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天津滨海柜台交易市场副总经理汪雪春:创建“科创专板”,服务天津高新企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徐林轩 2019-11-14 16:15:01

  视频访谈:资本市场助力实体企业发展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和实体经济的血脉,为了推动本市实体经济的发展,全面反映天津市金融机构在支持实体经济服务方面所取得的工作成果,树立行业标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津云联合天津经济广播和市金融局共同策划推出了“金融机构服务天津实体经济”系列访谈,节目将在津云、北方网以及天津经济广播同步刊播。本期节目邀请到了天津滨海柜台交易市场副总经理汪雪春,和天津市远卓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连革,一起来谈一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的话题,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本期“金融机构服务天津实体经济”系列访谈”,本节目由津云联合天津经济广播以及天津市金融局共同策划推出。提到企业的融资,我相信很多朋友想到的都是到银行去借贷,今天我们给大家介绍一种不同的融资方式。

  主持人:天津滨海柜台交易市场股份公司也就是天津OTC是创新型交易市场,请做下简单介绍。

  天津滨海柜台交易市场副总经理汪雪春:天津滨海柜台交易市场(天津OTC)是根据国务院有关批复精神,经天津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并指定、中国证监会备案的天津唯一合法的区域性股权市场运营机构,是我市中小微企业私募发行、转让股票、可转债等证券的交易场所,也就是大家俗称的“四板市场”。目前市场挂牌、托管、展示企业近5000家,在国内同类市场中居前列。今年以来,天津OTC持续深化创新,积极对标上交所“科创板”推进区域性股权市场科创专板建设,配合支持天津国企混改,开拓银行股权托管业务新模式,形成了股权、债权、投行、资管四大业务为支撑、“一市四翼多平台”的架构。我们的目标是建设为融资功能完备、服务方式灵活、运行安全规范、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全国一流区域性股权市场。

  主持人:我们问一下远卓环境的王总,您是什么时候知道天津OTC的,另外今天来到我们演播厅,肯定是已经和OTC建立了一定的联系。稍后有很多问题要问您,在这之前,请您先把企业的情况介绍一下。

  天津市远卓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连革:天津远卓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公司坐落于天津市华苑高新产业园区,公司是一家提供大型VOC废气,恶臭气体,餐饮油烟技术的高科技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2006年的时候我们是国内第一台室内净化器的研发,并且成功的应用于2008年的达沃斯论坛,随着国家的十二五规划布局,我们对VOC气体的治理方面做了更多的研究,包括我们现有的核心的技术,高能电子数裂解的催化氧化技术,现在目前在国内,包括恶臭,我们已经取得了领先的地位。OTC是我们2017年十月份在天津挂牌的,也是通过天津科委,公司我们以前参加过创新大赛,在天津得了一等奖,从那之后了解到天津OTC的市场,公司从原始误打误撞的一家企业,到跟OTC合作挂牌以后,对我们公司从财务管理,企业运营管理提供了很多帮助。

  主持人:贵单位整体在支持实体经济方面推出的具体方针和工作重点?

  天津滨海柜台交易市场副总经理汪雪春:天津OTC成立于2010年,是在我国资本市场探索发展和我市金融改革创新的大背景下诞生的。成立9年来,我们始终以服务我市实体经济和金融改革创新为己任,通过股权、债权、股权质押等多种方式为我市中小微企业累计融资590多亿元。在市金融局、证监局、科技局等部门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目前天津OTC已形成了呈梯次的股权市场层级,通过成长板、科技板、创业板、创新板、众创板、直通板、孵化板以及最新推出的科创专板等系列板块,匹配不同成长阶段具有资本市场需求的中小企业,为我市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资本市场综合服务。

  OTC的工作重点是建设并不断完善以融资服务为核心的市场功能,为企业搭建借助资本市场创新发展的金融基础设施和综合服务平台。目前已开展了私募股票发行、可转债发行、资产挂牌展示多项创新业务服务;聚集了涵盖银行、信托、证券、基金、资产管理公司、小贷公司、融资租赁、保理公司、担保机构以及私募股权基金等500多家投融资机构联盟会员和融资对接资源,形成了门类齐全、覆盖全业态的投融资机构体系;已建成“企业网上服务大厅”“新四板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天津智能科技服务平台”等多个线上融资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线上企业股权估值、债权融资产品库、线下“一对一”融资对接等特色服务;与部分商业银行合作推出“挂牌贷”“股改贷”等特色融资产品;为广大中小微企业提供“路演特训营” 、“DEALBOOK”项目推广等多种形式的培育孵化系列服务等等。

  主持人:有哪些落地的产品,工作成果如何?

