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金融风险 天津市金融业在行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袁文瑞 徐林轩 编辑:袁文瑞 2019-09-12 16:14:00

内容提要:“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 争做理性投资者 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已拉开序幕,天津金融行业监管部门、各银行、保险、支付机构均开展相关活动,让金融的发展更好地满足津城百姓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天津北方网讯:货币、信用、银行、保险、汇率、货币调控、投资……这些金融行为已经逐渐融入百姓日常生活中,金融知识的普及愈发重要。2019年9月,由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开展的“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 争做理性投资者 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已拉开序幕,天津金融行业监管部门、各银行、保险、支付机构均开展相关活动,让金融的发展更好地满足津城百姓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监管部门:制定多项活动方案联合开展

  津云新闻记者从本市多部门了解到,在2019年金融知识普及月期间,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天津银保监局、中国证监局天津分局、天津市网信办、天津市金融局多部门联合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活动,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保险公司、证券期货行业协会、非银行支付机构和小额贷款公司分别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有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宣传月期间共包含金融知识进基层,网络安全惠万家现场宣传;保障合法金融权益,创建放心消费环境;共建网络安全,共创金融文明;普及保险知识,明明白白买保险;树立正确金融观,远离非法校园贷套路贷;辨真伪·识风险,做理性私募投资者;提升网络素养,共享网络文明;普及金融网络知识,争做金融好网民;拒绝高利诱惑,远离非法集资;提倡合理理性消费,警惕校园贷套路贷共十项重点宣传、教育论坛和征文活动。

  津云新闻记者走访本市多家金融机构了解到,银行、保险和其他金融机构均已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活动,并且让活动走到百姓中去,多样的活动让百姓更加了解金融知识。

  银行:形式多样更接地气

  津云新闻记者从天津滨海农商行了解到,在滨海农商银行杯耀舞扬威广场舞大赛海选期间,该行就组织了金融知识互动问答活动。同时由天津滨海农商行自编自导自演的金融知识普及小品《天降大奖》,生动有趣地向广大群众普及金融知识,提醒广大中老年人要提高警惕,防范电信诈骗,远离非法集资,守住自己的钱袋子。

  9月10日,建设银行天津分行首家“金蜜蜂校园e银行”在天津商业大学宝德学院开业,并成功举办第二期“金蜜蜂”训练营。在训练营中,来自天津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天津商业大学宝德学院等7所高校的大约200余名在校学生积极参与,体验社会实践。训练营集统一教学与网点实践于一体,有效的帮助高校学子普及金融知识,增加实践阅历。

  9月初,浙商银行天津东丽支行“金融知识普及月”宣传小组,来到东丽区军粮城军祥园社区居委会,邀请了在军祥园社区生活的老年人群,参加了一场防止非法集资、手机金融使用安全的金融知识宣传活动。活动中,工作人员精心准备了宣传视频及课件,以最简单的视频加图片的方式,将金融诈骗的案例及手机金融使用方法传授给前来的老年人群。此外,滨海新区分行、自贸区分行、北辰支行也都开展了不同主题、丰富多样的宣讲活动。

  9月3日,齐鲁银行天津分行团委与营业部走进了天津大学开展“金融知识进校园”宣传活动。活动当天,齐鲁银行天津分行5名员工组成的宣传队伍在校园内设立宣传柜台,通过现场讲解、发放宣传折页等形式,向在校学生介绍了校园借贷、校园金融诈骗的常用手段,讲解如何规范使用信用卡、保持良好信用记录、新版人民币防伪、保护账户资金安全等金融知识。宣传过程中,天津大学的同学们也就一些自身周边发生的金融现象、校园贷款、大学生信用卡办理等相关问题进行了咨询。

  天津武清村镇银行泉州路支行员工在教师节来临之际,下支行走进杨村第九小学,开展“金融知识进校园 网络安全惠万家”的主题宣传活动,进一步普及金融知识,增强风险防范意识,争做金融好网民,得到了老师们的一致好评。该行员工紧抓金融宣传的薄弱环节和金融风险易发生的薄弱领域,坚持“走出去、沉下来、接地气”,走进校园,走进教师这个特定群体,并向教师发放新版人民币宣传单,老师们可以更详细、透彻的了解和识别新版人民币。

  保险:普及金融保险知识

  天津市保险业协会在活动期间将通过媒体开展宣传,介绍保险责任、保险期间、缴费期间、保额等概念,增进消费者对保险产品和服务的了解,并在协会网站首页显著位置播放宣传口号,在网站、微信开设专栏宣传保险知识。

  太平财险天津分公司成立了金融知识普及月领导小组,负责活动的组织部署及督促落实;结合分公司实际,制定了活动方案,明确规定了活动开展的时间节点、重点工作内容、活动要求等;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通过一系列宣传举措,确保金融安全入脑入心。

  新华保险通过在公司官方网站首页、微信公众号专栏等渠道积极宣传活动内容,同时要求全系统1700余家分支机构同步行动,通过职场电子屏播放、悬挂条幅、张贴海报、放置易拉宝等形式全面宣传本次活动,充分营造氛围,并面向公司员工和社会公众,积极开展金融知识培训和宣传,推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各类特色活动,积极将活动落到实处。

  人保寿险天津市分公司也将开展相关宣传活动,包括在运营柜面悬挂宣传横幅,宣传活动口号,提示消费者合理选择金融产品和服务,同时制作相关内容的宣传PPT,并在营业大厅中的多媒体电视滚动播放,另外还通过新媒体、视频等宣传手段,引导广大金融消费者弘扬金融正能量,树立科学的投资理财理念,提高社会公众防范风险意识。

  消费金融:送来财商启蒙教育第一课

  捷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来到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大西湾乡小学,给这里的40名学生带来他们人生中的第一堂金融知识启蒙课,通过启发财商,让金融知识在体验中萌芽。捷信针对学生、青少年对多元化学习方式,以及泛娱乐化传播内容的偏好,不断探索多样化的金融知识普及活动,激发孩子对于学习金融知识的热情,丰富学生们的课余活动。

   在课堂上,捷信志愿者通过亲手制作的简易教材,从“什么是货币”到“如何规划零花钱”再到“如何攒钱”,一步步由浅入深的带领孩子们走进金融知识的大门,帮助他们从小就养成良好的储蓄和消费习惯,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和理财观。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