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业重磅!公司债发行迎来新考核 明年首次放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网 作者:张婷婷 闫晶滢 编辑:袁文瑞 2019-10-21 09:24:12

  券业重磅!公司债发行迎来新考核,明年首次放榜,分为ABC三类!剑指价格战,来看五大评价指标券业重磅!公司债发行迎来新考核,明年首次放榜,分为ABC三类!剑指价格战,来看五大评价指标

  10月18日,证券业协会发布《证券公司公司债券业务执业能力评价办法(试行)》(简称《评价办法》),将从明年起对券商公司债业务执业能力进行评价,评价期为上一年度1月1日至12月31日,协会将根据评价结果将券商分为A、B、C三类,占比分别为30%、50%、20%。

  具体来看,协会将从五类指标考察券商公司债执业能力,分别为公司债券基础保障能力、公司债券业务能力、公司债券合规展业能力、公司债券项目风险控制实效和服务国家战略能力。也就是说,具有证券承销业务资格且满三年的券商,今年关于公司债的人员配备情况、承销业务能力、合规风控情况等都将计入明年的评价结果。

  有中型券商债券业务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债券被公认为短平快业务,是近年来很多券商的发力点,随着近两年来债市风险频繁暴露,监管对债券领域的管理思路在收紧。该人士认为,随着评价办法的发布,未来各券商在开展公司债执业范围中会有所区别,未来,头部券商和中后部券商的差距会进一步拉大,头部会越来越集中,中后部券商因执业范围受限,实现弯道超车的概率越来越低,这和监管扶优限劣的整体趋势相一致。

  券商人士认为,评价办法中关于收入指标、项目数量和承销金额的分值分配,体现了监管打击价格战的用心。与以前券商考核整体围绕承销家数和承销金额来排名不同,现在将承销费用列为主要考核指标,能在一定程度上促使行业回归理性。

  券商公司债执业能力的首个评价指标是基础保障能力,主要包括券商公司债券制度建设指标、从业三年以上公司债券业务人员占比指标与公司债券内部控制人员占比指标,分值为20分。

  其中,公司债券制度建设指标满分为10分,后两个指标满分各5分。其中,券商公司债业务人员展业三年以上的数量占所有公司债券业务人员总数70%以上的,得5分;占比小于30%的,不得分。需要注意的是,纳入分子的必须是开展公司债券业务三年以上人员。公司债券内控人员占比也以投行内控指引要求为基准,公司债券专职内控人员数量占公司债券业务人员总数小于10%的,不得分;占比超过12%的,得5分。

  上述券商债券负责人认为,从2015年初证监会发布实施《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至今不足5年,在对人员配备上要求从事公司债业务三年以上,也就是说对人员的要求较高。

  “大券商的债券团队动辄数百上千人,三年以上从业人数占比肯定是较高的;坦白说,中小券商很多都是临时搭班子,三年以上占比可能较低。”该负责人表示。

  证券业协会表示,评价办法旨在引导证券公司坚持“质”与“量”两手抓,提升公司债券承销与受托管理业务质量,切实防范公司债券业务风险。从具体的考核指标来看,确实所言不虚。

  公司债券业务能力指标是五大评价指标中分值最高的一项,满分为30分。包括公司债券业务收入指标、公司债券主承销项目数指标和公司债券承销金额指标。

  其中,公司债券业务收入指标满分为15分。将券商上一年度公司债承销与受托管理业务收入总和进行排名,每五名划分一档,第一档券商得满分,往后每档递减0.75分,最终至0分。公司债券主承销项目数指标满分为8分,承销金额指标满分为7分,逻辑同上,区别在于往后每档递减分数分别为0.4分和0.35分。值得一提的是,在承销项目数中,若单个项目由N家证券公司联席主承销的,每家证券公司的项目数按1/N计算。

  上述债券负责人表示,对收入指标、项目数量和承销金额的分值设置,体现了监管打击价格战的用心。以前券商考核整体是围绕承销家数和承销金额来排名,所以有些大券商以极低的承销费去冲量,造成恶性竞争;现在将承销费用加入主要考核指标,能在一定程度上促使行业回归理性。

  公司债券合规展业能力指标主要反映证券公司公司债券业务的运行规范性,满分为20分。该项指标以证券公司及个人上一年度因开展公司债券承销与受托管理业务受到刑事处罚、行政处罚、行政监管措施、自律措施的情况为依据。

  据评价办法,证券公司因公司债券承销或受托管理业务受到刑事处罚的,每项扣10分;受到行政处罚的,每项扣8分;受到行政监管措施的,每项扣4分;受到纪律处分的,每项扣2分;受到自律管理措施或自律监管措施的,每项扣1分。证券公司个人因公司债券承销与受托管理业务受到刑事处罚的,每项扣5分;受到行政处罚的,每人次扣4分;受到行政监管措施的,每人次扣2分;受到纪律处分的,每人次扣1分;受到自律管理措施或自律监管措施的,每人次扣0.5分。

  证券公司或个人因同一事项受到多项处罚或措施的,按最高扣分项计算。证券公司控股子公司纳入母公司合并评价的,子公司被采取上述处罚或措施的,按以上原则合并扣分。

  公司债券项目风险控制实效指标主要反映证券公司开展公司债券业务在前端承销风险控制与后端受托管理的风险控制情况,满分20分。

  证券公司承销或受托管理的公司债券项目未发生违约,或发生违约但未受到处罚处分的,得满分。

  上一年度存在公司债券项目处于违约状态且受到处罚处分的,按处于违约状态且受到处罚处分的公司债券项目数占当年度存续公司债券项目总数的比例进行排名,每5名划分一档,排名第一档的证券公司扣20分,往后每档分别比前一档少扣1分。承销或受托管理的公司债券处于违约状态且受到相关处罚处分的项目数占当年度存续公司债券项目总数的比例为1%以下的,减半扣分。

  服务国家战略能力指标主要反映证券公司公司债券业务对国家战略的贡献度,该项为加分项,满分10分,将根据多家战略政策进行动态调整。

  目前,该项指标主要包括承销“一带一路”公司债金额排名、主承销扶贫公司债项目数排名、成效绿色公司债金额排名、主承销创新创业公司债项目数排名,每项指标满分4分,但总分不得超过10分。

  据评价办法,扶贫公司债和创新创业公司债按照主承销项目数进行分档打分,“一带一路”公司债和绿色公司债按照承销金额进行分档打分。各类别均将前20名分为4档,分别赋予4-1分,排名在21名及以后的得0.5分,承销金额或项目数为0的不得分。同一项目符合多项指标的,按照“一带一路”公司债-扶贫公司债-绿色公司债-创新创业公司债优先顺序只计入其中一项,不重复计算。

  另外,协会还表示,未按要求报送能力评价材料的,公司债券合规展业能力指标项得分为0或者得分为负数的,产生严重不良社会影响等其他协会认为应当纳入的券商,均归为C类。

  另外,当券商公司债券业务人员与其他业务人员未分离配置的情况时,若投行人员股债分离的,则按照债券业务人员从业三年以上数量占债券业务人员总数的比例;若投行人员股债合一的,按照投行业务人员从业三年以上的数量占投行业务人员总数的比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