  天津滨海柜台交易市场副总经理汪雪春:着重给大家介绍一下私募可转债,区域性股权市场私募可转债是经国务院和证监会批准的、在区域性股权市场备案发行的可转换为股票的公司债券,一直以来倍受有直接融资需求的中小企业认可和推崇。在目前市场资金趋紧、企业融资难、融资期限短等情况下,企业在天津OTC发行私募可转债有3点优势:一是可以实现长期债务和短期债务的有效错配,降低金融机构和金融政策波动带来的影响;二是在帮助股权类投资机构锁定份额的同时,可以有效提升企业的估值,还能减少创始团队的股权稀释;三是作为一种股债联动的工具,可以把产品发行、引进新股东、股权激励等无缝结合起来。对于投资者而言,可转债比一般的债券更加安全,有稳定的还本付息预期,同时也有转股权。今年以来,市场已为5家公司注册了7只共8.1亿元的可转债产品,也希望有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OTC备案发行这个直接融资产品获得融资。

  主持人:在天津有哪些成功案例和业务创新,为实体经济浇灌活水?

  天津滨海柜台交易市场副总经理汪雪春:在股权融资方面,我们创造性地推出了“路演特训营”模式带领中小微企业走进资本市场融资,通过“专业培训+路演实战+项目诊断+机构对接”的复合路演模式,评选出最具投资价值、最具成长潜力及最具创新能力的企业,吸引投资机构与企业对接项目和股权,以资本带动功能加快推进产业发展进程。这个活动已推出了3期,对企业融资助力很大今天来做客演播间的远卓环境就是我们的参训企业。

  在债权融资方面,我们推出了“企业网上服务大厅”,大厅完整收录、并不断更新我市银行、保理、小贷公司的各类债权融资产品260多个。企业可在线进行检索比对,也可在线提交融资需求,或者直接下线连接融资顾问,融资专家将一对一提供管家式服务。我们通过与金融机构的深度合作,在授信额度、成本、时效性等方面,为企业开辟间接融资绿色通道,为中小微企业实现的间接融资金额已达到8000多万元。

  主持人:远卓环境肯定已经和OTC建立了联系,是什么样的联系。

  天津市远卓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连革:公司从2017年挂牌otc上市以来,我也参加过了多次otc的培训路演,特别感受的话我举三个例子。第一个,通过培训路演,我们公司的业务人员,包括我们自身,我们在谈业务的时候就特别规范,包括我们的ppt,知道公司的重点该怎么去讲。以前我们找客户就要拉关系,现在不用了,通过otc我们公司确实在行业竞争力方面也得到了提高,包括天津市营商环境的改变,作为普惠金融的受益者,我们的基础户建在了工商银行,通过otc,工商银行会给我们打电话,企业需不需要资金,刚刚给我们企业做了一个一百万的信用担保。

  主持人:很多事情就不用您亲自去跑了对吧。

  天津市远卓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连革:是是是,包括我们还有两个案例特别振奋人心,我们股份公司跟其他的,现在大家都知道,作为环保企业红海一片,我们通过跟otc对于公司的股改啊,股权啊,包括我们的财务啊,特别的规范以后,我们在竞争力方面得到了很好的提升,我们刚刚在大庆完成了一个氨基酸的废气恶臭治理项目,我们高于竞争者500万我们还中标,因为他知道你是股份公司,是挂牌企业,你的科技含量,包括你的产品,肯定是得到了他们的一种信赖。借着这个东风,我们又刚刚和白俄罗斯签订了一带一路的项目。跟央企合作就是看公司真实的技术,包括你的管理,所以otc对于我们来讲,从潜意识的对我们帮助很大,包括现在中小企业做融资平台,我们也是积极的响应。目前就是这种情况。

  主持人:可以说远卓环境成为天津otc的挂牌企业之后得到了很多优质的服务,而且在资深财务管理方面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请教汪总,下一步将如何继续实践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有什么其它的政策?

  天津滨海柜台交易市场副总经理汪雪春:下一步,为贯彻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在区域性股权市场设立科技创新专板的要求,我们将发力“天津OTC科创专板”建设,专板建设是我们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前期在市金融局、市证监局、市科技局等有关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已经完成市场调研、专家论证、制度规则备案、系统调试、挂牌审核等各项准备工作,将于11月13日在融洽会上正式揭牌运营,届时首批50余家优质科创型企业将登陆“天津OTC科创专板”。

  天津OTC将依托专板建设,落实国家对区域性股权市场各项基本功能定位,努力把专板建设成区域性股权市场制度创新突破的“试验田”和天津市未来面向上交所科创板输送上市后备企业资源的“预科班”。专板结合天津市“一基地三区”建设特别是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定位,重点服务于天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制造企业,与天津市科技型企业3.0相配套,形成天津OTC科创专板内部的不同层级和梯次,为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科创企业提供从出生、成长到上市发展的全流程服务体系。

  主持人:科技创新专板给企业的服务是怎样的?

