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洪远:民宿不是乡村酒店 应注重特色化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徐林轩 2019-09-20 11:37:35

  中新网杭州9月20日电(项菁)“真正意义上的民宿不应该是‘乡村酒店’。”在19日杭州桐庐召开的第三届中国(桐庐)国际民宿发展论坛暨中日民宿与乡创旅居产业大会上,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接受采访时谈及,国内民宿要可持续发展,必须处理好民宿主体、业态创新等问题,尤其要挖掘好本土特色,走差异化道路。  

  多年来,随着市场需求渐高、供给条件愈足、人居环境改善、营商环境向好,乡村民宿成为越来越多国人“记得住乡愁”的重要载体,民宿业得到迅猛发展。然而“繁荣”的背后,民宿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也成为了业内议题。

  “在民宿发展过程中,首先要处理好工商资本和农民利益的关系问题。”宋洪远认为,民宿应该以农户为经营主体,而不应该由大量资本在乡村建设酒店。

  以“民宿先行者”日本为例,该国只有农户主体才能拿到营业资格执照开业,其它资本则无法介入开民宿。

  纵观国内民宿业,诸如同质化等“成长的烦恼”也随之显现。上述以“民”为本的民宿理念,或可有效化解民宿同质化等问题。

  “民宿不断兴盛的同时,也涌现出了相同模式的村、相同模式的园等。”宋洪远谈及,注重发展以农户为主体的民宿业是破解民宿同质化问题、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办法之一,“乡村应该从实际出发,最大化本土特色,走差异化、多样化发展之道,同时也要避免过多资本植入破坏本质。”

  除了发展特色化民宿,乡村也需要满足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其中提升民宿质量是关键。

  “民宿业是休闲农业和乡村发展的新业态,也是休闲农业和乡村发展的产业,当前国内民宿数量已足够庞大,但还需要往质量方面转型。”宋洪远认为,质量、绿色是民宿业需要聚焦的方向,民宿主体应该着力推动模式、技术、市场创新,让民宿可持续地推动乡村振兴。

  比如不可一味追求发展而破坏环境,不能盲目追求高端而忽视本土特色等,宋洪远还表示,要积极推动民宿低投入、高产出,绿色化、个性化发展。

  据悉,此次活动由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指导,杭州市农业农村局、桐庐县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主办,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浙江省旅游民宿产业联合会、杭州市民宿行业协会支持。(完)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