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房地产业不良贷款10.8亿 再罚2223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晨曦 编辑:袁文瑞 2019-08-13 09:31:48

  一年内两收银保监会巨额罚单,中信银行(601998.SH,0998.HK)内控问题再度引起市场关注。

  上周五,中国银保监会披露对中信银行的行政处罚决定,因涉及13项违法违规行为,中信银行被没收该行违法所得33.6677万元,罚款2190万元,合计2223.6677万元。

  这不仅是中国银保监会今年开出的最大金额罚单,也是自去年11月以来中信银行第二次收到千万级巨额罚单。此前,该行曾因理财资金违规缴纳土地款、项目投资审核严重缺位等六大方面,被罚2280万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中信银行此次涉及的13项违法违规行为中,有三项涉及与房地产业务相关。这也与房地产融资正面临更严格的监管不无关系。

  尽管中信银行目前尚未披露今年上半年业绩报告,不过去年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末,该行发放贷款及垫款总额达到3.6万亿元,其中房地产业贷款余额达3129.23亿元,占比8.18%。房地产业不良贷款余额达到10.82亿元,不良率由上年末的0.26%增长至0.35%。

  一年内两收千万级罚单

  8月9日,中国银保监会官网披露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因涉及13项违法违规行为,7月3日银保监会对中信银行作出处罚决定,没收该行违法所得33.6677万元,罚款2190万元,合计2223.6677万元。

  公开表显示,中信银行主要违法违规事实包括未按规定提供报表且逾期未改正;错报、漏报银行业监管统计资料;未向监管部门报告重要信息系统运营中断事件;信息系统控制存在较大安全漏洞,未做到有效的安全控制;未按企业划型标准将多家企业划分为小微型企业,报送监管数据不真实;向关系人发放信用贷款、向关系人发放担保贷款的条件优于其他借款人同类贷款条件;重大关联交易未按规定审查审批且未向监管部门报告;贷后管理不到位导致贷款资金被挪用;以流动资金贷款名义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未将房地产企业贷款计入房地产开发贷款科目;投资同一家银行机构同期非保本理财产品采用风险权重不一致;购买非保本理财产品签订可提前赎回协议,未准确计量风险加权资产;未按规定计提资产支持证券业务的风险加权资产。

  这也是中信银行近一年内第二次收到千万级罚单。

  去年12月7日,中国银保监会官网披露对中信银行的行政处罚信息,监管部门认定该行主要违法违规事实包括理财资金违规缴纳土地款;自有资金融资违规缴纳土地款;为非保本理财产品提供保本承诺;本行信贷资金为理财产品提供融资;收益权转让业务违规提供信用担保;项目投资审核严重缺位等六大方面。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银保监会对中信银行处以2280万元罚款,作出处罚决定的时间为去年11月19日。

  粗略计算,仅一年时间内,中信银行就已收到两笔千万级罚单,累计涉及罚金超过4503万元。

  涉及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中信银行此次涉及的违法违规事实中,有三项均与房地产业务相关。这也与房地产融资正面临更严格的监管不无关系。

  据了解,今年5月,银保监会发布23号文,严查表内外资金直接或变相用于土地出让金融资等五项房地产业务。

  而近日,银保监会办公厅下发《关于开展2019年银行机构房地产业务专项检查的通知》,重点检查32个城市的银行在四大领域的房地产业务,此举也被视为23号文的升级版。

  财务数据显示,去年和今年第一季度,中信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648.54亿元、474.1亿元,同比增长5.2%、19.61%;净利润445.13亿元、132.16亿元,同比增长4.57%、8.63%。

  截至2018年末,中信银行发放贷款及垫款总额达到3.6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87%;不良贷款率为1.77%,较上年末增长0.09个百分点。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行发放贷款及垫款总额进一步升至3.73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26%;不良贷款率则小幅下降至1.72%。

  分产品来看,截至去年年末,中信银行集团公司类贷款(不含票据贴现)余额1.88万亿元,占贷款总额的52.13%。公司不良贷款(不含贴现)余额为491.22亿元,较上年末增加69.09亿元,不良贷款率由上年末的2.27%增长至2.61%。

  按行业划分,截至2018年末,中信银行集团公司贷款中,房地产业和制造业居前两位,贷款余额分别为3129.23亿元和2950.05亿元,占全部贷款的8.18%、8.67%。

  其中,房地产业不良贷款余额10.8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27亿元,不良贷款率也由上年末的0.26%增长至0.35%。

  中信银行在年报中表示,房地产市场出现分化,房地产开发贷款风险有所上升。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