  天津滨海柜台交易市场副总经理汪雪春:“科技创新专板”设立的目的是对标上交所科创板的建设理念,为种子期、初创期的小微科创型企业及成长期、成熟期的高新技术企业提供差异化服务,以实现功能互补和错位发展,为高新技术企业规范上市及吸引股权融资开辟路径,逐步改变目前市场各方主要依赖政府补助生存的现状,真正实现市场功能。专板建设坚持以满足科技创新型企业现实发展的迫切需要为根本宗旨,着眼于打造覆盖科技创新型企业各类发展需求的特色资本市场服务生态体系。同时与天津市已推出的“雏鹰”、“瞪羚”、“领军”科创企业支持政策紧密结合,聚焦不同企业的行业属性特点和现实需求,整合平台各类资本市场要素资源和专业力量,为企业提供培育孵化、股改挂牌、登记托管、融资对接、技术财务法律咨询等显著体现企业“科创属性”特征、个性化、差异化的配套服务,启动天津OTC企业服务大篷车,将优质服务带入天津市各个园区,带到企业身边,不断提高科创专板企业发展的后劲,持续增强科创专板挂牌企业的获得感。

  主持人:王总,您的企业未来会转板科创专板吗?

  天津市远卓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连革:是,特别有幸我们作为第一批跟otc合作的企业,第一次作为科创专板,选入了50家之一。

  主持人:那您认为加入科创专板之后会给您的企业带来哪些更好的变化?

  天津市远卓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连革:怎么讲呢,以前做这个企业没想做那么大,随着otc的发展,包括这两年otc对公司的帮扶和培训,我们对未来的市场,把企业做强做大更有信心,也并不是以企业盈利作为目的,还有一份社会的责任,也是想助力天津的企业发展,我们作为高新技术企业之一,也是为天津的经济做点贡献,也想走出去。

  主持人:刚刚提到otc对您的企业起到了助推的作用,王总您觉得作为企业在融资方面最迫切的需求有哪些?

  天津市远卓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连革:是,现在我讲个笑话,我们现在签了一个1900万的一带一路的项目,这个项目跟央企去合作,他有开对保函,他给你30%,你得给人家开40%的保函,所以一开保函,对于我们来讲,本来不缺钱的企业,那就要缺钱了,所以这些天就跟家里做工作,为了企业的运转就要押房子,可是今天上午我和otc介绍的一些中小企业,可以帮助企业做担保,这样一来又支持了企业的发展,也缓解了我们企业家的压力,家里的压力也是压力,实际以前也不知道有那么好的金融产品,包括天津的营商环境,这两天也对接了很多金融服务机构,自身来讲我们是做企业的,对金融等一些东西也不了解,通过otc对我们的培训,还有专职人员的帮扶,我们又了解了很多的金融政策,包括科技方面给予我们的支持,以前企业都是靠政府的补助资金,研发费去生存,现在我们通过转板以后,我们想还是靠企业的自身实力走出去,是这么一个情况,所以我们也是非常荣幸,也非常希望加入科创专板,我们想制定的计划,通过科创专板,我们要上三板,未来我们要真正的到二级市场。

  主持人:如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天津滨海柜台交易市场副总经理汪雪春: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要求。作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塔基”的天津OTC,服务的对象是中小微企业,相比资本市场的其他交易场所,天津OTC对中小微企业的服务更接地气、任务也更加繁琐和艰巨。我们始终牢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求,结合第一批主题教育的工作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问题导向,走访了大量企业、国内同类型交易所开展调研对标先进,主动倾听企业诉求,找准问题症结,以实际行动践行金融为民,努力落实国家多层次资本市场战略和区域性股权市场发展的新定位、新作用、新要求。一是加快推进地方政府扶持中小微企业政策措施的综合运用平台建设;二是与上交所共建天津资本市场服务基地,持续加大针对资本市场的宣传、论坛、路演、培训、对接、沙龙等活动力度,进一步营造天津的资本市场生态;三是丰富产品、发展机构,围绕融资聚集功能,大力发展合格机构投资人,不断提升区域性股权市场的核心融资功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