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架起了津捷医疗合作的友谊之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袁文瑞 2019-08-20 09:50:41

  2019年8月20日,天津将首次举行空地一体化救援演练——《突发特大交通事故紧急医疗救援》。本次演练不仅汇集了京津冀医疗专家,还有代表欧盟急救高水平的捷克专家参与。本次活动上,捷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还将(简称:捷信)向天津市捐赠两辆专业救护车并发布由其研发的“捷信公益急救知识库”小程序。

  作为津捷医疗合作的牵线人,杨博士将天津视为“老家”。在推动这些项目开展的过程中,他有哪些心得、体验以及有趣的故事?为此,津云新闻记者在捷信天津办公室采访了杨·卢什卡博士。

  捷信集团副首席对外事务官 杨·卢什卡 博士

  问:请问您第一次来天津是什么时候?至今到天津多少次了?对这座城市的印象怎样?

  答:我是2012年第一次来天津的,当时是作为捷克代表团的一员来到了天津。在2012年之后,我觉得我至少来到天津100次。因为在过去两年,我是住在北京,所以经常会在这两个城市之间往返。我非常喜欢天津这座城市,具体而言很喜欢天津的建筑、周边的山,还有非常漂亮的大海,也是我所了解的最漂亮的城市之一。

  问:在开展津捷医疗合作之前,您对天津的医疗急救情况有哪些了解?

  答:我对天津的医疗情况还是比较了解的,因为中捷两国之间在健康领域的合作从2012年就开始了,所以对天津本地的情况也是有一些了解。我在天津的医疗圈也是有很多的朋友。

  问:是什么原因触动了您或者捷信来做这么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呢?

  答:因为我认为对于企业来说,回馈社会是一件非常重要的工作。企业需要在一个很良好的社会环境下去展业才能取得成功。捷信在中国取得了成功,这也是得益于跟中国消费者、跟天津消费者维持了非常良好的关系。基于我们公司的价值观,我们要做出一些回馈社会的事情。出于这种回馈的想法,我们做了这个项目。

  问:首批得到捷信赞助的天津医生赴捷培训之后,他们有“学以致用”、在急救领域做出实际贡献吗?

  答:据我所知,培训的所有人都在这个天津区域全职地在做这方面的工作,而不是其中的一位或者两位。所有赴捷接受培训的医生和护士都是扮演了非常活跃的角色。基于去年培训的成功,天津这边希望能够再做一次类似的项目,这次项目的范围不仅局限于空中救援,而是也会涉及到急救的其他领域。去年赴捷接受培训的第一批医生和护士以及整个项目展示了捷克和天津之间非常良好的友谊。(医务工作者们)也发挥了沟通桥梁的作用。

  问:关于明天的天津-捷克院前立体医疗救援演练,受训的医生都会参加吗?

  答:去年赴捷参加培训的医生和护士都会出现,当然除他们之外还有更多的人员。捷克和天津的医疗系统正在做一些准备工作,他们这次培训的目的是为未来有可能会发生的大规模受伤事件提前做一些预演。在未来如果出现类似状况的时候可以很好地做出反应。我们也希望能够适时做好准备,帮助到天津,帮助到我们社区的人民。

  问:刚才提到天津方面也希望扩大培训活动,后续捷信还会继续支持此项培训活动吗?

  答:当然会支持,而且不仅仅局限于支持这些培训项目。因为我们的一方面是去培训医生和护士,除此之外我们也希望社会的普通民众也能够具有这种急救的意识和知识。我们可以设想一下医疗的紧急事故,比如发生车祸或者跟交通事故有关系的伤害,其实最早出现在事故现场的不会是专业急救人员,而是像你和我这样的普通人。普通人应该具备一些基本的急救意识和知识。这样,遇到在这种情况,他就可以去施救,可以去帮助那些需要获得帮助的人。所以我们公司和天津的卫计委、天津市政府,启动了一项针对整个城市的培训项目,我们会有一些线下活动,比如说张贴海报,会放视频,而且还有一个急救的APP,不断地向公众传输教育他们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去实施急救。接下来,我们会继续天津卫生系统加强合作,不仅是培训一些医疗专业人员,同时也要去教育普通民众。

  问:捷克的急救体系能不能也嫁接到天津这边来呢?

  答:您说的这个情况,我认为是完全可以实现的。因为医疗体系其实是一个全球共享的体系,每个人都可以去接受这些共用的知识。比如说捷克老百姓和中国老百姓在健康方面,他们的需求和遇到的问题,包括出现的一些伤害其实是非常类似的,所以有很强的嫁接性。举个例子,比如说手受伤了,在捷克和在中国治疗这种情况的方案其实是一样的。此外,对于医生、护士来说,他们扮演的角色也是一致的,都会向病人去提供帮助,无论他的种族、宗教信仰和国籍,有很强的共性。去年我也参与了天津医生赴捷克培训的项目,我觉得这种知识的共享是毫无问题的。

  问:听说明天捷信还会赠送给天津一些急救的设备,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答:捷信把天津当作第二个家,对津捷友谊非常重视。我们会向天津120急救中心捐赠两辆救护车。

  问:请问这两辆救护车和天津现有的救护车有什么区别吗?

  答:因为我们和天津的卫计委是有非常紧密的合作,都会一起去做一些项目,所以在捐赠之前其实已经了解过他们的需求,比如说想要什么类型的,有什么样设备方面的要求,再根据他们的需求去定制这种车。而且我们也认识到对于天津急救系统来说,要保持这种设备的一致性。所以很重要的一点是这些救护车都具有类似的功能,当需要出车的时候医生和护士来到车里面才会知道该怎么去操作。

  问:能否分享一下您推动此项活动的感受,有哪些有趣的故事让您印象深刻?

  答:关于我们两国之间的医疗体系,其实是有一点区别的。在捷克我们使用直升机进行救援已经有四十多年的时间了,但是对于天津来说这是一个新鲜事物。对于捷克医生来说,他们去坐直升飞机实施救援是很平常的一件事,而且你也知道直升飞机在飞行的时候其实是不太稳定的,会来回晃。当我们第一次在捷克向天津的医生介绍直升飞机救援的时候,他们会感到有一些惊讶。因为你需要在直升飞机飞行的过程当中还要去拯救生命,他们就觉得似乎相当于在游乐场过山车上,一边坐过山车一片去救人,挺难的。此外直升机机上的空间是非常有限的,所以对于天津的医生来说,他们需要去学习如何在非常有限、狭小的空间里面去帮助病人。到培训结束的时候,天津医生都已经熟悉掌握了这些技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