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开市百日 证监会主席详解成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19-11-04 09:08:59

  科创板运营符合预期,基本平稳,支持科技创新的效果初显;下一步将通过顶层设计排出改革时间表

  第二届进博会将于今年11月5日开幕,也是科创板及注册制提出一周年。2018年11月5日首届进博会开幕式上,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首次被提出,一年以来,科创板设立工作快速推进,于7月22日正式开市,至今运行已满百天。11月3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就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接受媒体采访,对科创板改革成效以及市场运行情况进行了评价,同时透露了下一步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方向。

  【成效】

  科创板市场表现如何?

  符合预期,基本平稳

  对于科创板开市百日以来的市场表现,易会满用“符合预期,基本平稳”八个字来总结。

  第一,科创板上市公司的价值比较好地得到了体现,第一批25家上市公司,包括后续上市的公司,股价上升到发行价的一倍以上,这也是市场给这些公司的定价、对价值的再发现。第二,市场投资者比较活跃。第三,上市以后股价的变化比较合理。“在一百天的交易里面,股票有上有下,我觉得都非常正常。有些公司有一定的回归跟分化,这也是博弈的结果。”易会满表示。第四,市场的秩序总体不错,在一百天的时间里没有发现重大的违法违规。

  【突破】

  如何评价改革成效?

  改革成功与否不以个别股票短期表现衡量

  易会满表示,科创板运行100多天来,注册制试点平稳有序,改革紧紧抓住信息披露这个核心,推动发行人、中介机构、交易所归位尽责,审核注册各环节公开透明,实际效果基本得到了市场认可。目前,从企业申请受理到完成注册平均用时不足4个月。

  与注册制配套的系列基本制度改革也经受住了市场检验。发行交易、投资者适当性管理、退出机制、持续监管等制度创新平稳有序。“科创板的另一项重大突破在于支持了一批符合科创定位的企业上市,支持科技创新的效果初显。”易会满说。不少科创板企业在细分领域是领军者,业绩增速明显高于全市场,上市带来的增信效应、声誉效应、示范效应开始显现。

  他认为,科创板改革肩负着两大使命,一是通过资本市场的力量推动经济创新转型,二是用这块“试验田”推动资本市场基本制度改革。改革成功与否不能简单用个别股票短期表现衡量,要从更长时间维度去观察有没有把握好科创定位,能不能培育出优秀科创企业,是不是形成了行之有效的制度创新。

  【改革】

  如何发挥试验田作用?

  在创业板率先推广注册制

  “发挥科创板‘试验田’作用,不是简单照搬照抄。我们将统筹各层次市场的功能定位,结合市场实际,在充分评估论证、确保市场稳定前提下,稳妥有序推进改革。”

  易会满表示,科创板注册制的透明度,表现为已上市公司、申请企业的高度透明。“现在是开门搞注册,一切尊重市场规律,试点注册制,要推广,先推到创业板。”

  易会满介绍,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也将引入科创板经验。

  在发行承销环节,压实中介机构责任,形成以机构投资者为参与主体的询价、定价、配售等机制,实现新股发行市场化定价。在交易环节,放宽涨跌幅限制,配套完善盘中临时停牌、“价格笼子”等市场稳定机制。优化融资融券机制,促进多空平衡。在持续监管环节,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和针对性,树立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监管理念。并购重组由交易所审核,涉及发行股票的,实施注册制。在退市环节,创新退市方式,优化退市指标,简化退市流程。

  【趋势】

  资本市场深化改革下一步如何做?

  在不确定性中找准确定性

  9月10日,证监会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工作座谈会上确定了12方面重点改革任务。易会满表示,部分论证充分、条件成熟的改革举措已陆续出台,目前正抓紧制定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要尽快出台上市公司分拆上市规则,推动证券法修改,加强资本市场法治供给与投资者保护,加快转变证监会职能,进一步简政放权等。

  “要在不确定性中找准确定性,创造改革条件,寻找改革窗口,通过顶层设计排出改革时间表。”易会满说,将不断评估影响改革的各项因素,坚持“稳中求进、做好协调、能办快办”原则,保持定力,一步一个脚印让改革措施稳步落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