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全国首创全面激发天津金融业创新转型活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袁文瑞 编辑:袁文瑞 2019-09-12 10:36:00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海关出台全国首个推动解决保税仓储货物质押融资业务海关政策、全国首单“融资租赁+汽车出口”业务、全国首单有色行业供应链优化ABS、全国首单家居行业类REITS……9月11日,天津自贸试验区金融工作协调推进小组(以下简称“小组”)举办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案例发布会,发布近期筛选确定的10个金融创新案例。在发布会上,多项“全国首单”金融创新案例亮相,涵盖政府和监管部门完善服务、提升融资租赁业发展水平、跨境金融服务等多个方面。

  天津海关发布《天津海关关于东疆保税港区保税仓储货物质押融资业务有关事项的公告》。公告允许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内仓储的保税货物向金融机构进行质押融资。该公告的实施将推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的保税仓储货物质押融资业务实现标准化、规范化健康发展。8月29日,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内的天津中兴达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完成首笔业务,该企业成功将仓储于东疆保税港区内的平行进口汽车质押给光大银行,获得5万美元的融资。这是全国首个支持特殊监管区域内保税仓储货物质押融资业务的海关管理规定,在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拓展了保税仓储货物质押融资业务,并且明确开展业务的区内企业仅办理海关备案即可,取代了传统的海关核准工作。

  2018年12月,天津银保监局正式印发《天津自贸试验区银行业市场准入报告类事项清单》。《清单》共有报告类事项55条,既包含中外资银行业金融机构统一适用的事项,也保留部分外资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特有的事项。共统一中外资银行业金融机构报告类事项18条,进一步落实“内外一致”原则,扩大银行业对外开放,改善自贸试验区外资银行国民待遇,为中外资银行创造公平、透明的政策环境。

  中建投租赁(天津)有限责任公司与光大幸福国际租赁有限公司先后通过东疆SPV公司引进3架俄罗斯米171直升机,以保税租赁方式租赁给中国飞龙通航和新疆开元通航。米171直升机的租赁引进标志着东疆飞机租赁在支持我国通航产业发展方面又迈出重要的一步,也是天津海关2019年第1号公告出台以来,首单按照1号公告完成的海关异地监管业务。

  东疆租赁创新产业基金在“资管新规”相关要求与指引下,支持区域租赁企业稳步成长、引导带动区域优势产业健康发展,帮助区内租赁企业合法依规盘活存量资产,扩大业务规模,拓宽融资渠道,改善东疆区内企业融资环境,探索自贸区创新路径,助力打造东疆租赁2.0升级版。

  2019年1月,嘉和国际融资租赁(天津)有限公司与新加坡嘉新国际有限公司签订融资租赁合同,嘉和租赁以融资租赁方式出口首批35辆牵引车,在内蒙古自治区甘其毛都口岸完成报关手续,正式出口蒙古国,完成全国首单“融资租赁+汽车出口”业务,也为今后天津市创新贸易方式,向“一带一路”国家等新兴市场出口汽车开辟了新通道。

  中信金融租赁公司为某新能源集成运营商提供了融资租赁资金支持,用于满足该企业收购19个不同区域的分布式光伏电站。通过时时监控视频监察的方式,解决了多个分散项目的实地尽调问题,应用联合租赁模式,简化重复环节,实现批量化操作,在分布式电站占比逐步增加的大环境下,主动根据客户需求调整操作模式,为更多客户解决融资需求、推动绿色能源行业发展。

  中信银行天津分行利用自贸试验区跨境本外币资金池政策优势,积极服务实体企业。该行以某外地国有企业在天津自贸试验区注册的子公司为主办企业,为该集团搭建了自贸区版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2018年,该行又根据企业实际业务需要为该集团搭建了跨境外币资金池,实现了集团内的外币资金调拨。实现了集团内本外币资金跨境集中管理,提升了境内外本外币资金的运营效率,降低了企业境内外本外币资金的调拨成本。另外,中信银行还为自贸试验区企业境外项目提供出口信用保险项下出口买方信贷融资,解决项目融资问题,提升企业“走出去”的市场竞争力。

  2019年6月28日,由中铝集团金融业务板块所属中铝商业保理(天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铝保理”)主导发起的“德邦—中铝商业保理供给侧改革1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该项目是全国首单有色行业供应链优化ABS。有色金属行业对于降杠杆、提质增效、加快结构调整、优化产业升级有强烈需求,中铝保理发行的此单供应链优化ABS对于中央企业深化改革降杠杆,创新运用金融工具加快结构调整、优化产业升级具有示范意义。

  由渤海汇金作为计划管理人的“畅星—高和红星家居商场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这是全国首单家居行业类REITs案例。产品的创新价值在于开创了我国家居行业类REITs先河,并实现天津市商业物业类REITs零的突破,该项目旨在升级红星美凯龙的轻资产战略,对各类商业物业持有企业具有借鉴意义。

  创新案例的发布有效宣传推广了天津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情况,全面地激发了天津金融业创新转型发展活力,有力地推动了自贸区金融改革开放的深化。下一步,小组将以更开放的理念、更扎实的工作,在金融支持天津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中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发挥好创新引领示范带动和服务全国的作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