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下两个字股价暴涨24亿 交易所紧急问询来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新经纬 作者:乔麦 编辑:袁文瑞 2019-10-24 09:38:59

  A股“金手指”!公司敲下两个字,股价暴涨24亿!交易所紧急问询来了

  又有一只股票搭上华为概念后股价飙涨,甚至连深交所关注函都阻挡不了涨停。

  今日早盘,常山北明涨停。自10月21日下午股价走势反转以来,该股两个半交易日已大涨27.8 %,市值飙升24.5亿元。而这轮暴涨的源头,只因该公司董秘敲下的两个字。

  一则回应

  引发市值两天半暴涨24.5亿引发市值两天半暴涨24.5亿

  继昨日开盘3分钟即涨停之后,今日早盘,常山北明股价再度开盘即涨停,现两连板走势。截至午间收盘,常山北明仍然牢牢地锁死在涨停板上,报6.79元,涨幅10.05%,成交额9405.11万元,买一上有26.5万手封单,最新市值112亿元。

  K线图显示,在10月21日之前,该公司股价呈持续下跌状态,已跌破60日均线,成交量也在持续萎靡。10月21日,常山北明股价跌幅一度超过2.5%,但之后突然快速拉升至涨停。截至当日收盘,公司股价报收于5.61元,涨幅为5.65%。

  本周一以来短短两个半交易日,常山北明股价累计上涨27.9%,市值增加24.5亿元。

  而近日的暴涨,源于董秘的两个字。

  10月18日,有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提问:资料显示贵公司是华为鸿蒙系统的合作伙伴,请问是否属实。

  10月21日10:22分左右,董秘简洁地回答了“属实”。然后,市场就此开始躁动,憧憬着与华为鸿蒙合作能带给公司丰厚的利润回报。

  公开资料显示,常山北明主营纺织业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公司于2000年7月24日上市,实控人为石家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深交所火速下发关注函

  事实上,在前两个交易日大涨后,常山北明便收到监管层的关注函。

  昨日盘后,常山北明发布关于收到关注函的公告。公告显示,深交所要求常山详细说明与华为合作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合作背景和目的、合作模式、合作内容、合作规模和金额、以及与华为鸿蒙系统的合作事项在最近两个会计年度及预计未来年度对公司的收入及利润贡献情况、收入占比及变化趋势等;

  对于公司股价最近两日连续大幅上涨,深交所要求常山北明核实是否存在其他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公司基本面是否发生重大变化等。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常山北明已经通过多方媒体澄清,公司与华为在鸿蒙方面的合作,其实并没有签署任何实质性文件,目前只是在洽谈意向。

  Wind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至10月18日,常山北明股价涨幅仅为1.72%。市场收录的107只华为概念股,截至10月18日,股价上涨的有92只,而涨幅榜上的排名第92的便是常山北明。

  华为是公司2018年度第一大供应商华为是公司2018年度第一大供应商

  常山北明是如何跟华为搭上关系的呢?

  官网信息显示,常山北明主营纺织业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公司于2000年7月24日上市,实控人为石家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15年7月,常山北明以定向增资扩股的方式,实施重大资产重组,收购民营高科技企业北明软件100%股权。2017年10月,公司全称变更为石家庄常山北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常山北明。

  而且常山北明和华为确实有过合作,而合作正是通过北明软件来展开的。

  据常山北明在2019年7月18日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北明软件于2012年开始与华为开展合作,2013年就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开始全面合作。

  之后公司又成为华为ISV(独立软件开发商)、云领先级合作伙伴。利用自身的解决方案与华为智能化、数字化转型的全面战略结合,公司成为华为生态体系的重要成员。形成了互相推动的良性发展模式。

  在北明软件的官网上,公司表示,自己是华为的重量级生态伙伴。华为曾向其颁发了“廿亿俱乐部新贵奖”、“2018年度功勋合作伙伴奖”等奖项。

  公司在2018年年报中披露,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是常山北明第一大供应商,报告期内,常山北明对华为的采购金额为20.22亿元,占常山北明年度采购总额的比例为21.31%。

  公司在2019年半年报中表示,公司从华为战略合作伙伴又成为华为ISV(独立软件开发商)合作伙伴、云领先级合作伙伴,利用自身的解决方案与华为智能化、数字化转型的全面战略结合,成为华为生态体系的重要成员。

  公司股价距高点已下跌近8成

  长期来看,常山北明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并不乐观。

  2015年6月3日,常山北明盘中创下历史最高价30.95元,此后便开始了下跌之路。截至今天午间收盘,该公司股价累计跌幅高达78.1%。同时,市值则从顶峰的511亿元,暴跌至目前的112亿元,几乎缩水400亿元。

  经营业绩方面,截至2018年年末,2009年以来10年间常山北明扣非净后归母利润共有8年出现亏损,其中2014年和2017年出现巨亏。

  事实上,常山北明营收增速在2015年前比较稳健,但2016年过后,增速放缓,2018年出现巨额下滑。2018年公司总营收为96.56亿元,同比下滑14.2%。归母净利润为1.86亿元,同比更是下滑47.63%。

  华为概念遭市场热炒

  常山北明前,已有多只个股披上华为概念外衣。

  今年以来,三联虹普、华平股份、梦网集团、苏大维格、永贵电器、国轩高科、四维图新、北汽蓝谷等数家上市公司通过公告主动披露与华为合作情况。此外,还有一些公司通过企业官方公众号或定期报告如年报等,披露与华为合作情况。

  最近热度最高的当数诚迈科技。截至昨日收盘,进入10月份以来,诚迈科技天录得8个涨停,期间累积涨幅高达162.87%,今天上午继续大涨7.26%。

  暴涨的原因在于,此前市场有消息传出,诚迈科技持有深度科技45%股份,而公司的武汉深之度和华为公司合作开发鸿蒙系统软件。然而,10月20日晚间,诚迈科技回复深交所问询函称:公司对相关传闻进行了核查,公司目前不持有武汉深之度科技有限公司任何股权。公司也未直接参与鸿蒙系统建设、未直接参与鸿蒙核心技术的研发,鸿蒙系统相关业务暂对公司收入影响较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