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年内发债突破7400亿 29家券商钟情短融券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思文 编辑:袁文瑞 2019-10-22 08:44:45

  一直以来,债券融资是证券公司补充流动资金、运营资金的重要渠道。今年以来,券商布局债券融资规模正明显加速。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发现,截至10月21日,年内券商债券融资发行总额高达7437.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188亿元。其中,短融券发行规模提速最为明显,年内已发行3333亿元,同比骤增180%。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是由于年内头部券商获流动性支持,短融券余额上限获提升,短融券正逐渐跃升为券商融资的重要方式。

  短融券发行大提速

  招商证券以480亿元居首

  目前,券商发债融资方式主要包括证券公司债、短融券、金融债、可转债。据东方财富Choice显示,上述债券类型年内发行规模分别为3724.9亿元、3333亿元、345亿元和35亿元。去年同期发行规模分别为4009.9亿元、1190亿元、0元和50亿元。从发行趋势来看,短融券融资规模增长十分明显,金融债以新型融资方式吸引券商争相发行。

  具体来看,年内已有29家券商发行短融券为自身“补血”。招商证券短融券发行规模最大,发行规模共计480亿元。短融券发行规模超过300亿元的还有中信证券、国信证券。规模在200亿元至300亿元之间的券商则有中信建投证券、渤海证券。

  事实上,自2014年底《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开始实施,短融券持续火爆。尤其是今年以来,由于年内头部券商获流动性支持,短融券余额上限获提升,短融券逐渐跃升为券商融资的重要方式。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短融券余额上限的提高,丰富了券商融资工具,降低了融资成本,有助于提升证券行业整体杠杆倍数,头部券商具有先发优势,这也是机构长期看好券商股的重要原因。

  获批金融债发行资格以来

  券商发行规模达345亿元

  今年6月份,证监会对头部券商金融债发行松绑,包括中信证券、华泰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广发证券、招商证券、申万宏源、中国银河和中信建投证券等多家头部券商发行金融债资格获批。彼时,业内人士认为,券商流动性获政策支持,有望支持券商发挥流动性供给桥梁作用。

  时至今日,券商获批发行金融债资格已过4个多月,截至10月21日,已有6家券商共计发行金融债345亿元。这6家券商分别是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华泰证券、申万宏源、招商证券和中金公司,发行规模分别为80亿元、70亿元、60亿元、60亿元、50亿元和25亿元。

  与此同时,传统债券融资渠道——证券公司债规模虽仍在券商发债融资总额占比最高,但已逐渐出现下滑趋势。此外,去年受政策鼓励和转股后补充净资本等优势因素成为新宠的可转债在今年“遇冷”。目前年内唯一一家发行可转债的券商为浙商证券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浙商转债”,发行规模为35亿元。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