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企偿付能力报告:25家寿险亏损 15家资本告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19-08-12 09:15:05

  保险公司上半年经营业绩随着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次第披露而浮出水面。

  记者梳理69家寿险公司、71家财险公司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发现,在保费收入上,今年上半年,华夏人寿、前海人寿均超千亿,超过了新华保险,后者在2018年保费收入排名第六。此外,在净利润方面,目前依然有25家寿险公司、29财险公司出现亏损。

  寿险位次再度生变

  寿险公司方面,保费收入较去年相比整体向好,但位次再度发生变化。根据上市险企披露,今年上半年,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分别实现原保费收入4462.4亿元、3782亿元、3213.82亿元、2070.25亿元以及739.94亿元,由于部分公司为综合统计,并不能体现出人身险业务排名,但却可以在非上市险企的披露中窥探行业变化。

  根据已披露的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华夏人寿、前海人寿保费收入均超千亿元,泰康人寿、富德生命人寿、天安人寿紧随其后,保费收入分别为568亿元,550亿元和396亿元。而新华保险上半年原保费收入为739.94亿元,这意味着华夏人寿、前海人寿保费规模已经排在新华保险前面。此外,天安人寿、工银安盛、中邮人寿、富德生命人寿和百年人寿等险企的保费都超过300亿元。

  而在2018年,人身险业务保费收入前十的位次是国寿股份、平安人寿、太保寿险、华夏人寿、太平人寿、新华保险、泰康人寿、人保寿险、富德生命人寿和天安人寿,原保费分别为5362.1亿元、4468.8亿元、2013.4亿元、1582.8亿元、1236.2亿元、1222.9亿元、1173.6亿元、937.2亿元、717.3亿元和585.7亿元。

  财险方面,市场集中度依然很高。数据显示,上半年,财险“老三家”公司保费收入4336.18亿元,平均增速12.9%,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其中,人保财险保费收入2353.35亿元,增速为14.92%;平安产险保费收入1304.66亿元,增速为9.75%;太保产险保费收入685.98亿元,增长12.28%。三家的合计市场份额达64.66%。此外,华安财险、国寿财险、中华财险、阳光产险的保费收入在百亿之上。

  25家寿险企业亏损

  根据已披露的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25家寿险公司在上半年交出了亏损的成绩单。幸福人寿、弘康人寿、天安人寿、爱心人寿、招商仁和人寿、君龙人寿、横琴人寿、复星保德信人寿、汇丰人寿在亏损榜单上占据了重要地位。其中幸福人寿、弘康人寿、天安人寿亏损额度超过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2018年底,幸福人寿一度交出几十亿亏损的成绩单并在市场引起很大关注,2019年第一度,公司一度扭亏,而第二季度又陷入亏损。

  今年7月初,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达”)曾发布公告称拟全部出清所持幸福人寿股权。2019年7月29日,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公告称,下调幸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下调2018年资本补充债券(18幸福人寿)信用等级为AA。

  25家寿险陷入亏损的同时,也有不少险企释放了利好的消息。例如,此前,几家大型上市险企发布了上半年的业绩预告:新华保险净利预增80%,中国人寿净利润预增115%到135%,中国人保预增40%到60%。险企利润大增,得益于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此前,财政部、国税总局此前下发的《关于保险企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的公告》,因执行该政策,险企2018年度应交企业所得税大幅减少而使得利润得以释放。此外,受益于权益市场的投资收益增加也有利于利润的增长。

  在已经披露业绩的保险企业中,泰康人寿、东吴人寿、阳光人寿、民生保险、富德生命人寿二季度盈利状况居于前列,其中泰康人寿以62.82亿元的收入排在首位,其他几家公司净利润则在13亿元至31亿元之间。

  财险方面,已披露的险企中有29家财险公司二季度处于亏损状态。泰康在线以2.49亿元的亏损额度出在首位,此外,阳光信保、中路保险、珠峰财险的亏损额度也在1亿元以上。值得注意的是,第二季度有42家财险公司处于盈利状态,而在第一季度,已披露第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的71家公司中仅有35家盈利。

  谁的偿付能力告急

  在偿付能力上,2019年第二季度也发生了新的变化。除了延续前两季度D级评级的长安责任险和中法人寿外,君康人寿的评级由B调降为C。

  根据相关规定,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50%、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00%、风险综合评级在B类及以上成为偿付能力达标的门槛。

  中法人寿的评级情况仍不乐观,再次延续了前几季度的D级评级,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再次下滑,已至-10425.91%。其在偿付报告中称,公司目前面临的主要面临着偿付能力不足、流动性不足、人员不足等风险。长安责任险也再次得到了D级评级,在2018年踩雷网贷平台履约险后,偿付能力持续不达标,长安责任险曾在第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表示:公司偿付能力的下滑主要是受保证保险业务的影响。公司在2019年5月收到了银保监会的监管措施决定书,在已被采取监管措施的基础上增加两项监管措施,一是责令公司限制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水平,二是责令公司上海,山东,河南及宁波4个省(市)级分支机构停止接受责任险新业务。

  据经济观察报记者统计,在68家寿险公司中,15家公司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150%,占比22%;在71家财险公司中,仅3家公司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150%,占比4%。

  数据显示,部分险企偿付能力处于红线边缘,珠江人寿、百年人寿、前海人寿核心偿付能力分别为77.85%、84.6%和68.82%。综合偿付能力上,富德生命人寿、弘康人寿、昆仑健康保险、中融人寿、华夏健康保险、建信人寿、上海人寿、信泰人寿、前海人寿、天安人寿、君康人寿、长安责任险、中煤保险、渤海保险等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低于150%。

  珠江人寿在上一季度被评为C级,而在本季度评级升为B级,但偿付能力充足率较上一季度均有所下滑。百年人寿的情况亦是如此,此前其曾连续两个季度被评为C类,直到本季度才被评为B类。百年人寿曾在今年3月成功发债20亿元,并在今年8月1日发布股权变更公告,大连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大连乾豪坤实置业有限公司、大连国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分别将所持百年人寿的8亿股、2亿股、8000万股股权,转让给奥园集团有限公司。目前奥园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百年人寿10.8亿股,持股比例13.86%。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