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险需求提升 多只黄金ETF创新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作者:刘庆华 编辑:郭小琳 2019-08-14 09:39:12

  2800点又没了。8月13日,沪指再度失守2800点关口。在市场避险情绪浓厚背景下,多只跟踪黄金的ETF表现不俗,不仅二级市场价格再创上市以来新高,且成交颇为活跃。业内预期黄金强势格局仍然有可能持续。而对于A股市场,基金公司短期态度略偏谨慎。

  多只黄金ETF成交活跃

  从盘面看,8月13日当天上证综指跌0.63%报2797.26点,失守2800点;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分别跌0.85%和1.01%。申万行业板块方面,仅有有色金属、医药生物分别上涨1.29%和0.03%,其余板块全部下跌。黄金再次成为两市表现最好的板块之一。恒邦股份、山东黄金涨幅均超8%,其中恒邦股份今年以来截止13日收盘的累计涨幅已达122%。

  多只跟踪黄金的ETF领涨当日ETF产品,二级市场价格再创新高。其中黄金ETF(159934)13日上涨2.62%,收于3.444元,为该基金上市以来的最高价格。黄金ETF(518880)上涨2.45%,博时黄金(159937)上涨2.39%,这两只基金二级市场价格也均创下上市以来的新高。今年以来,这几只基金类ETF的价格涨幅均超过22%。

  成交方面,黄金ETF(518880)日成交达18.59亿元,在当日非货币ETF中排名第1,且创下近期成交量新高。黄金ETF(159934)成交量也达到3.43亿元,在非货币ETF中成交额居前。黄金类ETF的价格表现和成交情况从一定程度上显示出市场避险情绪较为浓厚。业内人士预期,黄金未来仍然有一定的上涨支撑。

  而与A股失守2800点同时的是,8月13日港股恒生指数盘中最低见至25270点,创下本轮调整以来的新低。恒指ETF(513600)大跌4.67%,领跌ETF。

  基金短期谨慎看待股市

  短期来看,基金公司态度偏谨慎。万家基金指出,7月社融不及预期,由需求和供给双重因素导致。7月非标大幅下滑,是拖累社融的关键,其中表外票据下滑主要由于需求不足和到期量较大导致,信托明显下滑则和收紧地产融资政策有关,信贷增速下降速度过快,也是拖累社融的重要原因,同需求不佳与宽信用力度有关。从趋势来看,社融6月增速可能为顶部,后期逐步回落,但回落速度有限。社融和M2数据表现,有望增加央行定向降准概率。而不及预期的社融数据,有利于债券市场,略不利于股市。

  中欧基金基金经理周应波认为,当前市场2700-2800的点位已经是一个中性偏低的状态。短期看,美国降息打开利率下行空间,成长风格或存在阶段性机会。长期看,城镇化速度会放缓,人口老龄化问题加重,国际贸易摩擦加剧,看好科学科技行业、服务业和中国品牌的世界故事。

  对于黄金类资产,博时黄金ETF基金经理王祥表示,过去一周,避险和波动是全球资产价格的主旋律。周内越来越多的经济体加入降息大军,是导致市场实际利率预期继续下行的主要动力。在全球整体降息浪潮的局势下,黄金市场整体仍有望保持强势。不过基于COMEX黄金净多头持仓接近历史峰值,短期潜在追涨动力在边际上将有所衰弱,对新入场的追高行为建议保持谨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