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天津市金融局副局长武岳:服务实体经济 天津打造五大金融创新品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徐林轩 2019-11-06 09:01:00

  天津市金融局副局长武岳介绍“天津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政策及措施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和实体经济的血脉,为了推动本市实体经济的发展,全面反映天津市金融机构在支持实体经济服务方面所取得的工作成果,树立行业标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津云联合天津经济广播和市金融局共同策划推出了“金融机构服务天津实体经济”系列访谈,节目将在津云、北方网以及天津经济广播同步刊播。系列访谈的第一期节目邀请到了天津市金融局副局长武岳,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请介绍一下天津金融业发展情况。

  天津市金融局副局长武岳: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和经济运行的血脉。近年来,天津金融业迎来重要发展机遇期,特别是2015年6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对天津的功能定位是“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其中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是对天津又一新的定位。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全市各类金融机构超过4000家;本外币各项存贷款余额双双突破3万亿元;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10%,金融业成为我市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

  今年以来,全市金融业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为天津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金融支撑。我这里有几组数据:一是存贷款增速双双提升。根据人民银行天津分行统计,截至今年9月末,全市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3.17万亿元,同比增长4.6%,较上年同期提高9.2个百分点;各项贷款余额3.61万亿元,同比增长8.1%,较上年同期提高1.36个百分点。二是直接融资大幅提升。前三季度,全市企业通过股票融资、发行债券、资产证券化共为我市新增资金1160.5亿元,是去年同期的2.3倍,债券融资、资产证券化发行规模分别居全国第10位和第5位。三是金融业增加值稳步提升。前三季度,全市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553亿元,同比增长6.1%,从一季度的4.3%,到上半年的4.4%,再到三季度的6.1%,金融业增加值增速逐季向好;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0.2%。金融是实体经济的镜像反映,从这些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出,今年以来“金融之水”向我市聚拢速度明显加快,体现出金融机构看好天津、投资天津,对我市高质量发展的信心更强了,天津经济已经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运行,经济高质量发展又带动了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方面,今年以来天津有哪些做法,效果如何。

  天津市金融局副局长武岳: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7月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上指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在今年2月22日举行的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上,习近平总书记又提出了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重要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做好新形势下金融工作,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今年以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在金融服务上实现“四个突破”,有力支持了全市高质量发展。

  一是资金有效供给取得突破。刚才我讲过了,截至今年9月末,全市存、贷款分别增长4.6%和8.1%,股票融资、发行债券、资产证券化新增资金同比翻了一番还多,以“金融之水”浇灌实体经济之树。

  二是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取得突破。今年我们创新推出了“线上银税互动服务平台”+“银企精准对接会”的金融服务O2O新模式,让金融活水精准灌溉,打造金融精准服务实体经济的有效载体,特别是“线上银税互动服务平台”上线,3个月已为近千家小微企业授信5.07亿元,从申请到放贷平均用时仅5分钟。

  三是企业上市取得突破。今年以来,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在港交所实现首发上市,募集资金12.6亿港元;三六零、招商公路两家行业龙头类上市公司迁址我市,反映出我市营商环境进一步向好;在科创板上市方面,10月30日,赛诺医疗实现科创板上市,是我市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11月5日久日新材也将在科创板上市。今年我市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5家,创近年来新高。近期,我市又召开了百家科技型企业上市工作动员会,国清市长出席并讲话,会议还就推动天津上市公司五年突破百家的工作方案进行了解读,进一步释放创新创业创造活力,为高质量发展立根赋能。

  四是金融资源优化配置取得突破。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提高金融供给对金融需求的适应性,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投向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金融服务的覆盖面、普惠性、精准度不断增强。依托海河产业基金打造千亿级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基金和项目群、300亿元生物医药产业母基金群,目前12支专项母基金设立方案已经海河产业基金管委会审议通过,半数已完成首期出资,积极发展绿色金融,我市金融机构绿色信贷余额3500亿元,约占各项贷款余额的10%,在拼质量、拼效益、拼结构、拼绿色度上迈出新步伐。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同市财政局、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天津银保监局、天津证监局出台了《关于金融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细则》(津金局规范〔2019〕1号),进一步细化天津“民营经济19条”中的金融支持政策,包括加大再贷款、再贴现、常备借贷便利资金支持力度,完善宏观审慎评估制度,严控不合理断贷、抽贷和压贷等九项措施,进一步提升了金融支持民营经济措施的针对性和操作性。截至今年9月末,我市企业贷款中,民营企业贷款余额占比18.8%,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

