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道达:市场攻坚之战打响 要重点关注两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道达 编辑:袁文瑞 2019-08-13 09:31:51

  不论大盘是反弹还是调整,我们需要重点关注两点:一、量能能否有效放大,二、热点是否具有持续性。具体到板块个股,科技股的持续性、涨停个股的连板天数,是市场情绪与人气的观察对象。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行情总算没有让人昏昏欲睡。早盘市场高开回落后,震荡上扬,最后一个小时,A股拉升,最终沪指上涨40.24点,以2814.99点报收,涨幅为1.45%。

  8月6日,沪指的跳空缺口上沿为2821.50点,经过今天的上涨,如今距离该缺口上沿已不足7个点,攻坚之战要打响了吗?今天,牛博士与庖哥就此展开讨论。

  牛博士:今天的大涨是不是有一点意外?你认为有哪些因素促成了今天的大涨?

  庖哥:受两融标的股票扩容等利好影响,今天市场高开,然后在开盘后20分钟的时间里逐步回落,应该说这是大多数投资者能预料到的。一直到下午两点之前,走势也没怎么出乎大家的意料。

  出人意料的是,最后一个小时,市场大幅拉升。创业板指数早盘一度翻绿,而到收盘时竟然大涨了2.14%。这种走势,给人有一点突然换了剧本,或者不按套路出牌的感觉。

  但是细想起来,又不太让人意外。首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CPI同比上涨2.8%,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9.1%,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中信证券将贵州茅台的目标价上调至1200元。CPI数据的上升以及券商上调茅台目标价,对食品饮料板块来说是利好。

  其次,华为发布了鸿蒙操作系统、荣耀智慧屏、cyberverse等,从华为概念股到整个科技股,全面激活。

  最后,金融股方面,两融标的股票扩容等利好,对券商板块形成明显的刺激;而平安银行股价创历史新高,对银行板块稍微有一些提振。

  食品饮料板块、科技股、金融股,这三大板块共同发力,市场上涨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牛博士:说到科技股,最近的表现确实非常强,我知道你最近几个月都在关注科技类成长股,能不能给道达号网友谈一点体会?

  庖哥:我一直信奉一句话:科技改变生活,科技股改变人生命运。

  每一次科技的大变革,都会催生不少的十倍股。比如苹果智能手机问世之后,苹果产业链个股多数涨幅都超过10倍。目前,华为推出鸿蒙OS,对于投资来说,未来可能会是一条大赛道。

  投资科技股,一要研判时代发展趋势与行业趋势,二要理顺产业链。这两点弄透之后,那么对具体公司的成长趋势也就有了大致的判断,剩下的就是考验我们研究功底与交易功底的时候了。

  成长股,即便是在市场调整的低迷环境下,他们受到的影响,要比其他多数股票要小得多。

  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近期大市调整,但PCB概念股、覆铜板概念股几乎不受影响,这两个板块里的很多个股都在创阶段新高,甚至是历史新高。

  就在今天下午,我无意之中看了一下上述两个板块相关个股的市值,结果让我吃惊。一些之前都没怎么关注的个股,在我的印象里,可能也就只有几十亿到一百多亿的市值,结果很多公司的市值都涨到了三四百亿元。

  而在消息面,要特别提一下。近日,全国社保基金会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王文灵主持召开部分签约券商负责同志座谈会。

  在本次座谈会上,大家提出,作为我国资本市场中的长期资金,社保基金和养老基金要积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加大对科技创新类企业的投资力度。

  牛博士:谢谢庖哥的分享, “科技改变生活,科技股改变人生命运”让我感触颇深。回到市场,经过今天的大涨之后,你对后市怎么看?

  庖哥:7月31日到8月6日,沪指连续6个交易日大幅下跌,中间出现了三个向下的跳空缺口。而最近的缺口是8月6日的跳空缺口,目前仅仅距离该缺口的上沿只有不足7个点。

  大跌之后,反弹或反抽到上一个平台的底部,这种情况很多。所以,8月6日的跳空缺口,被完全回补并不是不可能。

  在此期间,我认为,有两点需要注意。

  一是量能。今天沪市仅仅只成交了1625亿元,比上周后三个交易日还低。而之前的7月9日-7月31日期间,除了7月22日因大跌放量之外,其余交易日均低于2000亿元,当时的整体走势就是横盘震荡。

  二是赚钱效应或者热点的持续性。即便市场调整,只要有赚钱效应,只要板块热点具有持续性,那么至少人气不会太差,可操作性也会有所提升。

  因此,不论大盘是反弹还是调整,我们需要重点关注两点:一、量能能否有效放大,二、热点是否具有持续性。具体到板块个股,科技股的持续性、涨停个股的连板天数,是市场情绪与人气的观察对象。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9年8月12日

  今日仓位:五成

  明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庖哥)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文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