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兴业银行天津分行副行长康鹏:坚持绿色金融 助力天津打造“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徐林轩 2019-11-19 09:35:00

 
 

坚持绿色金融 助力天津打造“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和实体经济的血脉,为了推动本市实体经济的发展,全面反映天津市金融机构在支持实体经济服务方面所取得的工作成果,树立行业标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津云联合天津经济广播和市金融局共同策划推出了“金融机构服务天津实体经济”系列访谈,节目将在津云、北方网以及天津经济广播同步刊播。本期节目邀请到了兴业银行天津分行副行长康鹏,和天津美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太友,一起来谈一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的话题,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听、收看《金融机构服务天津实体经济系列访谈》节目,本节目由津云联合天津经济广播、市金融局共同策划推出。今天走进我们直播间第一位嘉宾是:兴业银行天津分行康鹏副行长,您好!另外我们还请到了一位企业代表,他是天津美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太友,李总您好。

  天津美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太友: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可以说企业在融资过程当中,融资的目的都是一样的,就是借到资金。但是企业的条件却是千差万别,有的企业本身就有现成的抵押物,但是有的企业没有抵押物,他有技术。而有的企业这些可能都没有,但他有大额的应收账款等等。这就对金融机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就是说我们的金融机构在保证防控好风险的同时,根据企业不同的条件来为他们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咱们兴业银行天津分行在天津运行有十七年了,是不是呢康行长?

  兴业银行天津分行康鹏副行长:对。兴业银行天津分行已经成立了十七个年头,而且我当初也是筹备组的成员之一,我也是亲眼见证了兴业银行由小到大,由弱至强的历程,见证人之一。自始至终将支持天津地区经济发展作为己任,把更多金融资源投向实体经济。

  具体来讲,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精准投放,优先保障实体经济、民生经济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二是坚持科技赋能,结合天津市各项民生工程,推进天津“智慧城市”建设工作。三是坚持重心下沉,探索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主持人:兴业银行的“兴业”两个字,是不是就是“振兴实业”的意思?

  兴业银行天津分行康鹏副行长:兴业银行名称的缩写是“CIB”,英文全称是“China Industrial Bank”,从名称就可以看出兴业银行从成立时的定位就是支持实体,振兴实业,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也一直未曾改变。到今年的9月末,兴业银行天津分行为天津地区实体企业提供各类融资余额已经达到752亿元。从数据上也可以看出,兴业银行在自身业务发展的同时,不忘初心和定位,坚持精准投放,全力支持天津地区实体经济的发展。

  主持人:咱们的美腾科技应该也是咱们的客户之一了是吧,从兴业银行贷到了多少款?

  天津美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太友:我们跟兴业银行有良好的合作,我们从兴业银行贷款了1800万。

  主持人:嗯,这个数字也不小啊。具体是怎么找到兴业银行的,怎么贷到的这笔款,我们稍后来详细的跟大家分享。接下来我们还是请康行长来谈一谈。您刚才提到了精准投放,优先保障实体经济、民生经济的融资需求。请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兴业银行天津分行康鹏副行长:实体经济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工业特别是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可以降低资产价格泡沫化,有助于抵御金融风险,是一个国家和地区赢得国际经济竞争主动权的重要抓手。

  在优先保障实体经济方面,我们结合天津市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战略定位,大力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天津市作为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有着雄厚的工业基础和科研实力,相关数据显示,天津市2019年全年先进制造业比重将达到65%以上,到2020年先进制造业比重将达到70%。

  为进一步支持天津地区先进制造企业的发展,兴业银行专门制定并下发本市“专精特新”企业、“单一冠军”企业营销服务指引,要求对这两类企业实行差异化的授信条件,开辟授信绿色通道,同时发挥我行集团化运作、融资产品多元化的优势,满足不同行业的“专精特新”、“单一冠军”客户对贷款、票据、非标、资产证券化等各方面融资的需求。同时,要运用集团内外的股权投资及服务机构,提供“商行+投行”金融服务,帮助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目前,天津市纳入工信部发布的14家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和4家“单一冠军”企业中,兴业银行给予授信支持的企业已经超过9家,授信总额达到14.6亿元;其他正在陆续形成授信的过程当中。

