中成就自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网财经 编辑:徐林轩 2019-11-21 17:16:26

  “小葵姐姐,你什么时候再来看我呀?我还想和你一起玩车车。”听到小葵姐姐要走,辰辰放下手里心爱的玩具车,拉住小葵的衣角,依依不舍。

  辰辰现在三岁,去年10月被确诊为视网膜母细胞瘤,为了治病,父母带着他从老家呼和浩特,辗转北京和济南。作为水滴互助用户关怀员,小葵已经记不清是第几次往返济南北京,探望辰辰。

  小葵的工作是为不幸患癌的会员提供关心和帮助。用她的话来说,就是用最大的真诚和爱,让会员切实感受到来自水滴互助的温暖。小葵的举动,感动了不善言辞的辰辰爸爸,设计师出身,艺术特质让他与人有天然的距离感。“一开始,并没有那么欢迎她,因为毕竟孩子的病情,让我们挺忙碌和焦灼,后来,随着几次接触,她为辰辰治病提供帮助,将心比心地为我们着想,可以说,水滴互助划拨的30万互助金给了我们家经济上的支撑;小葵的关怀,让我们感受到了来自水滴互助的温暖” 。

  辰辰只是小葵近期探望的会员之一,平均下来,每个月她都会去两到三个不同的城市,看望当地的水滴互助会员。为了节省公司成本,能订火车票的时候,她很少选择飞机。即使是订机票,也是精打细算,每次出发,她订最早的航班,返程,订最晚的航班。“舟车劳顿,经常加班熬夜,我妈之前不是很理解我为什么选择这份工作,”小葵说,很多时候,没有感同身受,只有切身体会,“见了那么多人,去了那么多地方,从来没想过自己能做这么有意义的事情,水滴互助做的事,真的太有意义了。”

  94年出生的小葵,本科学的是临床护理,毕业后在部队医院做了两年护士,“当时在造血干细胞移植科,面对的主要是白血病患者,实习的时候,轮转了八个科室,最后选择进入造血干细胞移植科,是因为这是一个给病人重生机会的科室,我想用自己的专业帮到别人。”小葵介绍到,这个科室,主要是将健康干细胞植入病人体内,干细胞像种子一样生根发芽,裂变成自己身体内的细胞,这个过程是在没有任何免疫力的情形下,逐步完成,需要24小时看护,病人会出现各种排异反应和并发症,对医护人员各方面的要求都非常高。

  对小葵来说,选择造血干细胞移植科和选择水滴互助,有着某种程度的一脉相承,都是给人希望,给人第二次生命机会的工作。

  水滴互助是一个网络互助社群,提供低门槛,高性价比的事前保障服务,所有会员按照既定规则加入社群,互帮互助共同抵御癌症和意外等风险,会员如果不幸患病或遭遇意外可按照“一人患病、众人分摊”的规则获得最高30万元的健康互助金,会员也可自愿选择升级计划,享受更高额的互助保障。目前,水滴互助已经为7600多名会员划拨超过10亿元互助金,预计2019年平均一份保障分摊不超过100元。

  面临大病重病时,互助金成为受助会员的有力支撑,帮助他们和病魔相抗争。小葵及团队同事的工作,为受助会员提供其余有可能的关怀和支持,代表水滴互助传递温暖和关爱。2019年,截至11月中旬,小葵所在的团队,共探访受助人483位,组织参与志愿者总数2428人,共探访30个省(含北京上海天津重庆),185个市;收到锦旗12面,纸质感谢信30封,社区感谢信258封。

  聊起自己加入水滴的过程,小葵说,其实接到面试电话那会儿并没有打算换工作,打电话的HR小姐姐说“我可以等”,“没事,多晚都可以等”,那一瞬间,真的被这样用心招聘的小姐姐温暖到,所以赶紧约了时间面试,面试之后发现,原来整个公司都是偏暖的,或许是因为水滴做的本身就是一件温暖的事情吧。

  “我觉得跟水滴互助挺有眼缘的”,小葵说,感觉水滴互助这个团队和她有一点非常像,在价值观的层面都有点“精神洁癖”,不是什么事都做,对会员真正好的事才做。“在这,不是单纯的打一份工,而是大家共同在做有意义的事情,这种感觉非常好”。

