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合同未尽职管理 中泰信托再次领到罚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吉雪娇 编辑:袁文瑞 2019-08-23 09:15:29

  上海银保监局21日公布罚单信息显示,因存在“对某业务合同未能做到全过程、动态化尽职管理”的违法违规行为,中泰信托被责令改正,并处罚款50万元。这并非中泰信托年内首领罚单。今年5月,因“2015年7月,违规承诺某信托财产不受损失”,中泰信托被上海银保监局给予警告处罚,并没收违法所得264.36万元。

  8月,信托业再收监管罚单。上海银保监局21日公布罚单信息显示,因存在“对某业务合同未能做到全过程、动态化尽职管理”的违法违规行为,中泰信托被责令改正,并处罚款50万元。这也是继5月后,中泰信托再度收到处罚。

  中泰信托年内两收罚单

  根据上海银保监局8月21日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沪银保监银罚决字〔2019〕74号),中泰信托在2014年12月至2018年7月期间,对某业务合同未能做到全过程、动态化尽职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以下简称《管理法》)第四十六条第(五)项的规定,上海银保监局对其责令改正,并处罚款50万元。

  根据《管理法》第四十六条第(五)项规定,银行业金融机构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的,由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并处二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情节特别严重或者逾期不改正的,可以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吊销其经营许可证;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这并非中泰信托年内首领罚单。今年5月,因“2015年7月,违规承诺某信托财产不受损失”,中泰信托被上海银保监局给予警告处罚,并没收违法所得264.36万元。有关人士指出,该罚单是由于中泰信托在2015年成立的成都温江项目,违规向投资人出具了承诺函。

  多款信托产品现延期

  近年来,中泰信托曾多次陷入业务违规风波。2017年12月,中泰信托因“通过自主支付的方式向借款人发放较大金额贷款,同时未采取有效措施,放任借款人将贷款资金用于股票交易。”被原上海银监局责令整改,并罚款90万元。

  同月,原上海银监局向中泰信托下发《审慎监管强制措施决定书》([2017]14号),指出中泰信托存在法人治理存在严重缺陷,实际控制人不明;部分业务开展违反相关法规规定等问题,违反审慎经营规则,严重危及公司稳健运行、损害公司客户合法权益。为此,采取审慎监管强制措施,责令中泰信托暂停新增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存续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不得再募集。

  监管函称,中泰信托作出整改后应提交整改报告。原上海银监局将视验收检查情况决定是否解除审慎监管强制措施。在未收到《解除审慎监管强制措施决定书》之前,本决定书继续有效。不过,截至目前,中泰信托股东阳光化仍在推进。

  另一方面,今年以来,中泰信托频“踩雷”。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出现6款信托产品展期或延期。包括中泰·弘泰1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中泰·恒泰18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中泰·泰盛34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中泰·庆泰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中泰·元泰3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中泰·贵州凯里项目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多重问题加身,中泰信托的经营业绩亦难言理想。2018年,中泰信托实现营业收入2.88亿元,同比下降33.9%;净利润1.44亿元,同比下降40%。截至当年末,中泰信托信用风险资产合计48.1亿元,不良信用风险资产4.79亿元,不良资产率达到9.96%,在68家信托公司中排名第五位,仅次于华宸信托、中粮信托、新华信托和山西信托。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