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道达:周一大盘要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道达 编辑:郭小琳 2019-11-04 09:06:15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公开亮相,回应资本市场改革开放话题,其讲话内容给未来市场带来无限想象空间,尤其是关于放宽涨跌幅限制的讲话内容,为市场带来超预期的消息。如果说周五市场的大涨是依靠市场自身力量推动的反弹的话,那么上述重磅消息可以说是对反弹行情的有力助攻。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市场变盘的临界点果然要到了。本周五,大盘一根中阳线,一改最近一个月以来的低迷态势,沪指大涨29.14点,以2958.20点报收,这也使得11月行情迎来开门红。

  而就在这个周末,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公开亮相,回应资本市场改革开放话题,其讲话内容更是给未来市场带来无限想象空间,尤其是关于放宽涨跌幅限制的讲话内容,为市场带来超预期的消息。

  那么,消息传来,是否会引发下周A股行情出现异动?今天,达哥与牛博士就大家关心的话题展开讨论。

  牛博士:达哥,你好。今天,先来说说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周末释放的重磅消息吧。

  道达:首先我想说的是,这一次,易会满的公开亮相,超出了很多市场人士的预期。这一次,易会满同时接受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财经频道等权威媒体的专访,可见其讲话内容的重要性。

  这次易会满的讲话,主要是针对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热点话题,很大一部分是对科创板、注册制改革成果的总结。但其中谈到的一点,引起了市场热议。

  易会满表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也将引入科创板经验。其中,在交易环节,放宽涨跌幅限制,配套完善盘中临时停牌、“价格笼子”等市场稳定机制。

  我认为,这些都是未来可能进行的改革方向。尤其是放宽涨跌幅限制这一点,必然会给市场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

  牛博士:达哥,你觉得如果未来真的放宽涨跌幅限制,会给市场带来怎样的变化?

  道达:首先需要说明的一点是,放宽涨跌幅限制并非不设涨跌幅限制。目前,科创板的经验是,新股上市后的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此后实行20%的涨跌幅限制。也就是说,未来如果引入这一交易机制的话,A股主板市场涨跌幅限制可能会从10%提升到20%。当然,涨跌幅限制的具体幅度,未来还得关注官方消息。

  放宽涨跌幅限制,会有怎样的影响,会带来怎样的变化?我认为,如果真正开始实施,短期对市场肯定是一个巨大的刺激作用,但是不会改变市场原有的运行趋势。

  讨论这个话题,我们可以回顾一下当年A股开始设置涨跌幅限制前后的市场表现。

  目前主板市场实行的10%的涨跌幅限制,是从1996年12月16日开始正式实施的。实施之前是不设涨跌幅限制的,大盘处于牛市之中,沪指从1996年初的512点涨到了1200多点,而且涨得很疯狂。

  但正式实施涨跌幅限制前几天,可能有些机构提前听到了风声,沪指12月12日大跌5.44%,12月13日大跌5.7%。而正式实施交易新规当天,沪指大跌9.91%,次日再度大跌9.44%。此后,市场逐渐稳住阵脚,并在1997年重回牛市。

  不过,当时有消息面的助推。从1996年10月份开始,管理层接连做出了十二个大的动作,史称“十二道金牌”。而在1996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在头版重要位置刊登了特约评论员文章《正确认识当前股票市场》,明确指出“最近一个时期的暴涨则是不正常的和非理性的”。

  虽然当时有消息面的因素,不过,达哥认为,涨跌幅限制从无到有,市场短期遭遇了重挫,但确实只是短期影响,中长期趋势并没有发生改变。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股市观点。

  牛博士:达哥的意思是,如果主板涨跌幅限制放开,将是一个重大利好?但是,这会不会导致市场投机氛围更重?

  道达:20多年前,A股市场不设涨跌幅限制的时候,确实投机氛围很重,但其实就个股而言,涨跌幅超过10%的交易日也不是经常出现。而适当放宽涨跌幅限制,更主要的作用其实是在于提升市场的活跃程度。

  就目前科创板的情况来看,涨跌幅限制虽然为20%,但是涨跌幅超过10%的情况也并不多见。

  这其中的原因,在于资本市场自身具有比较强的调节能力,如果短期涨得太多了,或者跌得太多了,价格远远超出了价值的范围,那么很快就会进行自我修复。

  再说通俗点,现在如果个股一天涨10%,可能还有很多人愿意去排涨停板。如果涨跌幅限制放宽到20%,愿意去排板的人自然就会减少,而短期想卖票的人自然会增加,这就是市场的自我调节。

  而真正导致投机氛围加重的,我认为应该是T+0。正因为如此,管理层也一直没有提这件事。

  除了上述热点话题外,易会满还提出了四项改革措施将在年内落地,这同样值得关注。这四项改革措施包括:一,修订QFII、RQFII制度规则,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资本市场;二,尽早全面推开H股全流通改革;三,研究扩大交易所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四,研究制定交易所熊猫债管理办法,更加便利境外机构发债融资。

  牛博士:达哥对后市怎么看?周五市场的大涨,是否是对周末消息面异动的提前反应?

  道达:周五市场的大涨,我觉得与周末易会满的讲话关系不大,而应该是依靠市场自身力量推动的反弹。

  此前市场确实存在不小的压力,比如上市公司业绩风险、限售股解禁压力,还有新股发行提速,以及缺少成交量等诸多不利因素。

  但即便如此,沪指60日线、半年线重合在一起,给市场提供了较强的技术支撑。同时,海外资金持续不断地较大规模净流入,也体现出了市场的韧性。所以,最近两周,达哥对市场一直都是抱以相对乐观的态度。

  时间进入11月,上市公司业绩风险释放完毕,在没有任何利好消息的情况下,大盘周五迎来比较强的反弹,这是有助于反攻行情延续的。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股市观点。

  而周末证监会人士的重磅消息,可以说是对反弹行情的有力助攻。

  当然,客观上来看,如果能够重新激发市场活力,那么也将有助于大盘股顺利IPO。近期,大量次新股表现很差,让投资者对IPO还是多少有些担忧。而接下来,邮储银行、浙商银行等大盘股的发行,也确实需要一个相对更强的市场,才能保证IPO的顺利进行。

  而在增量资金方面,我们也要看到,北上资金近期坚定增持A股,10月净流入金额达到320.49亿元。

  另外,按照此前公布的咨询计划,11月,MSCI会把指数中的所有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5%增加至20%,同时将中国中盘A股以20%的纳入因子纳入MSCI指数。有机构预测,从总量上看,此次MSCI纳入A股将带来约400亿元人民币的被动增量资金。

  因此,对于接下来的行情,我认为11月开门红的势头,有望在短期内延续。策略上目前依然是走一步看一步,同时观察量能是否可以有效跟上。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9年11月3日

  今日仓位:六成

  明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