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道达:两融账户突破500万 “杀”回来了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道达 编辑:袁文瑞 2019-10-25 08:51:07

  关注度更高的话题,还是A股两融账户数量再度突破500万户的消息。这是否意味着融资客又“杀”回来了?500万户这个数量,正是2015年牛市时信用账户数量一个比较高的水平。经过2015年的大跌之后,达哥认为投资者对融资交易的欲望,肯定是不如以前了。要想杠杆交易真正再度放量,可能首先还需要市场走出更明显的上升趋势才行。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今天,成都下了整天的雨,气温陡降。“局长”也来电说,市场这么清淡,可能是在刻意提醒我们天冷加衣。市场确实表现冷清,沪指小幅震荡,最终下跌0.70点,以2940.92点报收。

  不过,看似冷清的市场,也并非毫无亮点,一些题材炒作又开始温和升温;而部分三季报业绩亮眼的公司,也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当然,今天关注度更高的话题,还是A股两融账户数量再度突破500万户的消息。这是否意味着融资客又“杀”回来了?

  热点话题

  实际上,两融账户,指的是融资融券账户,也就是信用账户。两融账户数量,简单地说就是融资客的数量。2015年股市大跌之后,融资客大量减少,最低时只有300多万户,之后随着市场逐渐企稳,融资客数量也开始逐渐回升。

  而据中登公司公布的数据,在今年8月末,信用账户数量恢复到了501.11万户,个人信用账户数量为499.03万户。而到9月末,信用账户总数达到了503.80万户,个人信用账户数量突破500万户,达到501.66万户,机构信用账户数增长到2.14万户。

  为什么这么在乎500万户这个数字?因为500万户这个数量,正是2015年牛市时信用账户数量一个比较高的水平。在当年最高峰,信用账户曾经超过700万户。但是在2015年6月~7月,随着股市的大跌,信用账户数量出现断崖式下降,跌破500万户之后,一直等了4年,才终于回到这个位置。

  确实,今年融资交易额是有较大增长的,年初两融余额只有7000多亿元,到现在已经增加到了9600多亿元,今年增加了2000多亿元。不过,这和2015年相比,还是差得远。印象中,2015年两融余额最高纪录达到过1.7万亿元。

  我个人觉得,虽然两融账户数量确实增加了不少,但真正有实力的机构,对于加杠杆这件事还是比较谨慎的。值得注意的一点是,今年融资融券标的大幅扩容,从950只个股扩容到了1600只个股。这样算下来,如果把两融余额平摊到每个两融标的上,这个数据并不算太亮眼。

  总的来说,经过2015年的大跌之后,我认为投资者对融资交易的欲望,肯定是不如以前了。要想杠杆交易真正再度放量,可能首先还需要市场走出更明显的上升趋势才行。如果你想及时阅读达哥的市场观点,请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哦。

  今日复盘

  再看今天的市场,虽然大盘整体表现平淡,但题材炒作又有升温的迹象。今天早上,达哥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的早评文章中提到,由于业绩远超预期,隔夜特斯拉股价盘后交易大涨20%,这也刺激了今天A股市场上的特斯拉概念股集体大涨。其中,星星科技、威唐工业、天汽模涨停。

  这个题材,可能只是短线炒作,有些个股是纯粹的炒概念,很容易“一日游”。最典型的,就是今天涨停的天汽模。今年1月7日,当时特斯拉超级工厂在上海开建的消息,就刺激天汽模涨停。但是,第二天就冲高回落,此后就割了一把“韭菜”。所以,这类公司,我觉得还是少碰为妙。

  特斯拉概念股的炒作,主要还是说明一点,市场虽然冷清,但活跃资金还没有彻底休息,遇到一些“腥味”,还是会扑上去的。

  近期,真正能够吸引主力资金的,可能还是三季报业绩确定性较高的公司,比如养猪养鸡板块、医药股、金融股等。

  今天盘后,中国平安发布了三季报,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295.67亿元,同比增长63.2%。

  另外,中国人寿此前公布的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增公告显示,公司归母净利润较去年同期预计增加358亿元~397亿元至556亿元~596亿元,同比增加约180%到200%。

  这些大蓝筹,业绩真的不错。不过,明天还是看市场表现吧。如果你想及时阅读达哥的市场观点,请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哦。

  除了这些大蓝筹,有些公司今天突然就炸“雷”了,让人防不胜防。

  典型的就是春兴精工,公司午间发布公告称,公司实控人因为内幕交易而被采取强制措施,下午开盘后股价“闪崩”跌停。

  后市策略

  10月很快就要结束了,这是一个重要时间节点,因为所有的上市公司都要在10月份公布三季报。这个时候,关于业绩的所有预期都会兑现。

  还有一个重大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召开。

  所以,在这个时间节点之前,市场很可能会维持窄幅波动的格局,但越是临近时间节点,变盘的可能性也越大。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9年10月24日

  今日仓位:六成

  明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