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步步为进 标普道琼斯纳A比例有望增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杜雨萌 编辑:袁文瑞 2019-09-24 09:39:00

内容提要:9月23日是富时罗素提高A股纳入比例、标普道琼斯指数将1099只中国A股纳入标普新兴市场全球基准指数生效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至此,包括明晟MSCI、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国际三大指数公司均已将A股纳入其中。

  9月23日是富时罗素提高A股纳入比例、标普道琼斯指数将1099只中国A股纳入标普新兴市场全球基准指数生效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至此,包括明晟MSCI、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国际三大指数公司均已将A股纳入其中。

  “随着国际三大指数有序纳入A股,预计今年沪股通和深股通的全年资金净流入额将超过2000亿元。”川财证券策略分析师邓利军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根据MSCI、富时罗素和标普道琼斯指数已公告的将A股纳入三大指数“步骤”,后续仍有约120亿美元被动跟踪资金将流入A股市场。

  《证券日报》记者在对比后发现,MSCI和富时罗素在A股纳入方面均采用了“分步走”的策略。

  具体来看,MSCI的分步走进度主要体现在三个时间节点上。一是在2019年5月份,将指数中现有中国A股纳入因子从5%增加至10%,同时以10%的纳入因子纳入深圳创业板大盘A股;二是在2019年8月份,将A股纳入因子从10%增加至15%;三是在2019年11月份,把指数中所有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5%增加至20%,同时将中国中盘A股,包括符合条件的深圳创业板股票,以20%的纳入因子纳入MSCI指数。

  紧接着,再来看一下富时罗素的纳A安排。早在2018年9月份,富时罗素就宣布将A股纳入其全球股票指数体系并分为三步走,即在2019年6月份、9月份和2020年3月份依次递增纳入因子比例,这三步实施后,A股纳入比例将分别为可投资部分的5%、15%、25%。

  与这两大指数的纳入安排稍有不同的是,标普道琼斯指数采取的是一次性以25%的比例纳入A股。虽然目前A股在标普新兴BMI指数中的权重约为6.2%,中国市场(含A股、港股、海外上市中概股)在该指数的权重约为36%,但市场似乎更为关心标普道琼斯指数是否还会继续提升纳入因子。

  对此,标普道琼斯指数方面表示,最早要等纳A第一阶段实施完成(9月23日)后,才会考虑就“提升纳入因子”征询意见。

  川财证券金融产品团队负责人杨欧雯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从长期趋势上看,标普道琼斯指数纳入比例提升的概率有所上升。一方面,是因为国内资本市场的制度逐渐成熟、规模逐渐增长,在全球资本配置中的重要作用有所增加;另一方面,国内资本市场对外资的引导入市力度同样有所增加,两者之间形成良性循环,这对于提升A股在全球资本市场中的地位有显著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外汇局9月10日还发布消息称,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限制。同时,RQFII试点国家和地区限制也一并取消。

  在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看来,在资本市场政策红利不断推出的背景下,今年A股相继被纳入国际指数以及提高纳入比例,这将使得境外资金对A股的配置需求明显提升。在这样的背景下,监管层决定取消QFII和RQFII额度限制,将进一步提高对境外资金的便利度;同时,此举还有利于缩小QFII、RQFII与沪股通、深股通在投资便捷程度上的差异,提高其投资活跃度。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