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闻引茅台股价大跌 被拉下水的板块还有戏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杨建 编辑:袁文瑞 2019-09-12 08:58:19

  前日市场利好消息不断,但昨日在私募圈刷屏的不再是取消QFII、RQFII投资额度限制,而是茅台酒降价的消息。有市场传闻称,北京地区茅台酒的价格出现大幅度回落,从上周最高的2650元降到昨天的2100元。

  受此影响,昨日A股市场上贵州茅台股价大跌近5%,整个白酒板块也受到波及,其中五粮液下跌5.82%,泸州老窖下跌5.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实际上贵州茅台早已有筹码松动的迹象,同时贵州茅台的下跌在私募圈也引起了热议,白酒板块的后期走势将会如何呢?

  现货降价传闻导致股价下跌

  每逢中秋国庆前夕,都是白酒消费的旺季。但近日突然有一条“茅台酒大幅降价”的消息在网上传开,有市场传闻称,北京市场茅台酒出现大幅降价,从上周最高的2650元降到昨天的2100元,相关商家出现恐慌,甚至“无人敢接货”。

  针对这一市场传闻,记者前往一家做酒类专卖的直营门店进行了实地调查。该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只有飞天茅台53度酱香型白酒(玫瑰金)和15年的年份酒可售,其他产品均没有货。而目前标价3390元的飞天茅台(玫瑰金)在做活动的时候可以做到3000元多一点。当记者问到茅台酒是否出现降价时,该店销售人员表示目前没有听说此类消息。

  记者注意到,贵州茅台股价的松动在市场上早已有迹可循:近几个交易日内,沪股通连续几日在贵州茅台上呈现净流出。其中,9月10日茅台现身沪股通前十大成交活跃股,位居沪股通成交额第1位,沪股通净卖出1.47亿元;9月9日茅台同样位居沪股通十大成交活跃股第1位,沪股通净卖出2.08亿元。而在9月6日,沪股通净卖出茅台2.11亿元;9月4日,沪股通净卖出茅台0.7976亿元。另外,贵州茅台中报显示,易方达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客户资金(交易所)期末持有690.45万股,较一季度末减持535.84万股。

  对于茅台降价传言,安信证券分析师苏铖表示,茅台酒的各地价格总体平稳,浙江、上海在上周均是2550元,本周是2480~2500元,广深地区目前也在2480~2550元附近,相较于6月涨了400元,近期回落幅度很小。不过他同时也表示,客观来讲茅台酒超过2500元的价格是有泡沫的,也不是各方都想看到的价格,消费者和茅台酒厂觉得高,经销商也觉得高,适度去泡沫是应该的。他表示,预计茅台酒的价格不会回落太多,从集团定制酒1799元的定价来看,市场价在2000元以上仍是合理且有支撑的。

  白酒板块下跌只是回踩?

  作为A股“核心资产”之一,白酒股向来不乏拥趸,而面对昨日因降价传闻导致的贵州茅台大幅下跌,私募大佬有什么样的看法呢?

  轩铎资管总经理肖默向记者表示:“我们认为这是正常通道上升中的技术调整,同时也和沪指3050点压力区久攻不下、有可能回踩前期跳空缺口有关。前些天的公开资料显示,北向资金从贵州茅台流出,进入五粮液,这也是导致昨天茅台下跌的重要原因,毕竟市场是靠资金在推动。但是,很多中长线资金依然看好茅台,所以只要上市公司本身不出现意外情况,茅台依然有很高的投资价值。”

  但斌一向被业内誉为贵州茅台的“铁粉”,但在二季度,但斌似乎对茅台的坚定态度有所松动,对此但斌曾回应媒体称:“茅台是被动减持的,产品有个股持仓最高比例限制。”不过记者注意到,对于贵州茅台的未来,私募大佬但斌有另外一番解读——9月1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取消QFII、RQFII投资额度限制,但斌在微博上表示:“我只能说我不开心,以后茅台平安这些优质股很难再出现低估的机会了,长期投资者的投资收益率有可能因此而下降。”

  深圳前海乾元资始总经理李宝表示,市场传出茅台经销渠道下调价格导致股价大跌,直接反映出的就是资金在高位感到不安,选择获利了结。实际上昨天市场下跌较多的个股主要有两个特征,其一是股价最近炒得很高,其二是以白酒为代表的白马股。两者的相同点是这些股票股价都在高位,而股价在低位的股票几乎没怎么下跌。总体来看,市场的情绪稍有回落,但明显还是比二季度好。指数这个地方震荡回调一下,不用太过担心。

  资深私募人士陈熙伟告诉记者,从技术上看,8月上旬开始,白酒板块开始了健康的涨势,在价格结构和成交量上都是如此。即使是昨天的大幅度下跌,其实也没有对整个板块的上行宣告“死刑”,充其量是被定义为“回踩过深”,也是市场资金对整个板块“看多不做多”态度的反映。在这波回踩之前,整个白酒板块指数其实已经逼近前高,技术上有乖离回归的需求。

  另外,白酒板块个股分化比较突出。在前段行情中,五粮液、泸州老窖的走势就明显强于贵州茅台,而且强于整个板块指数,不过近期两者出现滞涨,缺乏向上的动能而进入小级别的下跌。从整个板块看,这两只个股就是“风向标”,它们“拐头”就代表整个板块要出现调整了。而一些价格比较“亲民”的白酒股,如金种子酒、舍得酒业等,股价刚从低位上探出头,与板块内其他个股相比,可以归类为股价刚刚被激活,即使昨天明显回调,其回调幅度也相对合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