  第二方面,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及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着力”工作要求,加强民生经济领域金融服务力度。

  一是结合兴业银行特点,将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医药流通企业、中小建工企业作为兴业银行金融服务的重点行业。这类企业一般都是大型医疗机构或大型央企进行的供货商,但行业地位低、回款周期长。兴业银行从这类企业的经营特点和实际困难出发,创新性地引导大型医疗机构、央企以国内信用证方式向上游小型供货商付款,同时以远低于市场价格的利率为中小供货商提供福费廷融资服务。截至目前,兴业银行已为天津市建工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中建二局第四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中铁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华润天津医药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的137户供应商提供了近300笔福费廷融资服务,融资金额5.95亿元,在不加重企业财务负担的前提下,解决了中小供货商的资金周转问题。

  二是投入大量人力财力,着力解决民生领域关注度较高的农民工工资发放问题。2019年6月,兴业银行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及困难,历时半个月时间,出动60多人次,为天津建工集团及下属二十五家企业提供上门开卡和代发工资服务,累计开卡3400多张。今年前三个季度,兴业银行天津分行通过专业化的服务团队,以上门服务的形式,为天津地区44家建工类企业的员工、农民工兄弟累计开卡6400多张,确保建工类企业农民工薪资发放渠道的通畅,免除了我们美丽城市建设者的后顾之忧。

  第三方面,发挥赤道银行的环境和社会责任,助力天津打造“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我们都知道,兴业银行是国内首家赤道银行,依托在绿色金融领域的深厚积累,兴业银行天津分行通过谋发展、促转型,制定绿色金融发展计划,打造绿色金融专业队伍,创设绿色金融专项产品,不断加强绿色金融对实体经济、民营企业及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营造产融结合、产融互补的绿色金融生态闭环,构建了以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票据以及绿色租赁为基础,涵盖股权投资、财富管理和支付结算等的全链条绿色金融服务产品体系。

  截至目前,兴业银行天津分行为绿色产业客户实现各类融资107亿元。

  主持人:刚才康行长讲了很多,看来在这方面确实做了大量的工作,说都说不完的感觉。另外一点我们想了解一下兴业银行在金融科技这方面做得怎么样。比如结合互联网,大数据等等这些方面。

  兴业银行天津分行康鹏副行长:兴业银行始终坚持科技赋能,结合天津市各项民生工程,推进天津 “智慧城市”建设工作。以金融科技为抓手,积极推进信息科技与金融创新的深度融合,在天津地区涉及医疗、政务、教育、公共服务等多个行业领域启动了“智慧城市”金融服务。

  比如,为缓解老百姓“看病难”、“看病繁”的问题,兴业银行以“服务民生”为宗旨,积极响应天津市委市政府号召,践行金融企业的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并大力协助天津地区智慧医疗建设的推进工作。通过“互联网+医疗+金融”的服务新模式,努力为天津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

  主持人:可能我们老百姓也会有切身体会,现在去医院看病确实比原来方便了。原来排着长长队伍的挂号窗口、缴费窗口,已经被一排排的智能终端设备所取代,老百姓也逐渐接受和适应了网上预约、现场终端挂号取号、自助缴费、自助扫码获取检查报告这种新型的就医模式。

  兴业银行天津分行康鹏副行长:是的,这就是我们“智慧医疗”建设带来的最直接的改变。近三、四年来,兴业银行天津分行累计投入资金6000多万元,用于支持24家公立医院“智慧医疗”项目的改造和提升,其中涉及三甲级以上医院11家,数量占到全市三甲医院总量的30%。通过兴业银行提供硬件、软件支持,天津市儿童医院、天津医科大学朱宪彝纪念医院等大型医疗机构目前都可以通过手机APP、自助机等设备实现自助挂号、缴费、入院手续办理、医保资质确认、住院押金缴纳、手术状态查询、出院手续办理、预约病历复印等功能,为患者提供诊前、诊中、诊后的全流程、一站式智能诊疗服务,免除病人就诊过程中的“难和繁”的问题,同时缓解医院管理压力,打造智慧医疗生态圈。

