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性存款迎来严监管 销售规则对标银行理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徐林轩 编辑:徐林轩 2019-10-24 09:28:00

  天津北方网讯:近期“网红产品”结构性存款迎来严监管,超10万亿资金将受影响。

  10月18日,为了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结构性存款业务,银保监会制定并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结构性存款业务的通知》(下称《通知》),结构性存款的发行主体、销售管理、产品设计、信息披露等方面提出了严格的、全方位的要求。

  结构性存款规模或将缩减 中小银行受影响较大

  根据央行发布数据测算,截至2019年9月末,结构性存款规模已达到约10.8万亿元,其中中小银行结构性存款规模超过大行,且中小银行的单位结构性存款规模更大。

  在结构性存款快速增长的同时,也出现了银行产品运作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对此,《通知》首次明确银行发行结构性存款应该具备普通类衍生品资质。这意味着,部分事实上不具备普通类衍生产品交易业务资格的商业银行将无法发行结构性存款。由于许多中小银行,尤其是农商行,不具备普通类衍生产品交易业务资格,今后将不能直接发行结构性存款。

  《通知》同时指出,商业银行应当将结构性存款纳入表内核算,相关资产应当按照相关规定计提资本和拨备,市场风险资本不得超过银行一级资本的3%,这将限制单家银行所能发行的结构性存款产品的总额。

  另外《通知》还对相关产品的杠杆率、流动性提出了要求,业内人士预计,如果严格按照《通知》要求执行,结构性存款的规模会快速减少,利率也会恢复真实产品的利率。

  结构性存款销售规则上对标银行理财 设置24小时冷静期

  本次《通知》明确,结构性存款的销售规则对标银行理财,在销售过程中,要充分揭示风险,向投资者明示结构性存款不同于一般性存款,具有投资风险,应当充分认识投资风险,谨慎投资,同时实施专区销售和录音录像,不得对投资者进行误导销售。这就意味着,以后投资者再购买结构性存款,需要到柜台进行“双录”和风险测评。

  除了销售合规,《通知》还要求,结构性存款销售还约定不少于一天的投资冷静期,在投资冷静期内,如果投资者改变决定,商业银行应当遵从投资者意愿,解除已签订的销售文件,并及时退还投资者的全部投资款项。另外,《通知》还抬高结构性存款门槛,单一投资者的销售起点金额不得低于1万元。

  结构性存款,不等于一般存款,除了一部分资金用于传统存款,另一部分运用金融衍生工具投资到与利率、汇率、股票等标的物挂钩的金融产品,此次《通知》对结构性存款提出规范要求,旨在强制要求银行机构向投资者充分揭示风险,理性投资。

  需要注意的是,本次《通知》设置了12个月的过渡期,已经购买的结构性存款(老产品)将不受影响。

  券商上线保本理财专区 

  结构性理财销售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从侧面也反映了投资者对“保本”属性理财产品的偏爱。近期,津云记者发现,有些券商APP在理财区域里上线了“保本理财”专区,打出“保本”的宣传招揽客户。产品包含了固定收益类和浮动收益类产品,收益率从百分之二点多到百分之十几不等,投资期限最短几天,最长达几年,但统一都宣称“保本”。

  津云记者采访了证券行业相关业务人员,了解到,这些保本理财属于收益凭证,由证券公司发行,以私募方式向合格投资者发售。特定标的包括但不限于货币利率、指数、基础商品等。对于标注“保本”是否合规,证券行业内部人员告诉记者,收益凭证属于债务融资工具,约定本金和收益偿付需要与投资标的挂钩,并不属于资管产品范畴,因而不受资管新规的影响。

  不过,虽然收益凭证的“保本”特性在理财市场上属于“稀缺品”,但是有些产品受5万元起投,不可转让等限制,普通投资者在购买之前,需要先了解相关知识,了解风险和运行规则之后再做投资打算。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