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4亿重大利好或兑现 券商业重大并购又添新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新经纬 作者:赵金博 编辑:袁文瑞 2019-10-31 09:10:31

  10月29日晚间中信证券宣布:证监会将于10月30日召开工作会议,审议公司134.6亿元收购广州证券100%股权事项,股票将于当天停牌。

  之前市场就有诸多声音表示,这起并购获得证监会审议通过的悬念不大。

  如果一旦并购完成,这将是继国泰君安收购上海证券、申银万国与宏源证券合并、中金公司收购中投证券后,近年券商行业发生的又一起并购大案。

  134亿掀起业内并购大案,华南市场增长提速

  2019年1月9日,中信证券发布公告,拟作价不超134.6亿元收购广州证券100%股权,该交易对价包含广州证券拟剥离广州期货99.03%股权、金鹰基金24.01%股权所获得的对价。

  从公布消息后的第二天,即1月10日,中信证券就开始了疯狂的连涨行情,从16.48元,短短两个月涨至27.45元,涨幅高达近67%。

  2019年7月23日,证监会对中信证券下发《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一次反馈意见通知书》。期间,中信证券在8月30日披露了延期回复的公告。

  10月15日晚间,中信证券用229页材料、近14万字,详尽回复了证监会关于收购广州证券的问询函,对涉及标的公司的业务板块、人员、市场环境及收购估值事项等14个问题进行了剖析式反馈。

  按照中信证券的回复内容,组织和人员全部接收,业务和网点全面整合。考虑到经营范围变更涉及较为复杂的资产、业务、人员调整事项,中信证券向中国证监会申请5年过渡期。在过渡期内,中信证券华南公司将维持原广州证券的经营范围。

  虽然整体相比较之下,广州证券和中信证券就不在一个体量级别上,但作为中信证券重点布局的华南区域,广州证券却有相当的优势。

  据中信证券统计,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华南地区经纪业务收入将实现显著增长,增幅有望超过100%。以2018年数据为例,中信证券华南地区的经纪业务收入为1.69亿元,广州证券华南地区的经纪业务收入则为2.2亿元。

  根据中信证券的2019年中报显示,实现营业收入218.59亿元,净利润64.46亿,位居券商榜首。但中信证券在营业收入超百亿公司中涨幅最低,净利润同比增长15.83%,营业收入增长只有9.33%。

  “吞下”广州证券,中信证券无疑将在收入增长上获得巨大助力。

  按照wind数据统计,2015年至2017年,华南地区股票、基金交易量前十大证券公司的市场占有率超过60%,业务相对集中。中信证券、广州证券两者市场占有率均在15-20名之间。待本次交易完成后,两者合并后的市场占有率有望提升至华南地区前10名。

  证券业史上的几大重大并购案及其影响力

  随着市场发展和监管的完善,我国证券业曾经历过诸多次并购浪潮,每一次浪潮背后参与的证券公司,都一定程度获得了巨大的改变。有的位次获得急速提升,有的则直接改变了行业格局。

  1、为IPO清障,刷新证券业募资销量记录

  2014年7月6日,国泰君安证券收购上海证券获证监会批复。收购上海证券,成功解决了困扰国泰君安多年的“一参一控”问题,按照证监会要求,实际控制人参股的证券公司不得超过两家、控股的证券公司不得超过一家,不符合该规定的证券公司不能申请上市。

  对于站在上市前夜的国泰君安来说,为IPO之路彻底扫清障碍。很快,国泰君安先后在A股和港股上市,短短2年内,募集资金超520亿,刷新了中国证券行业资金募集效率记录,净资产规模也跃居行业第2位。

  2、证券业史上最大并购案

  2014年,申银万国与宏源证券以换股吸收合并的方式完成重组,此次交易金额近400亿元。

  为当时中国证券业交易金额最大的并购案。吸收合并宏源后,申万市值超过700亿元,一举跻身行业前三。

  3、中金公司收购中投证券

  2016年中金公司宣布以167亿元收购中投证券。而按照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截至2016年12月31日,中金公司总资产687亿元,中投证券总资产757亿元。收购完成后,新中金的总资产达到1444亿元。

  而同时期,总资产达到1500亿元以上的券商共有11家。这意味着,通过收购,从体量上看,新中金从129家券商中,排名一举跃进了前十二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