  除了“智慧医疗”外,兴业银行天津分行还在智慧政务、智慧教育、智慧公共服务等方面,着力打造创新性金融服务。如:建立社银一体化服务网点,工商电子开户系统,便捷个人、企业到网上办理各类业务;为大中小学、K12以下教育机构建立指尖上的校园云服务;大力支持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煤水气热行业,为公共收费类企业提供智慧缴费等产品,让百姓少跑腿,为百姓多办事,主动贴近社会需求,将银行支付结算业务渗透到日常生活的各个场景,真正推动互联网的便利融进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为天津城市经济发展和百姓生活品质提升贡献更多的“兴业智慧”。

  主持人:可以说智慧金融让我们每个人都成为受益者,受益者当中也包括我,包括康行长,也包括李董事长。那在实体经济、民生经济中,最庞大的一个群体就是小微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这是长久以来一直困扰小微企业发展的一道疑难问题。兴业银行在解决这个疑难问题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兴业银行天津分行康鹏副行长:兴业银行天津分行深入贯彻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主力军,将小微企业业务作为全行战略业务深入推进,持续改进和完善小微金融服务体系,切实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为我市小微企业发展灌溉金融活水。近三年来,兴业银行天津分行累计为小微企业发放贷款244亿元,累计扶持小微企业上千户。

  一方面,我们行针对小微企业差异化金融服务需求,不断丰富和完善小微金融服务和产品体系,切实提升小微企业贷款可得性。

  一是增加了产品的宽度。精略统计了一下,兴业银行为小微企业量身打造的包括“芝麻开花”、“小微三剑客”等在内的各类专属产品已不下20余种,充分满足了不同类型、在不同成长阶段的小微企业个性化的金融服务需求。

  二是增加了产品的长度。我们行在今年下半年针对小微企业主最新推出了“兴业贷”产品,最长授信期限可以达到20年,这么长的授信期限在市面上是不多见的。除了期限长的特点,兴业贷产品在还款上,还支持“等额本息”、“等额本金”以及“阶段还款”等多种方式,每年只需要归还利息和很少一部分本金,极大降低了小微企业的还款压力,进一步促进了小微企业经营的可持续性。“兴业贷”产品一经推向市场,也确实受到了广大小微企业高度认可,在短短三个月的时间内,我们行就受理了“兴业贷”产品200多笔,贷款金额近5亿元。

  三是增加了产品的深度。为顺应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和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趋势,兴业银行推出了“芝麻开花中小企业成长上市计划”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解决方案,通过资本导航、引入资本、企业上市(IPO)服务和新三板挂牌等多元化金融服务,帮助轻资产、无抵押,但具有高成长性的小微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实现对小微企业整个生命周期的“链式”服务。

  为了帮助优质科创小微企业对接全国范围内资本市场的优质资源,我们行为有股权融资需求小微企业量身打造了“兴投资”产品。通过企业线上项目展示和线上项目路演,可以实现快速对接风投机构、财务顾问法律咨询等服务机构,为轻资产、高成长企业的股权融资提供专业支持。截至目前,我们行上线推荐的43家企业中,已经有10家企业受到风投机构的关注;6家企业已经处于北京、上海等多家知名投资机构的投资尽调阶段;瑞派宠物医院、鼎维固模架工程两家公司近4亿元的直投业务已获批,预计年内落地。

  主持人:刚刚您介绍的是融资难的问题。那在“融资贵”这方面、咱们是怎样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呢?

