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居民对新版人民币认可度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袁文瑞 编辑:袁文瑞 2019-09-03 09:36:00

内容提要:8月30日,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在津发行,全市所有网点摆布到位。人民银行天津分行第一时间开展流通情况调查,针对支取新钞的居民共发放调查问卷500份,收回有效问卷497份。调查显示,居民对新版人民币了解程度高,评价积极正面。

  天津北方网讯:8月30日,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在津发行,全市所有网点摆布到位。人民银行天津分行第一时间开展流通情况调查,针对支取新钞的居民共发放调查问卷500份,收回有效问卷497份。调查显示,居民对新版人民币了解程度高,评价积极正面。

  居民对新钞发行了解程度高。74.04%的居民看过新版人民币宣传,主要宣传渠道是电视,占比44.87%,其次是银行网点宣传,占比27.77%。新钞采取的宣传途径非常有效,覆盖人群较广,居民在了解新钞发行后有动力支取使用新钞。

  居民认可新钞防伪特征更有效,能掌握部分防伪特征。能掌握部分新钞防伪特征的居民比例高达93.56%,且97.38%的居民认为新钞防伪特征更加突出,反映居民对新钞防伪特征的认可。

  在防伪特征中,光彩光变数字最为明显,人像水印是重要的传统防伪特征,居民对这两种防伪特征掌握较深,掌握比例分别是86.32%和75.65%。而其它防伪特征居民较为陌生,雕刻凹印是掌握人数最少的防伪特征,仅有12.47%的居民了解。

  调查显示,支取新钞居民主要是中老年人群和离退休人员。支取新钞的居民年龄集中在40-60岁,占比39.44%,其次是20-40岁,占比26.36%。这两个年龄段居民日常支付需求较大,对现金偏好较高。支取新钞的居民职业主要是离退休人员,占比43.06%,其次是企事业单位,占比21.53%,这两个职业的居民是使用现金的重要主体,对现金关注较多。

  新版人民币制作精美,与我国日益增长的国力和国家地位匹配,居民对新版人民币样式普遍认可。在对新版人民币的印象和评价方面,86.72%的居民认为新钞样式更美观。在各券别新版人民币中,居民对50元最为关注,关注比例高达41.65%,其次是5角,关注度高达21.73%。50元券面值大,防伪特征明显,居民对其样式和流通环境较为在意。5角券整体颜色发生改变,居民关注度高。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