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道达:最大“靴子”落地 下周会重启反弹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道达 编辑:袁文瑞 2019-10-21 09:24:11

  周五沪指一根近40点的中阴线,给失望的一周划上了句号。市场人气低迷,令投资者对下周的行情比较担忧。然而,就在周末,又有重磅消息传来。接下来的一周,是否有望重新开启反弹行情?达哥认为,下周可能会先有一个探底的过程,毕竟市场人气要想重新凝聚,还需要一个过程。而下周新股发行出现井喷状态,一周多达17只新股申购,这种密集的新股发行,也可能会令主力机构束手束脚。所以,短期还是以谨慎为主。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市场原本沉浸在中美经贸磋商取得阶段性成果的良好预期之中,但本周后四个交易日的调整,扼杀了反弹行情。周五沪指一根近40点的中阴线,给失望的一周划上了句号。市场人气低迷,令投资者对下周的行情比较担忧。

  然而,就在周末,又有重磅消息传来。接下来的一周,是否有望重新开启反弹行情?今天,达哥与牛博士就大家关心的话题展开讨论。

  牛博士:达哥,你好。近期的市场,让我感觉行情真的太难了。上周末的重磅利好,大盘却只反弹了一天,接下来是不断缩量调整,周五更是出现大跌。你对本周的行情怎么看?

  道达:上周初,市场确实是有利好消息的。中美经贸磋商取得了良好的阶段性成果,这个消息对大盘毋庸置疑产生正面刺激。然而,主力机构对9月重磅经济数据的担忧,确实又超出了对短期反弹的期待。所以,本周一,沪指冲高回落之后,行情又陷入了调整之中。

  另外,爆款基金的市场“魔咒”再次应验。兴全基金旗下新基金产品的发售,取得了单日销售超过300亿元的惊人成绩。但是,对于兴全基金产品发售的成功,与其关注爆款基金的市场“魔咒”,倒不如好好研究一下大机构为何会对兴全基金有如此高的信任度。

  兴全基金旗下的股票基金,其本身业绩并不是业内排名最靠前的一类,其每只基金的投资风格,也并非是非常激进地重仓持有某个单一的行业。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兴全基金只要一发行新产品,就总能被大机构疯抢?

  如果你对兴全基金好好研究一番,或许能够总结出一些门道,这也可能为普通投资者带来一些成功的捷径。这个话题,由于篇幅原因,暂且不深入探讨,今后有机会再和大家分享。

  对于本周的行情,市场持续调整,主要还是受到了经济数据的困扰。9月CPI重回“3时代”,令市场对货币政策宽松的预期有所下降,这是主力机构本周趋于谨慎的一个因素。如果你想及时阅读达哥的市场观点,请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哦。

  而更重要的一点是,周五公布的GDP数据,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0%,无疑是关注度最高的。

  有关GDP的话题,在这个周末显然也是一个热点。达哥看了一些机构的观点,比较认同的一种看法是,你应该适应当下的这种增速。当经济总量上去之后,要想重新回到多年前8%~10%的高增速,这是很难的,能够维持在5%~6%的稳定增长,这就是最大的胜利。

  牛博士:本周,还有一个话题也很有意思。12年前的10月16日,沪指创下6124点的高点。而2019年10月16日沪指的收盘点位,只比10年前2009年10月16日的收盘点位涨了1点。对于这个话题,你怎么看?

  道达:这其实与上证综指的指数设计有关系。上证综指是按成分股总市值加权计算而得出的。所以,指数的高低,与权重行业所占指数比重有很大关系。

  10年前,权重最大的行业主要是金融、地产、食品饮料、石油石化等行业,大量代表新经济的企业多在深交所上市。而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传统权重行业如石油石化等出现了长期下跌。这些权重股的下跌,拖累了上证指数的整体表现。

  但是,如果你看看其他分类指数的表现,不难发现市场在这10年中还是有幅度可观的上涨,比如沪深300指数、中证500指数等。所以,对于上证指数的跟踪,其实更主要的还是出于对整个市场冷暖程度的观察,但指数本身其实是失真的。讨论10年没有涨,本身这个话题意义不大。

  牛博士:再说说周末的消息面,又有重磅消息出现,比如创业板重组新规来了。你对此怎么看?

  道达:周五,证监会发布了《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决定》,包括简化重组上市认定标准、取消“净利润”指标、将“累计首次原则”计算期间进一步缩短至36个月、创业板借壳有条件“松绑”、恢复重组上市配套融资、加强重组业绩承诺监管等五大方面。

  这个消息,很容易让大家想到,创业板借壳上市即将开始,对壳资源的炒作又要升温了。这个想法,是在情理之中的,但从长远看,壳资源即便短期要炒一炒,但还是难成大气候。

  原因很简单,一个配套的政策正在逐渐推进,那就是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这也是证监会下一步的重要工作。如果未来在创业板试点注册制的话,借壳上市的吸引力又会下降了。

  所以,对于借壳上市的炒作,可能还是短期的市场行为。但这个消息更重要的影响在于,创业板市场的活力将被激发起来,资金对创业板的青睐程度将得到提升。周五,沪指跌了1.32%,创业板指数只下跌了不到0.6%,创业板的表现是明显强于沪市主板的。

  牛博士:对于下周的行情,你怎么看?经过周五的中阴线下跌,现在大家对行情都比较担忧。

  道达:现在的市场士气确实比较低落,指数的表现也令人失望。但我认为,大盘的下跌,也使得悲观情绪得到了释放,而GDP数据的公布,也可以说是市场担忧程度最大的“靴子”落地,反而可能令市场更快地重启新一轮反弹。如果你想及时阅读达哥的市场观点,请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哦。

  但就下周而言,可能还会先有一个探底的过程,毕竟市场人气要想重新凝聚,还需要一个过程。而下周,新股发行出现井喷状态,一周多达17只新股申购,这种密集的新股发行,也可能会令主力机构束手束脚。所以,短期还是以谨慎为主。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9年10月20日

  今日仓位:六成

  明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