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下一步经济保持平稳运行有条件、有支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徐林轩 2019-10-18 17:31:13

  中新网10月18日电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18日指出,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增长都在放缓,国内经济的下行压力较大。从前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来看,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尽管外部环境比较严峻复杂,但国内有力的支撑因素比较多。下一步经济保持平稳运行还是有条件、有支撑的。  

  

  资料图:成都某工厂忙碌生产的工人。

  中新社记者张浪摄 

  国新办1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9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会上发布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的基本情况: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6977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2%。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三季度增长6.0%。

  有记者问:数据显示,三季度经济增速是进一步放缓的,请问这是否表明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怎么看待目前的经济形势?

  毛盛勇指出,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增长都在放缓,国内经济的下行压力较大。中央及时出台了一系列逆周期调节的政策,较好顶住了经济下行压力。从前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来看,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怎么看经济下行压力和经济增速的放缓?可以从以下几个角度:

  第一,从增速本身来看,尽管有所放缓,但是这个速度在全球主要经济体里是名列前茅的。前三季度经济增长速度是6.2%,比上半年小幅放缓0.1个百分点。初步预计,在全球经济总量一万亿美元以上的经济体中,这个速度是最快的。这个速度和自己过去比是中高速,但是放在全球看,实际上仍是一个高增长。

  第二,从多个角度来看,尽管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主要的宏观经济指标仍然保持在合理区间。从就业看,9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和上个月持平;从城镇新增就业来看,前9个月基本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就业形势总体平稳。从价格看,居民消费价格9月当月尽管涨幅有所扩大,达到3.0%,但扣除食品和能源之后的核心CPI涨幅是1.5%,还是有小幅回落的。从前9个月累计来看,CPI的平均涨幅是2.5%,应该说还是一个温和上涨的水平。从收入看,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1%,和经济增长速度基本同步,还要快于人均GDP增长速度。从名义增长看,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8%,还是比较好的一个增长。从生态环境看,前三季度能耗强度继续下降,清洁能源的生产和使用比例继续提高。

  第三,从下阶段来看,尽管外部存在不确定性,但是国内确定性的支撑因素还是比较多。

  一是服务业的支撑能力在不断地增强。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增长速度为7%,这是一个比较好的增长速度。现在从服务消费的一些指标看,比如消费市场、居民消费中的服务消费支出看,服务消费的增长速度超过10%,服务消费保持比较快的增长,将拉动服务业有比较好的增长势头,服务业“稳定器”的作用会不断巩固。

  二是消费潜力不断释放。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保持在60%以上,特别是随着居民收入保持比较快的增长,消费环境不断改善,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供给能力不断增强,消费的基础性作用会不断加强。

  三是转型升级的态势持续发展。从制造业来看,9月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比上月加快4.9个百分点;9月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增长速度也超过9%。从投资来看,短板领域投资、高技术领域投资持续保持比较快的增长,1-9月高技术产业投资、社会领域投资增长速度都在13%以上。

  四是政策效果持续显现。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大力度减税降费的政策,效果在不断显现。同时还增加了地方专项债的规模和加快了发行进度,效果也不断显现。最近几个月固定资产投资中,基础设施投资在逐步回升。金融领域不断增加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促进实际利率下行等方面也是有成效的,有些效果在显现,有的效果后面会继续显现。

  毛盛勇指出,总的来看,尽管外部环境比较严峻复杂,但国内有力的支撑因素比较多。下一步经济保持平稳运行还是有条件、有支撑的。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