  兴业银行天津分行康鹏副行长:为了让广大小微企业客户能够得到更好的金融服务体验。我们在金融服务产品方面也推出了很多优惠政策。

  一是通过补贴和让利,降低小微企业的直接融资成本。在小微企业贷款定价上,总行给予分行15个BP的资金成本补贴,而我们分行给小微企业能够做到50个BP的贷款价格优惠,中间35个BP的成本由我们分行替小微企业承担了。兴业银行的贷款定价是公开、透明的,不附带捆绑任何不合理条件,充分体现贷款定价的普惠性。

  二是通过无还本续贷产品的开发与应用,降低和消除了小微企业的倒贷成本。

  小微企业的贷款期限往往与生产经营周期是错配的,这也是小微企业经营的主要特点之一。而这种周期错配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小微企业贷款到到期,销售资金还没有回笼,企业要想归还贷款,还需要通过内外部渠道进行资金的拆借和筹措,由此产生了过桥资金成本,加重了企业的财务负担。

  “连连贷”是兴业银行针对小微企业推出的一种无还本续贷产品。配套连连贷产品的小微企业,在贷款到期日无需偿还本金,通过放款与还款的无缝对接,延长还款期限,切实减轻还款压力。同时这种产品与传统意义上的“借新还旧”有本质区别,不会对企业征信产生任何不良影响。

  除了降低直接融资成本、贷款倒贷成本之外,兴业银行还通过提质增效,优化流程,节约了小微企业在办理融资业务时的人力和时间成本,受到了广大小微企业客户的满意“点赞”。

  主持人:在小微企业当中,还有一类企业叫做科创型小微企业。可以说这类企业在我国整体的经济转型当中也是担当着非常重要的任务。那对于科创型的企业在融资的过程当中,咱们银行有哪些措施呢?

  兴业银行天津分行康鹏副行长:科创类企业具有高成长、高科技及高附加值的特点,在一些新兴领域或行业方面发展潜力巨大。同时,此类企业由于普遍属于轻资产运营,很难提供合格抵押品来获取银行融资。兴业银行在服务科创类小微企业方面,结合国家最新金融政策,通过产品创新,解决他们的融资难题。

  主持人:可以说美腾科技应该就是一家科创型的企业是吧,刚刚说了兴业银行这个名字起的非常好,振兴实业。美腾科技的美腾两个字也很漂亮,咱们公司是做什么的?

  天津美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太友:大家好!下面我先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天津美腾科技有限公司。

  天津美腾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提供工矿业智能化技术和解决方案为主体业务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以服务煤炭行业为起点,以工矿业智能制造和服务为主体,利用其中的通用技术扩展到环保和食品行业,利用开发的智能平台开展SAAS智能管理产品服务。其中TDS(XRT)智能光电分选技术水平世界领先。美腾科技秉承“绿色科技、智慧矿山”的理念,顺应能源低碳、高效利用的历史趋势,开发并推广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新产品,基于场景数据化、数据网络化、网络智能化、智能平台化的智能化实施路径,为实现工矿业的智能升级和变革贡献力量!

  主持人:可以说是一家非常优质的科创类企业。那咱们在融资的过程当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或者说是最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有哪些呢?

  天津美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太友:我们美腾科技在融资过程中也遇到了刚才康行长讲到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因为我们是个初创企业,我们的资金大多都要投入到研发和市场运营方面,所以没有什么固定资产可以用来抵押。并且我们公司这几年发展的也非常快,我们公司从2015年创建初期的12人,现在已经达到300多人,有200多个研发人员;年合同额由2016年的4千万元迅速增长到2019年的逾5亿元,跨越实现了销售“三连翻”。企业的快速发展,必然离不开强有力的资金支持;但说句实话,银行更多地喜欢“锦上添花”而不是“雪中送炭”,像我们这种在研发方面投入大量资金,同时又缺乏有效抵押的企业,从银行取得贷款非常不容易。

  主持人:可以说美腾科技是一家非常优质的科创类企业,但融资方面确实有很大的缺口,但是又面临着自己本身的问题,比如最典型的一点是没有抵押物,咱们兴业银行在这方面是怎么帮助他们解决困难的?