  主持人:融资难、融资贵是困扰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的“顽疾”,刚才提到精准破解企业融资难题的金融服务O2O新模式,请详细介绍一下。

  天津市金融局副局长武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困扰着不少实体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更为突出。在调研中我们发现,一方面是企业“喊渴”,另一方面金融机构又为找不到符合放贷条件的项目而发愁,金融机构与企业之间信息互通渠道不畅。针对这一融资痛点,我们以信息互通为突破口,以金融科技为手段,通过全方位信息链、全覆盖资源包、全流程服务链,创新推出了“线上银税互动服务平台”+“银企精准对接会”的金融服务O2O新模式,线上扩面线下织网,打造金融精准服务实体经济的有效载体。

  一方面,深度整合挖掘大数据,嫁接金融科技赋能小微企业融资。我们开发线上渠道,会同市税务局搭建“线上银税互动服务平台”,整合企业纳税数据,嫁接金融机构银税互动金融产品,将银税合作由“线下”搬到“线上”,打通快速、低成本、安全的银税“渠道”,实现了“银税互动”产品申请、审批、授信、放贷的“线上一站式”办理,让企业享受“全线上、无抵押、免担保、纯信用”的24小时自助贷款服务。平台2019年7月17日上线以来,已有建设银行天津市分行、齐鲁银行天津分行、渤海银行天津分行、招商银行天津分行4家机构陆续接入平台,到现在3个月时间,已为近千家小微企业授信5.07亿元,从申请到放贷平均用时仅5分钟。平台帮助银行高效筛选客户、降低信贷风险,帮助企业提高贷款可得性、降低融资成本,同时还促进了企业诚信经营和依法纳税,实现一举多得。后续,在有关部门支持下,我们还将推动整合社保、医保、电力、公积金等多领域数据接入平台,对企业进行更精准的“风险画像”,进一步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困扰,为小微企业融资增信,提高金融服务效率和精准度。

  另一方面,优化银企精准对接,实现资金快速落地。我们会同人民银行天津分行积极组织线下银企对接,先后举办了市级、滨海新区、市内六区、环城四区、远郊五区等一系列银企对接会,政府服务搭台,为银企当好“店小二”和“服务员”,精心遴选近期存在融资需求、有稳定还款来源的优质项目,我市全部银行、信托、金融租赁和资产管理公司齐上阵,根据项目特点、融资金额、能承受利率等信息精准匹配金融产品,银企精准对接,实现资金快速落地,有效满足重点建设项目和企业的融资需求,提供充足的“阳光雨露”,实现了“推介项目、解决问题、资金落地、成果推广”的效果。从会后回访情况看,很多企业表示通过银企对接会,提升了企业和项目的认知度,会后很多金融机构主动联系企业、上门服务,比如我市一家环保科技企业,通过银企对接会,有很多金融机构主动找上门了解这家企业情况和融资需求,并为这家企业提供了5000万元贷款,解决了企业发展资金需求。

  主持人:金融创新对增强金融发展活力,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十分重要,在金融创新方面有哪些成效。

  天津市金融局副局长武岳:我们紧紧围绕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的定位,积极推进金融改革和扩大开放,努力打造我市金融创新五大品牌。

