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消费增速7.5% 彰显中国经济韧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19-09-17 08:58:41

内容提要:消费连续六年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体现了消费领域“稳中有进”的总体运行态势,彰显了消费的抗压能力和发展潜力,体现出中国经济发展的韧性和回旋余地。

  消费连续六年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体现了消费领域“稳中有进”的总体运行态势,彰显了消费的抗压能力和发展潜力,体现出中国经济发展的韧性和回旋余地。

  9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经济运行数据显示,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896亿元,同比增长7.5%,增速比7月回落0.1个百分点;扣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增长9.3%,比7月加快0.5个百分点。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之一的消费,是国民经济高质量增长的“压舱石”。近年来,我国一直大力营造有利于国内消费需求平稳增长的制度环境,积极推动消费转型升级,有力推动中国从“世界工厂”向“世界市场”的角色转换。数据显示,2018年消费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已达76.2%,连续六年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

  当前,国际贸易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多,国内经济结构性矛盾突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在这样的背景下,消费领域的增长更具成色,更能体现中国经济的韧性。数据显示,1-8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64393亿元,同比增长16.8%,增速与1-7月持平。其中,实物商品的网上零售额为50745亿元,同比增长20.8%;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9.4%,比上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

  中国消费呈现出“转型升级”的良好态势。其中,最能体现消费升级态势的服务性消费支出占比接近50%,已达到较高收入国家的水平。

  最新统计数据也进一步印证了这个特点。比如,8月限额以上单位文化办公用品类和化妆品类商品分别增长19.8%和12.8%,增速比7月分别加快5.3和3.4个百分点,远远高于传统商品类商品消费。

  另外,假日消费数据也体现出明显的“转型升级”态势。经文化和旅游部综合测算,2019年中秋节全国接待国内旅游总人数1.05亿人次,同比增长7.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2.8亿元,同比增长8.7%。值得一提的是,各地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秋团圆日等因素,纷纷举办融亲情思念、家国情怀、传统文化、地方元素于一体的“庆中秋”活动,有76.4%的游客参与了中秋节文化主题活动。这说明,中国从供给端发力,积极为消费者提供了多层次选择的文化消费产品,以“供给升级”层面进一步推动了消费升级。

  消费连续六年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体现了消费领域“稳中有进”的总体运行态势,彰显了消费的抗压能力和发展潜力,体现出中国经济发展的韧性和回旋余地。

  消费稳中有进,呈现转型升级良好态势,主要是受中国改革开放释放的动力推动,也是中国实施创新发展战略带来的制度红利。在这方面,8月经济数据也给予了有力证明。8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6.4%,增速比7月加快0.1个百分点;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52.5%,继续位于荣枯线之上。1-7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利润同比增长9.2%;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6%,其中,战略性新兴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和科技服务业分别增长12.2%、12.0%和11.6%,比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的增速分别快了2.6、2.4和2.0个百分点。

  服务业是提供就业岗位最多的行业之一,因此,服务业发展好坏直接关系到居民就业的稳定和收入的可持续增长,恰恰是中国消费稳中有进的基础和保障。8月份经济数据,已反映出服务业良好的发展态势,彰显中国消费高质量发展的成色。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