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半年业绩变脸 金时科技:受行业因素影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朱万平 编辑:袁文瑞 2019-08-28 09:13:12

  在今年3月成功登陆A股后,金时科技(002951,SZ)交出了上市后首份中报,但这份业绩答卷却有些难以令外界满意。

  8月26日,金时科技公布了2019年半年报。今年1~6月,公司实现营收约2.37亿元,同比下降24.60%;净利润约5890万元,同比下降30.64%。若单看第二季度,金时科技业绩更加“难看”。

  对于业绩大幅下滑,金时科技在半年报中将原因归咎于“客户去库存、产品结构调整及市场竞争加剧”等行业因素。这也并非没有道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金时科技不少同行都出现业绩下滑的情况。

  最新,金时科技上市后首份中报正式出炉。今年上半年,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滑,其中营收同比下降24.60%至2.37亿元,净利润同比下降30.64%至5890万元左右。

  在金时科技“大本营”西南地区,今年上半年公司营收呈现“断崖式”下滑。今年1~6月,金时科技在西南地区的营收仅5676.78万元,同比下降了72.35%。

  原来的“主战场”西南地区业绩大降逾七成,不过今年上半年,金时科技营收只下滑了24.60%。导致公司业绩不至于太“难看”的原因在于,公司在中南和华东地区,营收分别上涨了65.90%和40.34%,分别达到1.71亿元和8102.78万元。

  虽然在全国其他地区,金时科技营收增速较快,今年上半年,公司在西北地区营收增长了830.46%,但这些地区的收入仅占公司总营收不到1%,体量太小,难以对公司业绩产生根本性影响。

  对于业绩下滑,金时科技在半年报中将原因归咎于“客户去库存、产品结构调整及市场竞争加剧”等行业因素,这或许也是实情。近年来,国家控烟的力度越来越大,导致烟草公司的业绩也受到了影响。

  8月26日晚间,中烟香港公布的中期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中烟香港净利润下滑了约30%。受此影响,8月27日,中烟香港股价一度下跌8%,截至当日收盘,公司股价下跌6.43%。而不久前,永吉股份公布了中期业绩,今年上半年,永吉股份净利润也下滑了约40%。永吉股份主要产品为烟标,客户主要是贵州中烟。

  金时科技的主要产品是烟标,俗称“烟盒”。公司主要客户是四川中烟、重庆中烟、云南中烟、贵州中烟、湖南中烟等。据金时科技招股书(申报稿,下同)披露,2018年1~6月,上述五大客户贡献了公司92.27%的营收。

  除业务倚重于少数客户外,金时科技产品比较单一。今年1~6月,金时科技95.81%营收来自靠烟标产品,而化妆品盒、镭射转移纸等产品只占到不到4%的营收。以上诸多因素均导致金时科技的业绩较为容易受到少数烟草巨头的影响。

  这次金时科技业绩“变脸”,也似乎早有“苗头”。此前公司招股书显示,近年来金时科技产能利用率整体上呈现下滑态势。2015年~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公司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82.11%、78.41%、46.11%和48.54%。

  今年上半年,金时科技的业绩大幅下滑后,公司的产能利用率是否继续下降了呢?此次业绩大降后,公司IPO募资扩张的计划是否会受到影响呢?

  针对上述问题,8月27日,记者致电金时科技董秘温思凯,并发送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未获得回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