  在意义的创造和价值的传递上,小葵跟会员之间,是双向的。“我影响会员,会员也影响我,正能量是互相传递的。”小葵分享了和会员之间的两个故事。“在受助人身上,我看到了在不幸之中,依然愿意选择相信,这份对未来的希望和坚定,深深地感染了我” 。

  浙江的王大姐,在金华的一个敬老院工作,负责做饭和打扫卫生,照顾着30多个老人,勤勤恳恳,她对老人家耐心细心周到,受到敬老院上上下下一致好评。今年二月王大姐开始出现头疼呼吸困难的症状,以为是小毛病,没太当回事,在当地医院配了点药吃,没想到过了两个月,头痛加剧,让一向能忍的她都感觉吃不消了,赶往大医院,经过各种检查,诊断结果是鼻咽癌中晚期。治疗已经花费近10万,基本每天要花上千元。这让原本不太富裕的家庭,更加艰辛。今年六月,经过审核,王大姐收到了水滴互助划拨的20万互助金。暂时缓解了一部分经济压力。

  小葵在跟王大姐的接触中,了解到她有一个愿望,有生之年能穿一次婚纱。因为结婚的时候条件不允许,只领证没有办酒席,所以到现在都没有穿过婚纱。得知这个信息后,小葵一直暗暗的筹备,找到王大姐的爱人,准备让王大姐梦想成真。今年夏天,在小葵的努力下,王大姐圆了婚纱梦。“经过六次化疗,本已虚弱,她在穿上婚纱的那一刹那,绽放出的生命力,少女一般的憧憬,深深地打动了我,”说这些的时候,小葵眼中有光,她说,那是来自王大姐身上的光亮。

  四川广元的澜澜,今年2岁,年初喝奶后呕吐,一开始以为是肠胃问题,不见好转,就去大医院检查,诊断发现是脑肿瘤。做了手术,还未开始放化疗,已经花费十几万,全家之前的积蓄花得差不多了,虽然有新农合,但因为在外地三甲医院看病,报销大概百分之五十左右(除去自费药物)。经过审核符合受助标准,今年5月,澜澜收到了水滴互助划拨的30万互助金,缓解了燃眉之急的经济压力。

  今年6月,小葵在探访澜澜时,得知肿瘤有再次复发的现象,当地医生建议他们到北京治疗,这对从未到过北京的澜澜一家来说,是一个非常渴望实现,同时又非常发憷的事情。人生地不熟,不知从何做起,再就是,早就听说北京专家门诊即使当地的患者都一号难求,对他们来说,有种难于登天的感觉,澜澜一家陷入深深的无助。小葵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我试试吧,之前在医院工作过,有些同学和同事关系,”小葵后来讲,她在说这些的时候,尽量显得轻描淡写,因为不想给会员太大的情感压力,提供帮助的时候考虑的是对等关系,“相见就是缘分,能帮到是荣幸,不是想帮就能帮到。”

  后来经过各种努力,小葵通过私人关系帮澜澜挂到了北京的专家门诊号。澜澜家人对孩子的爱,以及全家上下拧成一股绳的团结,让小葵很有触动,“看到他们,仿佛看到我自己的家人,那种血脉相连的浓浓亲情,激发我对父母更多的理解,很多的耐心。”

  妈妈一开始不理解小葵为什么要选择一份这么辛苦的工作,家庭条件优越的她,本有各种更加轻松的选择和可能。“刚开始也不是那么愿意跟爸妈解释,因为觉得,他们未必能真正理解,不过,跟会员接触越多,就越能理解为人父母的不易,也就更加珍惜眼前的亲情和各种小幸福,”小葵将工作中的探访故事,跟妈妈分享,“听到会员反馈的时候,妈妈一下子就理解了我”。

  跟大部分90后一样,小葵是位个性鲜明的姑娘,她很认同龙应台写给儿子安德烈的那句话“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用她的话说就是“有一代人是为了生活全力以赴,90后是为了意义全力以赴”,这样的“全力以赴”被她淋漓尽致的体现在了工作里。   

  (责任编辑:李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