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推动加强资本市场法治保障 加大违法成本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网 作者:苏诗钰 编辑:袁文瑞 2019-08-28 09:13:00

内容提要:近日,记者从中国证监会获悉,经过近5个月的调研、讨论和推动,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方案已基本成型。其中,方案突出的一点有,要加强资本市场法治保障,增加法治供给,加大处罚力度,让违法违规者付出沉重的代价

  近日,记者从中国证监会获悉,经过近5个月的调研、讨论和推动,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方案已基本成型。其中,方案突出的一点有,要加强资本市场法治保障,增加法治供给,加大处罚力度,让违法违规者付出沉重的代价

  早在今年7月底,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曾表示,市场和投资者反映的法律规定处罚太轻、中介机构未勤勉尽责追究不到位等问题客观存在,证监会正在会同有关方面,推动尽快修改完善《证券法》、《刑法》有关规定,拟对发行人、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信息披露虚假,会计师事务所、保荐人等中介机构未勤勉尽责等证券违法行为,大幅提高刑期上限和罚款、罚金数额标准,强化民事损害赔偿责任,实施失信联合惩戒,切实提高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成本。

  8月26日,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资本市场最重要的是信息披露环节,只有真实的信息披露才能反映上市公司的真实状况,才能保障投资者作出正确选择,投资者究竟选择风险偏好还是稳健偏好,由市场机制决定,尤其是我国科创板开始实行注册制之后,可以说信息披露是注册制的基石,凡是实行注册制的资本市场,都是有严厉的法制作为保障的。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和王亚南经济研究院教授韩乾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法治建设是实现资本市场依法有效监管的制度基础,加强法制保障是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环节和举措,能够进一步完善现有监管体系,及时准确地打击和遏制违法违规行为,提高违法违规成本,维护健康良好的资本市场生态和环境,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

  盘和林表示,资本市场必须依赖法律的强制力来保障健康运行,实践证明,财务造假、“老鼠仓”、“庄家操盘”、“暗箱操作”、非法资金入市、违法杠杆叠加等现象,往往导致股市非正常波动。可以说,法制保障是资本市场健康运行的“压舱石”。从预防的角度,法制给了资本市场最基本的行为规范,一旦越界,予以严厉打击,对于后来的市场参与者也是一种警示。法制建设尤其是通过提高违法成本,有助于预防、矫正市场中一些违规行为。

  证监会表示,将会同有关方面,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对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司法机关从严追究刑事责任;对未勤勉尽责的会计师事务所、保荐人等中介机构的证券违法行为,依法采取暂停、撤销业务许可的资格罚;对因证券违法行为造成投资者损失的,积极支持受害投资者依法提起民事损害赔偿诉讼,并与有关部门共同实施失信联合惩戒等综合措施,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除法治建设外,盘和林表示,更为重要的是,应该通过市场化的交易制度,从事前、事中加强监管,而法治在后面保持威慑力。与此同时,投资者作为市场参与的一方,投资者教育提高投资者的自我保护意识,也是减少资本市场违法违规的有效办法。

  韩乾表示,除法治建设外,还应完善市场惩罚和警示机制。大幅提高对提供有效线索举报者的奖励,逐步完善双向交易机制和上市企业退市机制,借助市场自身力量对违法违规企业进行惩罚,实现优胜劣汰。

  免责声明:中国网财经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免责声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