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有道上市即破发 逃不开在线教育亏损问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19-10-30 08:52:20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这是13年前网易首席执行官丁磊给网易有道取名的来源。13年后,网易有道成功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但在这一高光时刻,网易有道并没有获得资本市场的青睐。发行价为17美元的网易有道上市首日破发,收跌26.24%,报12.54美元。当地时间10月28日,网易有道上市第二个交易日,盘前又跌近4%。

  对于丁磊而言,这一幕或许并不陌生。19年前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网易,也历经了上市首日即破发的场景,并且,网易股价当时是一路下跌——5个月内从14美元左右跌至1美元左右,差一点就被纳斯达克摘牌。

  幸运的是,网易在股价极低的时刻找到了网游业务这一新的增长点,从而起死回生,成功逆袭。

  如今,网易有道这一网易旗下孵化出的子品牌,也经历着上市首日破发的命运。在中国在线教育公司普遍尚未跑通盈利模式的背景下,做线上教育的网易有道能否像网易一样逆风翻盘?这次破发,是资本市场对于网易有道至今未能盈利的态度体现,还是像网易有道CEO周枫所言,仅是短期波动?

  丁磊:不要去关注股价

  实际上,在网易有道上市之前,有过破发经验的丁磊似乎也已经做了相应准备。他在敲钟前的致辞中就强调,“不要去关注股价,核心是要把产品做好。”

  “我对它(网易有道)未来的希望是,能听到无数的小朋友、青少年说,有道的网课对他的一生产生特别大的影响和改变。”丁磊说。

  丁磊看好的是中国在线网课模式未来的发展。他在网易有道上市前的记者会上便表示:“我今天放一句话在这里,中国的教育模式一定会对全世界的教育产生巨大影响,就是互联网上课模式,网课模式一定在三到四年后,全世界很多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会学习在线教育模式,而且手段和形式会更加多样化,不仅仅是基于一个电脑或者手机屏的使用,以后会基于VR视频,更加身临其境、更加高效、更加具有趣味性。”

  网易有道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这家公司,最为外界所熟知的产品曾是有道词典,在2016年有道词典(桌面版+手机版)用户量达6亿人之际,开始发力在线教育。公司目前有在线学习工具,如有道词典、有道翻译官和有道云笔记等在技术驱动下形成的词典、翻译和写作工具集合,也拥有从少儿到成人多年龄阶段的在线课程,如有道精品课、网易云课堂和中国大学MOOC等在线课程。

  但在大而全的产品线背后,网易有道也面临着让大多在线教育企业头疼的问题:并未实现盈利。

  周枫:仅是短期波动

  对于网易有道的破发,据报道,网易有道CEO周枫表示,能够上市就是里程碑,跨过了里程碑就OK了,不会在意短期波动。周枫还半开玩笑地表示,“没有看(破发)这件事,他们和我说教育公司都破发。”

  上一个在纽交所上市的中国在线教育公司是跟谁学,这家公司也遭遇了破发。今年6月,在纽交所挂牌的跟谁学,在首日收盘报每股ADS(美国存托股份)10.48美元,略低于10.5美元的发行价。不过,截至美东时间10月25日收盘,跟谁学每股ADS报15.41美元,较发行价上涨高达46.8%。

  跟谁学在一众美股中概股下挫的情况下表现亮眼。网易有道是否也能如此?答案还不得而知,不过相较于在跑通盈利模式的前提下上市的跟谁学,网易有道目前还处于增收不增利的状况之中。

  从招股书的财务数据来看,网易有道目前尚未实现盈利。2017年、2018年以及2019年上半年,网易有道的营收分别为人民币4.6亿元、7.3亿元和5.5亿元;净亏损分别为1.64亿元、2.09亿元以及1.68亿元。尽管网易有道2018年全年的营收增长率有60.5%,今年上半年还微增至67.7%。但亏损也在扩大,仅今年上半年1.68亿元的亏损,便已超过2017年全年亏损金额。

  为了扭亏为盈,网易有道在招股书中表示:继续扩大在线课程,增加付费学生人数和每个付费学生的总收费;通过探索一系列不同盈利渠道来创造额外收入,例如通过应用程序和智能设备的销售来带动更多付费内容;进一步控制成本和费用。不过,网易有道也在风险因素中提示,其未来可能无法实现盈利。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