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磁性增强 境外上市企业数量呈减少趋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孟珂 编辑:郭小琳 2019-11-14 08:48:09

  科创板开市已逾百天,“磁性”逐渐增强。

  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3日,年内共有97家企业赴境外上市,其中,28家内地企业登陆美股,69家内地企业赴港上市。而相比去年全年,登陆美股的企业共计35家,赴港上市的内地企业共78家。业内人士对此表示,企业境外上市数量将呈减少的趋势,部分原因在于科创板的开市使得很多意愿境外上市的企业转向内地。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产业部副主任卞永祖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科创板采用了新的上市制度,跟国外逐渐接轨,上市流程加快,再加上境内上市成本明显低于境外上市,国内资本市场估值相对较高,这就让原来计划境外上市的企业打消了年头,改在国内上市了。

  “科创板对内地新兴产业企业的吸引力不言而喻。在当前的贸易环境下,“半导体自主可控”、“芯片国产替代”及医药自主研发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凸显,科创板作为我国资本市场和科技创新的深度融合,将为国内企业提供更加适宜的生长土壤。”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当前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仅51家,随着未来上市量越来越大的话,是否将吸引更多想要去境外上市的企业到国内上市?卞永祖认为,科创板实际上拉开了我国资本市场改革的序幕,并且逐渐由增量转到存量,以上市公司和投资者为中心的改革力度在不断加大,市场活力和投资者文化都开始逐步好转。在股市改革的大背景下,作为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的大型经济体,境外大型指数公司相继纳入A股,更多的境外资金将流入我国,在中国上市的公司价值正在加速呈现,因此,想去境外上市的公司将会逐渐转向国内。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科创板设立的初衷,一是用资本市场力量快速扶持和培育境内的科技企业,实现国内经济转型升级,二是让很多境外上市企业及意向境外上市企业回归境内,让国内投资者分享优质创新企业的增长红利。

  “除了科创板的不断提速,创业板也在积极开展注册制的准备工作,预计明年一季度落地,这两大板块,都将吸引更多意向境外上市的企业回归境内。”何南野如是说。

  谈及科创板还应完善那些制度,以吸引更多企业时,卞永祖认为,科创板相当多的制度借鉴了境外成熟的制度,并且运行时间不长,相对原来A股来说已经有很大的改善。但是,有一些制度还需要完善,比如,投资者保护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由于中小投资者往往处于弱势,应该在集体诉讼方面有更大进展。另外,科创板退市制度也更加简洁和完善,但是上市公司弄虚作假导致退市的,应该要对投资者赔偿,避免它们直接退市,却造成投资者巨大损失,不利于市场的良性运转。

  陈雳认为,在板块的未来发展中,也要紧紧跟随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大趋势,当前科创板受国际重要指数和海外投资者关注,外资对于我国资本市场的整体重视程度在不断提升。未来不断完善沪深港通、QFII/RQFII等互通机制,推进境外投资者更加顺畅的进入科创板也是改革的方向之一。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