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基金因素不断 这几个板块上涨概率超7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网 作者:李嘉玲 编辑:袁文瑞 2019-10-08 09:05:22

  从宏观面上看,四季度无论资本市场改革对券商板块的影响,还是稳增长诉求对基建的影响,以及财政压力下权重板块的分红预期提升都将积极促进市场向好的方面发展。

  国庆节前,A股长假效应凸显,市场短期持续走弱。这是因为一方面,大部分投资者为规避长假期间可能出现的不确定性因素而选择离场观望;另一方面,黄金周居民消费预期显著提高,现金需求大量增加,也导致部分投资兑现抽资。

  回顾近10年A股市场可以发现,国庆节前的市场整体以震荡为主,总体涨跌互现,上证指数6次下跌4次上涨,下跌比例略高于上涨比例。但国庆后一周,过去十年上证指数有8年为上涨,整个10月也有7次上涨,仅3次下跌。

  积极因素众多

  宏观面上,8、9月份,管理层密集出台经济刺激政策及金融改革政策,时点上虽有烘托国庆前市场氛围之嫌,但从具体内容来看,则中长期利好资本市场的发展。

  四季度无论资本市场改革对券商板块的影响,还是稳增长诉求对基建的影响,以及财政压力下权重板块的分红预期提升都将积极促进市场向好的方面发展。

  行业方面,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近10年以来,四季度60大重点行业中,风电、水泥、保险、银行、养殖、特高压、工程机械、航运等上涨概率均超过70%。

  经济增速的下行压力,仅靠减税降费,短期尚难有效对冲,目前需要更多对冲手段发力。而在众多对冲手段中,基建的对冲效果最直接,见效也最快。因此就四季度和未来较长一段时间而言,由中央政府主导基建领域的发力,依然是A股市场重要的可博弈方向。

  基本面上,国庆后三季报披露序幕将要拉开,公司基本面变化将主导行情演化。能源是经济的先行指标,9月前3周数据显示,发电耗煤增速达到2018年7月以来最高值。6大集团发电耗煤量同比增速为1.9%,是2019年以来的第二次转正,显示工业生产有所回暖,因此企业盈利能力有可能见底企稳。

  另外,近年来国际化的推进下,A股投资行为与定价模式的重构已经在发生,外资成为影响A股走势的重要变量。国家外汇管理局取消QFII和RQFII投资额度限制,进一步提高了A股对外开放程度,同时也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市场对资本市场的预期,提高投资者情绪。

  在MSCI、FTSE、标普等基准指数对A股纳入因子的上调过程中,都出现了被动型资金密集净流入的现象,北上资金9月也刚刚创造了单月净买入的历史纪录。国庆后紧接着的11月MSCI纳入A股比例将再次扩容,并且将纳入A股中盘股,预计被动型增量资金将达63亿美元,远高于6月扩容时带来的40亿美元的被动型增量资金和8月36亿美元,这意味着至少到年底,市场都不缺增量资金。

  外围利空也不少

  国庆后,A股也面临诸多不利因素。首先,特朗普被弹劾的不确定性给美股带来一定风险,A股放假期间,10月1日道琼斯指数大跌344点,10月2日更是低开低走大跌494点,后虽有所反弹,但全周仍下跌了247点,这或多或少会影响到节后A股走势。

  其次,中东政治局势的不稳定,导致油价大幅波动,给国内带来从结构性通胀到全面性通胀的风险,或将限制政策宽松预期。

  第三,英国脱欧事件也致使欧洲股市普跌。英国富时100指数1周连跌4日,特别是10月2日暴跌3.23%,创近年最大单日跌幅;法国CAC40指数由升转跌,一周大跌2.7%;德国DAX指数也冲高回落,全周下跌2.97%。

  第四,全球经济的疲软,10月第一周,亚洲股市也普遍下跌。日经225指数全周下跌2.14%;韩国综合指数跌1.43%,以全周最低点收盘;香港恒生指数周五一度下跌近2%;富时A50长假期间也下跌了逾1%。

  机构这样看四季度行情

  渤海证券表示,四季度市场而言,政策依旧暖意不断,延续对中盘及小盘股的看好,未来一段时间在中盘及小盘股中寻找有业绩和估值优势的标的依然是重要配置方向。不过风格向小盘股的切换过程,将首先取决于小盘业绩能在多大程度上出现回升,回升的幅度将决定风格切换的烈度。而政策因素将对风格切换产生掣肘,风格切换或进入到反复阶段。行业配置方面,建议关注两条主线,一条是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下,基建板块的托底作用。另一条主线则在于商誉风险将进入到新一轮的释放期,建议关注上年度高商誉减计板块的弹坑效应。

  银河证券表示,四季度通胀无需担忧,国庆前后维稳政策仍具期待性,国内政策或将释放更加明确信号。行业配置方面,一是如果市场调整,精选景气度较高或者往上行业盈利能力强的优质资产,比如5G中确定性成长子行业(覆铜板、电路板)、高端白酒、疫苗生物制品、保险、创新药和研发服务等行业;二是逢低位配置,比如证券类和广义的证券市场相关类板块;三是区块链、数字货币、军工等题材。

  东兴证券表示,进入10月,随着三季报的披露在即,市场关注点再次回归基本面。建议关注消费+科技龙头应对当前市场分歧。业绩确定性强的消费龙头依然是市场热点,同样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国产替代、自主可控等科技类主题同样具有确定的持续性,订单的扩张带动相关子行业业绩修复,建议关注5G产业链、电子半导体等景气度向好的科技细分板块。

  机构推荐10月金股 兴业证券10月建议关注的金股:长春高新、健帆生物、贵州茅台、今世缘、信维通信、汇顶科技、深南电路、石英股份、国电南瑞、帝欧家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