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审核严监管 恒安嘉新 国科环宇接连被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网 作者:吴平 编辑:袁文瑞 2019-09-10 09:34:05

  9月5日上午,上交所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第21次审议会议上,气氛异常紧张。

  此次参会的上市委委员是陈瑛明、林勇峰、管红、王笑、唐丽子,过堂会审的两家公司分别为北京国科环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科环宇”)和深圳市杰普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杰普特光电”)。

  最终,杰普特光电首发申请获得通过,国科环宇止步,成为科创板上市委否决第一单。

  “科创板的推出,大大降低了上市门槛,但在新变化中,一些公司的上市引发争议,也是正常现象。”9月6日,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万喆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科创板IPO接连被否 科创板IPO接连被否

  9月5日,上交所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召开第21次审议会议,经过合议形成了不同意国科环宇发行上市的审议意见。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上交所结合上市委的审议意见,经相关程序,作出了终止对国科环宇的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的决定。

  “此前,如果某些企业在科创板问询阶段感觉不对,或者出现某些状况,会选择主动撤回材料,但此次是在会上直接被否决,实属头一遭。”9月6日,广州某专注股权投资业务的私募基金负责人张行(化名)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略显微妙的是,就在一周多之前,8月30日晚,证监会发布公告称,对恒安嘉新(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安嘉新”)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注册申请作出不予注册的决定,这也是首起科创板IPO注册被否的案例。

  恒安嘉新的上市申请于2019年4月3日获上交所受理,7月11日过会,7月18日提交注册申请。然而,8月30日,证监会却对恒安嘉新发布“不予同意”其股票注册的决定。

  对于恒安嘉新没有通过注册的原因,证监会指出,恒安嘉新存在会计基础工作薄弱、内控缺失以及会计差错更正事项披露存疑等问题,与相关规定不符。

  从恒安嘉新到国科环宇,一周内,科创板IPO连遭证监会与上交所的否决。

  “科创板的推出,实际上降低了企业上市的门槛,但这并不代表能够容忍某些公司浑水摸鱼,降低市场标准。”张行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严把市场“入口关”严把市场“入口关”

  今年3月初,证监会发布科创板股票注册管理办法,大幅度降低企业上市门槛,相比原来对企业净利润的硬性要求,科创板的推出,使不盈利的企业也能上市。

  不过,无论是上交所还是证监会,对科创板企业的审核和把关却毫不马虎。

  4月12日,国科环宇递交上市材料。上交所对国科环宇共进行了三轮问询。其中,第一轮问询于4月22日发起,上交所总计对公司提出37个问题;5月23日,上交所又进行第二轮问询,提出17个问题;到了7月1日,上交所再次发起第三轮问询,进一步向公司提出3个问题。

  实际上,直到科创板上市委第21次审议会议,委员们依然在对国科环宇进行问询,但从结果来看,公司并没能对相关问题给出合理解释。

  科创板上市委审议认为,一方面,国科环宇本次申报财务数据与2019年3月其在北交所挂牌时披露的存在重大差异;另一方面,虽然公司此前经历多轮问询,但上交所关注的公司与重大客户单位D的关系、业务承接方式、权利义务关系等问题,公司在前两轮问询中均没有正面回答,且公司还无法披露业绩依赖度高的单位A、单位B名称和关联关系。

  恒安嘉新则经历了整整四轮的审核问询。其中,上交所在4月18日进行第一轮问询,一口气提出了45个问题;5月13日,上交所进行第二轮问询,提出16个问题;6月4日进行的第三轮问询中,则提出了6个问题;6月16日,上交所发起第四轮问询,进一步提出3个问题。

  虽然恒安嘉新勉强通过了上交所审核会议,但还是被证监会亮了红灯,最终倒在注册环节。

  证监会严厉指出,一方面,恒安嘉新2018年存在一项会计差错,4个合同收入确认时点有误,发行人将该会计差错更正认定为特殊会计处理事项的理由不充分,不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发行人存在会计基础工作薄弱和内控缺失的情形;另一方面,因股权转让认定导致股份支付需要进行会计差错更正,发行人未在随后的招股说明书中按要求进行披露。

  至于公司为何会在上市申报时出现如此问题,截至发稿,时代周报记者仍未能从国科环宇、恒安嘉新得到回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