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8个月27只基金亏损 小公司面临考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19-09-04 09:30:47

  8月份行情收官之后,今年行情已走完三分之二。尽管指数仍然徘徊在3000点以下,但食品饮料、农业、医药等板块突出的上行走势助力基金收益表现靓眼。WIND数据显示,前8个月,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中,医疗主题表现突出,最高赚78%;被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中,酒指数基金一骑绝尘,最高赚89%。与此同时,还有27只基金亏损,不少基金来自于格林基金、汇安基金、东兴证券等小型基金管理公司,格林伯锐A以-10.09%的收益率成为今年前8个月亏损最多的基金,与最赚钱的基金相比,差距近100%。

  领涨的主动股基竞争激烈

  8月医药板块大涨,直接影响到主动权益类基金业绩排行榜。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8月,博时医疗保健行业A以78.21%的收益率位居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首位。该基金在8月超越竞争对手并领跑,直接得益于当月医药板块大涨,该基金月度涨幅达到12.71%,是8月表现较好的基金之一。而在7月末的时候,该基金年内回报还在主动权益类基金前10之外。当时排在主动权益类基金首位的还是银华农业产业,虽然银华农业产业8月份涨幅稍微落后,只有4.98%,但其前8个月累计涨幅仍然达到71.29%,目前排在主动权益类基金第6位。

  汇安丰泽A以74.81%的收益率排在主动权益类基金第2位。从此前公布的基金中报来看,截止今年上半年末,该基金主要配置机场、白酒、医药、金融和农业股,前十大重仓股包括上海机场、五粮液、泸州老窖、爱尔眼科、长春高新、中国平安等。该基金成立于201年年初,成立以来净值走势较为平稳,2018年下跌11.82%,处于同类中游水平,今年以来领跑同类。不过截止今年上半年末资产规模不大,仅有1.81亿元。

  紧随其后的鹏华养老产业、富国消费主题、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银华农业产业、易方达瑞恒、鹏华产业精选、鹏华中国50、交银成长30、创金合信消费主题A共9只基金的前8个月收益率都在70%至73%之间,而这些基金重点配置的对象主要是食品饮料和农业板块。不仅收益相近,配置方向也相似,未来这些基金之间你追我赶的争夺已经可以预见。

  相比主动权益类基金你追我夺的辛苦,今年消费板块尤其是白酒股的持续表现让指数基金赚起钱来更轻松。招商中证白酒、鹏华中证酒前8个月累计涨幅分别为88.99%、80.57%,不仅持续保持领先,也大幅战胜其它指数基金和主动权益类基金。

  多只垫底产品来自小公司

  跌幅榜上,共有27只基金亏损,其中,不少跌幅较大的产品出自小型基金管理公司。剔除年内成立的基金后,格林伯锐A以-10.09%的收益率成为今年前8个月,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中亏损最多的。该基金成立于去年11月初,从刚刚公布的基金中报来看,该基金在一季度对股票投资相对谨慎,前期主要以固定收益类资产为主,后期增加权益仓位,但二季度卖出股票类资产,到二季度末股票仓位仍然为0。但8月份该基金下跌了3%以上,显示该基金又建仓了。但似乎基金经理的择时总没踩对市场节奏。截止今年6月末,其资产规模已经不足百万元。

  格林基金是2016年新成立的基金公司,股东方为河南省安融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控股。截止今年6月末,公司共拥有4只基金,除去货币基金外,旗下另外三只基金的资产规模都很小,最大只有2.1亿元。而随着今年以来格林伯锐垫底,对于基金公司的品牌形象都会有较大的影响。

  此外,民生加银新动力A、华安新泰利A、汇安资产轮动、东兴量化多策略、东兴众智优选亏损也较大,前8个月收益率分别为-9.62%、-7.93%、-5.75%、-4.60%、-4.56%。其中,汇安基金管理规模的非货币基金资产规模为140亿元,在136家基金管理人中排名69名,虽然排名处于中游,但由于基金业马太效应明显,前17家公司(管理规模过千亿的公司)合计占据了55%的管理规模,因此汇安基金这一规模并不算大。东兴证券在公募业务方面也起步不久,除这两只基金表现垫底同类外,旗下另一只基金东兴核心成长成立于今年1月30日,但到了8月末,这只基金已只亏损了17%以上。因此,其管理能力也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除上述产品外,亏损的基金中,金信量化精选、富荣福鑫A、金信多策略精选、鑫元鑫趋势A、金中瑞祥、德邦福鑫A、中金瑞和A也均是来自于管理规模较小的公司。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