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多宝被判赔2.3亿与中粮和解 14亿赔偿仍未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19-11-19 09:43:51

  历时一年多,几经波折的中粮包装与加多宝仲裁事件终于尘埃落定。

  11月15日,中粮集团旗下包装公司中粮包装(00906.HK)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香港国际仲裁中心于2019年10月31日出具的《部分仲裁裁决书》(以下简称《裁决书》),拥有加多宝商标权的子公司王老吉公司须根据增资协议将加多宝商标注入清远加多宝并完成相关的商标注入手续,而清远加多宝亦须配合相关商标注入手续。同时,王老吉公司须马上赔偿中粮包装投资约人民币2.3亿元,并支付利息约773.48万元。

  中粮包装表示,上述仲裁裁决能有效确保中粮包装投资根据增资协议在清远加多宝中的股东权益。收到仲裁裁决后,中粮包装已和加多宝集团进行有效沟通,并将与其密切合作,共同推动加多宝集团上市计划。此外,公司股票已于11月18日上午9时恢复买卖。

  目前,中粮包装是加多宝旗下核心企业清远加多宝草本植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第二大股东,持有30.58%的股份。工商资料显示,清远加多宝的股东还包括持股45.87%的香港注册的王老吉有限公司,以及持股23.55%的智首有限公司。

  加多宝“赔偿”中粮2.3亿

  除赔偿上述费用,《裁决书》还确认王老吉公司申请终止增资协议无效,须根据增资协议将加多宝商标注入清远加多宝,并完成相关的商标注入手续。清远加多宝也须配合相关商标注入手续。清远加多宝原控股公司智首公司及清远加多宝须和王老吉公司承担连带责任。以上仲裁裁决为终局,自作出之日起生效。

  对此,加多宝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双方已经和解,2.3亿元是按照协议规定的费用,并非是所谓的赔偿,并表示,“这是非常好的局面,加多宝会根据中粮包装发布的公告内容和《裁决书》执行。”

  加多宝在随后的声明中还指出,清远加多宝是加多宝绝对控股子公司,中粮包装加盟清远加多宝将对加多宝的运营产生积极影响。目前,王老吉公司还未向清远加多宝注入加多宝商标。企查查数据显示,清远加多宝并没有任何知识产权相关的权益。

  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2017年10月,中粮包装正式入股加多宝,选择的是生产浓缩液的清远加多宝草本植物科技有限公司。中粮包装选择现金入股,20亿元换得30.58%的股份;王老吉公司(加多宝商标持有方)以商标注入的方式作为增资,作价30亿元,从而获得清远加多宝草本45.87%的股份,而原100%控股股东智首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降至23.55%。

  然而,在双方达成交易后,由于有关加多宝品牌资产注入一事迟迟未能落地,直到中粮包装将加多宝告上法庭。2018年7月开始,持续一年多时间的中粮包装和加多宝之间的官司开始展开。中粮包装就合作提出异议,双方合作关系出现裂痕。

  14亿赔偿案未解决

  近一年来,经历了中粮包装争议、工厂停产、中弘数据等事件后,可以说,凉茶巨头加多宝饱受质疑,其上市之路也因此遭遇重重阻碍。

  2018年3月,李春林临危受命加多宝总裁一职,开始了推动加多宝上市的改革。加多宝官网2018年3月21日发布的《加多宝集团2018-2020年中期发展规划》显示,加多宝集团已启动上市计划,并将战略目标定为“二次创业,开源节流,整合优势资源,三年内实现公司成功上市”。

  然而,随后接踵而来的中粮包装仲裁纠纷以及中弘股份重组事件再次给了这个“重新出发”的企业一记重创。中粮包装停供使加多宝不得不减产,而中弘股份公布的一份不怎么漂亮的财报,又让加多宝陷入外界质疑。

  为解决这一问题,去年9月,李春林也对外透露,加多宝已经邀请了国际专业的审计机构对公司进行全面梳理,同时进行报表合并等方面的准备工作。如果进展顺利的话,公司很可能提前完成上市计划。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加多宝想要谋求上市也没有那么简单,事实上,除了2.3亿元的赔偿之外,加多宝还担负着悬而未决的赔偿。

  2019年7月,加多宝公告显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裁定书认定,撤销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2014)粤高法民三初字第1号民事判决,本案发回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重审。对于加多宝来说,这意味着原本需要赔偿广药集团的14.4亿多元人民币,又有了新的变数。

  2014年,广药集团向广东省高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判令加多宝赔偿2010年5月至2012年5月期间侵犯王老吉商标权给王老吉带来的经济损失共计10亿元,此后又将赔偿增加至29亿元。根据一审判决,加多宝方面共需赔偿广药集团经济损失和合理维权费用共计14.4亿元。

  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对加多宝而言,14.4亿元的赔偿等于是背上了一座大山,加多宝谋求上市,但是目前仍有高额赔偿费未解决,监管层可能会在审核时着重审核这个问题。未来其所谈的三年内必上市愿望或很难实现,概率很小。”   

  (责任编辑:王晨曦)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