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效应持续显现 全年减负量将多于预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19-10-18 09:34:15

  财政部17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0678亿元,同比增长3.3%。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2045亿元,同比增长3.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78633亿元,同比增长3.1%。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126970亿元,同比下降0.4%;非税收入23708亿元,同比增长29.2%。

  财政支出方面,前三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8612亿元,同比增长9.4%。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5079亿元,同比增长9.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153533亿元,同比增长9.4%。

  “从财政收入看,减税降费政策效应持续显现,税收收入自5月份以来连续下降。5至9月全国税收收入分别同比下降7%、6%、2.8%、4.4%和4.2%。”财政部国库支付中心主任刘金云在三季度财政收支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回应《经济参考报》记者提问时说,在税收收入下降的同时,行政事业性收费继续下降。1至9月非税收入增长29.2%,主要是为有效应对预算平衡压力,一些特定机构和国企上缴利润及盘活国有资源资产收入增加。

  从财政支出看,全国财政支出保持较快增长,重点支出预算执行情况良好。1至9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比预算增幅(6.5%)高2.9个百分点;支出进度为75.9%,比序时进度(75%)快0.9个百分点。此外,中央财政通过加快财政转移支付预算下达和资金拨付进度,有力支持地方加快支出预算执行。1至9月拨付地方转移支付资金60579亿元,完成预算的80.3%,比序时进度快5.3个百分点。

  “总的看,前三季度财政收入运行总体平稳,如果将减税等因素还原回去,预计全国财政收入增幅与GDP现价增幅基本匹配,保持在合理区间。”刘金云表示,展望第四季度,经济将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预计全国财政收入增长将有所回升。从中央来看,特定金融机构和央企上缴利润等还会有一些收入入库,预计可以完成全年中央财政收入增长5.1%的预算目标。

  对于今年以来减税降费的落实进展,财政部税政司一级巡视员徐国乔表示,从截止到目前的实施情况来看,全年减负量,将比预计还会多一些。在各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各项减税降费措施落实有力,效果正在逐步显现。从目前各方面反映的情况看,减税降费实施效果良好,社会普遍反映今年实施的综合性、一揽子减税降费政策是最直接、最有效也是最公平的惠企措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