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促业务发展——威海市商业银行天津分行党建工作侧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徐林轩 2019-11-19 10:39:55

  天津北方网讯:当前形势下,中小银行正值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威海市商业银行天津分行通过“三大融合”、“六化建设”、“两项创新”,扎实推进标准化建设,着力强化党建对业务发展的引领与促进作用,推动党的建设与业务转型发展同频共振、互促互进。

  一、强化“三大融合” 提升党建水平

  把党建工作贯穿业务发展的始终,加强“融合”,“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以党建激发攻坚克难的内生动力,让党建工作真正起到凝心聚力、抵御风险、促进发展的作用,党建业务“融合抓,双提升”,实现党建与业务经营的良性互动。

  一是经营管理与党组织建设相融合。把党建工作融进经营管理的全过程,渗透到经营、管理、服务等各个环节,做到同步规划、同步检查、同步考核,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工作格局。

  二是监督管理与党风廉政建设相融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理念与合规经营理念同频共振。结合自身实际,建立一套完善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体系,将风险防控、内控合规机制与从严治党机制有机结合,共同为经营发展保驾护航。

  三是业务发展与党组织文化建设相融合。党组织的文化建设和业务发展围绕同一个目标、同一项任务,各自按照职责的要求,或交叉、或从不同层面开展工作,达到相互补充、相得益彰的效果。领导班子在抓各项业务发展的同时,党组织把创建“青年文明号”、“党员示范岗”和开展“文明服务月”等活动作为提升员工业务水平的有力抓手,推动业务水平的提高,促进各项指标的完成。今年以来,该行先后组织开展了“灯塔-党建在线”、“永远的焦裕禄”观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消费扶贫、捐资助学等主题教育、主题党日、主题党课活动,党建形式丰富多彩,党风行风形象显著提升。

  二、突出“六化建设” 夯实基层堡垒

  以问题为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提质增效为目标,突出“六化建设”,坚持把党建各项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支部是战斗堡垒,要不断强基础、抓责任,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各项工作创新创优。

  一是目标任务明确化。明确目标导向,确保每个项目定人员、定事项、定目标、定时限。聚焦业务发展短板,找准党建工作的着力点,推动党建工作层层落实落地。

  二是制度建设规范化。坚持以制度建设推动党建工作规范化发展,建立健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有效覆盖、上下联动的党组织体系,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三是考核评价实效化。在党建工作考核上,充分发挥考核激励作用,发挥综合考评的“指挥棒”作用,建立健全党员行为规范、廉洁自律、服务等评价考核体系,对重视党建工作、履职尽责到位,员工反响好的领导干部要充分肯定;对思想上不重视、工作中不作为的干部,要及时调整。

  四是责任落实具体化。在党建工作的责任上,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在党建工作的工作制度上,落实“三会一课”,不做“表面文章”,以铁的纪律、实的作风,确保各项目标任务不折不扣的落实。

  五是监督管理常态化。领导干部发挥“头雁作用”,带动“群雁效应”,当好深化作风的示范者,加强作风建设,让自身成为坚定理想信念、忠诚担当的诠释者,切实将党建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同时,加强对党员学习、工作、廉洁等情况的动态监管,采取走访调研、明察暗访、随机抽查、专项检查等方式进行监督,形成“千斤重担人人挑”的监督体系,打通监督环节的“最后一公里”。

  六是载体平台功能化。不断拓展和丰富党员学习的形式和内容,着力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推进“学习强国”等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增强自身本领。

  三、抓实“两项创新” 提高综合素质

  一是创新活动。善于开动脑筋,吃透精神,大胆探索党建与业务联动的新思维、新路子、新方法,组织丰富多彩、深入人心的党建活动,大力弘扬正气、清除腐朽,把员工的积极性调动起来。着力推进党建工作由实体向网络延伸、由基层党组织向其他基层组织延伸,确保党建工作既接地气,又有特色。

  二是创新培训。在培训中,推进“互联网+党建”模式,将网络、手机移动客户端等技术有效运用到培训工作中来,积极创新体验式、互动式、情景式教学,提高党员学习培训实效。

  同时,通过新媒体,实时督查支部党建工作开展情况。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