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节后能否迎新一轮上涨行情?专家们这么解释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张忠安 编辑:郭小琳 2019-10-03 08:30:45

  美PMI创十年新低美股集体大跌最新公布的中国宏观经济指标中生产和需求双双出现改善

  A股节后能否迎新一轮行情?

  10月1日,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公布数据显示,美国9月PMI创下十年新低,风险再度升温。受此影响,美股出现跳水下跌,昨夜美股开盘继续下行,道指跌超400点,纳指跌近1.5%。

  然而,中国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却显示,9月制造业PMI为49.8%,比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虽然仍处于荣枯线以下,但整体景气指数较上月有所改善,生产需求双双改善。这也意味着,在加强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因此,在资本市场上,A股连续调整后,能否走出新一轮上涨值得期待,特别是拥有品牌、技术、效率以及引领社会进步的新兴科技类企业有望脱颖而出。  

  美国9月PMI为47.8,大幅低于预期,是2009年6月以来最低水平,也是ISM美国制造业PMI连续第二个月位于50之下。该指标低于50表明制造业正在萎缩。叠加此前国债收益率倒挂,市场对美国经济走弱甚至衰退的担忧快速升温,三大股指集体大跌。

  ISM数据显示,美国9月PMI分类指标中,新出口订单指数仅为41%,是自2009年3月以来最低水平,特别是2019年7月开始的新出口订单明显减少。ISM主席Timothy Fiore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全球贸易仍然是最关键的问题。而且由于需求不足,ISM行业的就业指标为自2016年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同时,9月新订单、积压订单、原材料库存进出口等指数也全面收缩。

  因此,市场纷纷担忧美国经济的衰退风险。比如德意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在周二发表的一份报告中认为,目前美国经济放缓没有结束,衰退风险已经发生。

  另外,根据最新数据,欧洲经济形势似乎也不太乐观。其中,欧元区9月制造业PMI终值为45.7,创下自2012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新订单终值为43.4,为2012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欧美经济形势令资本市场承压。中金公司分析师梦云指出,全球经济放缓使得美国制造业及企业资本开支较弱,难免对目前相对稳健的消费及地产需求也造成拖累。若这一情形发生,衰退风险可能显著攀升。因此,在很多人士看来,美股市经过连续十年的上涨之后,也面临阶段性见顶的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加强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狠抓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政策落实中,中国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宏观经济指标的改善也让市场对资本市场有更多的期待,有机构人士预计,在诸多利好的影响下,A股有望迎来新一轮上涨。

  专家观点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回顾改革开放40年历史,第一轮商品市场开放的红利,加入WTO,经常账户开放,中国经济成功跃居全球第二。接下来对于转型升级、第二轮资本账户开放的红利很重要,而且已经出发,也将对股市、金融市场、经济等产生全方位影响。借鉴日本、韩国等经济体的经验,金融开放的红利,将使股市等中国优质资产长期得到支撑,其中最为受益的是股市。王德伦甚至认为,股市有望迎来历史上的第一次“长牛”。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反观全球,不仅发达经济体呈现衰退迹象,而且印度也出现了经济减速,而中国经济却反而在减速过程中领先全球了。他还指出,当下国内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应当主要会来自科技进步,如信息技术产业,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光电芯片、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

  展望未来,中国经济至少能维持中速增长,中国成为全球经济增长主要贡献者的地位不可撼动。当然,在人口加速老龄化、工业化、城镇化步入后期的背景下,存量经济的特征会越来越明显,靠投资刺激的老套路已经不可持续,存量经济只能靠调结构,唯有通过加大改革开放、大力发展高科技,才能战胜各种困难。

  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在未来的经济中,中国经济依然有很多好牌可以打。目前处于存量时代,分化和集中是大势所趋。头部企业要做大做强,成为细分行业龙头;腰部企业要活下去,因为处在不上不下最难了,上上不去,很容易下来;脚部企业很多会被淘汰,淹没在历史的洪流中。具体表现为头更大了,腰更细了,脚更肿了。

  在这样的背景下,做企业的,做投资的,都需要长期关注硬核资产。我把硬核资产的特点总结为:稀缺、标准、稳定。

  市场预测:科技股回调后仍有望成为市场主角

  经济增长的驱动力将由人口红利和资本要素转向技术进步和效率提升上,资本市场结构性特征也会明显。如房地产等传统产业将逐步回归,而在拥有技术和效率优势的科技领域有望诞生一批盈利能力高的优质上市公司。今年以来,A股三大指数虽然集体上涨,但结构性特征非常明显,其中,以白酒、调味品为代表的消费股和以半导体、集成电路为代表的科技股表现靓丽。而地产、钢铁、煤炭等周期板块明显落后。

  以房地产为例,今年前8个月,全国房地产销售面积累计同比降幅再度收窄。不少乐观者开始看好地产股。招商银行研究员杨荣成就表示,8月份销售数据变数是房企迫于融资端收紧的压力,从而加速推盘和销售,但“我们认为随着购房者对于房价上涨的预期逐渐回落,持币观望的情绪可能会有所蔓延。”

  与传统产业不同,消费和科技板块今年以来受到追捧,特别是科技股。即使上周出现快速调整,多数个股年内涨幅也翻倍。

  截至9月30日收盘,A股30只百元股中,互联网、元器件、半导体、通信设备以及信息软件等科技股共15家,占比高达50%。

  财通证券分析师指出,“短期的扰动并不会改变新兴产业作为我国战略发展方向。”优质的新兴产业个股将逐渐步入业绩释放期,业绩向好叠加政策支持,科技板块调整过后仍将迎来布局机会。根据同花顺ifind系统数据,截至9月30日,495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了2019年三季报业绩预告,预喜比例为43.67%。若按照“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下限”来看,计算机、通信、电子、食品饮料等行业高增长的公司数量居多。

  因此,未来拥有品牌、技术、效率优势以及引领社会进步的新兴科技类企业有望脱颖而出。

  驱动力1

  上市公司盈利能力

  A股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正在改善。今年上半年,全部A股可比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37万亿元,同比增长10.4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13万亿元,同比增长7.56%。相比今年一季度虽然有回落,但上市公司ROE为9.36%,环比一季度提升0.06个百分点。有专家预计,今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实施,不仅给上市公司送来“真金白银”,更促进了转型升级,增厚上市公司业绩。

  驱动力2

  利率及市场流动性

  “利率、流动性与股市,虽然宏观,但关系较为密切。利率走低,流动性充足,股市往往会有不错的表现。反之亦然。”深圳一位阳光私募负责人认为,相对宏观基本面,利率和流动性对个股的影响仅次于上市公司盈利能力。

  “股价上涨的核心就是有资金去购买,利率走低直接降低了资金成本,会刺激或吸引场外资金入市。但仅是利率下降,并不一定带来牛市,如果叠加基本面改善,股市上涨的概率较大。”上述阳光私募负责人指出。

  有分析认为,从目前趋势来看,货币政策持续性较强,预计M1与M2的增速差值在2019年上升是大概率事件。因此,大盘指数也有望维持震荡上行的走势。

  驱动力3

  开放和改革政策预期

  市场对改革和开放的预期,已经成为推动股市上涨的重要因素之一,今年密集的开放动作是否能再次提升市场活跃度值得期待。

  7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宣布11条金融业对外开放措施。9月1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宣布,决定取消QFII和RQFII投资额度限制,同时取消RQFII试点国家和地区限制。

  MSCI、富时罗素以及标普国际三大指数均将A股纳入。摩根士丹利发布预计,外资被动、主动流入A股的规模合计将达到700亿至1250亿美元,远高于此前三年350亿美元的平均水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