  一是打造现代金融机构品牌。我市已经建立起以银行、保险、证券为主干,以金融租赁、信托、财务公司、消费金融、汽车金融等为补充的多元化、多层次的金融机构体系。我们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金融资源,实施支持金融机构和金融人才在津发展政策措施,吸引持牌金融资源在津集聚,打造天津现代金融机构品牌,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今年以来,中车金融租赁开业,是我市第12家金融租赁公司;恒安标准养老保险公司获批筹建,是国内第九家、我市首家专业养老保险法人机构;华夏银行总行托管运营分部等区域性总部金融机构落地,我市现代金融机构体系更加丰富完善。渤海银行发行200亿元永续债,是全国首家发行永续债的非上市银行,得到了市场投资者的高度认可和热烈响应,超额认购倍数达到2.36倍,前五年票面利率4.75%,提升了法人金融机构核心竞争力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二是打造金融产品品牌。在去年我市推出138项金融创新产品基础上,我们编制并在全市范围推送《天津市金融创新产品手册(2018)》,分为供应链物流、金融科技大数据、知识价值、融资增信、循环融资、三农服务、自贸区创新七大类,为企业选择高效适用的金融产品提供了便利。比如“东疆仓单”融资试单、现货保税仓单质押融资等全国首创性物流金融创新产品落地;全国首单民营企业中长期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成功落地,发行价格创2017年以来全国同类产品最低。近期我们还在大力推进保险产品创新,组织保险机构梳理汇总各类保险产品120个,将编制成保险产品手册并在全市推送,更好发挥保险风险保障作用。

  三是打造海河产业基金品牌。天津市海河产业基金自2017年4月设立以来,围绕发展壮大先进制造业,以做优做强一批支柱产业、有效培育发展一批战略新兴产业为目标,重点投向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生物医药和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领域,推动技术研发和科技创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截至今年9月末,海河产业基金已有48支母基金设立方案通过管委会核准,其中30支母基金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24支母基金首期出资实缴到位,形成了投资能力强、带动作用明显的母基金群。累计引入重点项目89个,其中今年以来新增引入项目51个,占比近60%,是前两年合计引入项目总数的1.5倍,其中,投资10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16个,全国性平台企业和全国或区域总部项目10家。海河产业基金在今年7月发布的清科“中国政府引导基金30强”榜单中名列第5位,比上年前5个名次。

  四是打造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品牌。天津自贸试验区是金融金融改革创新的重要平台和扩大开放的重要窗口,目前天津自贸试验区“金改30条”准予实施政策全部落地,11项措施在全国复制推广,累计发布金融创新案例65项。其中,今年9月11日举办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案例发布会,发布了天津海关出台全国首个推动解决保税仓储货物质押融资业务海关政策、天津银保监局出台天津自贸试验区银行业市场准入报告类事项清单等新一批10项金融创新案例,有效宣传推广了天津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成果,让更多企业享受自贸区金融创新红利。比如中信银行做的“一带一路”出口买方信贷业务,以银团贷款方式为某公司项目境外业主提供9400万美元贷款额度,根据工程项目进度累计发放贷款2500万美元,并受托支付给该公司,支持了该公司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海外工程建设,提升了企业“走出去”的市场竞争力。

  五是打造租赁示范品牌。近年来,我市加快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建设,在全国率先建立租赁物登记等突破性制度创新,创造了全国第一单SPV租赁、保税租赁、出口租赁、离岸租赁、联合租赁、无形资产租赁等重要创新业务,是全国首个实施了经营性租赁收取外币租金、售后回租下外币支付货款、外资融资租赁公司外债便利化试点等创新政策的地区,对全国租赁业发展起到重要示范带动作用。今年以来,我们积极推进打造我市租赁业发展升级版工作,飞机离岸融资租赁业务可办理对外债权登记、保税租赁海关管理规定等新一批创新政策率先落地,全市总部法人租赁公司2040家,飞机、国际航运船舶、海工平台租赁业务占全国总量的80%,持续多年全国领跑。

  主持人:今后将在哪些方面进一步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

  天津市金融局副局长武岳: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大力度:一是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战略金融服务,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力度,应用金融服务O2O模式,持续推动金融产品创新,努力扩大金融资源供给,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二是扩大直接融资规模,牢牢把握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机遇尤其是科创板设立的有利契机,坚持增量与提质并重、内生和外引并举,加速提升全市上市公司数量,推动上市公司产业升级。三是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金融资源,大力推进金融招商,吸引集聚更多优质持牌金融资源。四是深化天津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创新,稳步扩大金融改革创新政策实施效果,扎实推进已有改革创新项目落地生效,积极推进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建设,打造我市租赁业发展升级版。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