  兴业银行天津分行康鹏副行长:从美腾自身发展来讲,像李董事长刚才介绍的,他们有技术、有产品、有市场,发展势头非常好;从政策导向来讲,既属于小微企业,又属于科创类企业,还属于绿色环保型企业,从哪个角度来讲,都属于国家金融政策重点支持的范畴,也是我们兴业银行重点支持的目标客户,我们现在也是为企业量身打造了融资产品和融资计划。

  主持人:也就是说咱们兴业银行会根据各家企业不同的情况,只要是符合银行贷款的一些必要的需求,还是尽量满足他们融资的需要。那具体都有哪些措施呢?

  兴业银行天津分行康鹏副行长:我们还是拿美腾科技公司来举例。我们现在是结合国家的金融政策和我们行的优势产品,从几个方面来着手为企业打造。

  一是结合国家担保基金政策和天津市科技金融政策,在“风险分担”模式下,由科融担保增信,为企业提供“雏鹰贷”产品。这种由担保公司增信,同时由银行、担保公司,将来还将扩展至再担保公司、地方财政等几方按照约定的比例,共同承担风险的模式,既能够有效解决科创企业融资抵押物不足的问题,又避免了不良贷款由担保公司一家承担,风险过于集中的问题,有利于融资担保体系内各方明确义务,承担相应责任,缓解担保公司的代偿压力,提升融资担保业务资产质量与业务发展的可持续性。

  二是结合企业回款方式中银行承兑汇票占比较多的特点,为企业配套“票据池”产品,通过对企业持有票据进行整合,解决企业在购销过程中,收、付商业汇票在金额、期限错配的问题;同时依托兴业银行良好的信誉,为中小银行开具的银行承兑汇票增信,扩大票据适用范围,助力提升企业票据管理效率,节约财务成本。

  三是结合企业在行业内的领军地位,以及具有较强的研发实力、并在知识产权、发明专利等方面拥有较强的核心技术壁垒等优势,兴业银行通过知识产权质押模式,再额外为企业提供一部分融资支持,在解决企业融资需求的同时,有效盘活科创企业账面无形资产,推动科研成果向市场的转化和运用,为优质科创企业“雪中送炭”。

  主持人:刚刚李董事长在节目之前就提到了,从兴业银行贷到了1800万,这1800万在公司的发展中起到了多大的作用?

  天津美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太友:1800万对我们美腾科技是一笔大资金,因为我们整个公司注册资金是6000万,所以在我们公司整个的发展过程中,如果没有银行贷款的话,我们就只能在6000万的基础上来发展,现在拿到了兴业银行的1800万,相当于帮助我们公司增加了三分之一的资金。

  通过与兴业银行的合作,我们也特别感谢兴业银行在这方面支持企业融资,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做出了实实在在的工作。美腾科技是天津地区的一家科创类企业,我们也相信在天津市以及兴业银行的帮助下,我们公司也能够在新动能转化方面为天津市转型做出我们自己应有的贡献,特别感谢康行长。

  主持人:好,我们也请康行长来总结一下,在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助力天津实体经济发展方面,今后整体的一个工作思路。

  兴业银行天津分行康鹏副行长:“真诚服务,相伴成长”一直是兴业银行的服务愿景。十几年来,兴业银行天津分行一直在不遗余力地为天津的实体振兴输送血液,为天津的经济发展添砖加瓦。近两年,天津市为了寻求更高质量的发展,我们经历了阵痛,也更加坚定了信念,从2019年天津市各项经济指标增长情况来看,从产业升级、动能转换到环境优化、潜力彰显,无论是“形”还是“势”,天津的经济运行发展都在渐入佳境。兴业银行天津分行也将继续秉承“一流银行,百年兴业”的办行理念,助力民生,支持实体,在天津市高质量发展之路上继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主持人:好,感谢康行长,也感谢李董事长走进我们的演播厅。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本市金融机构在行动。感谢大家收听收看本期节目,再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